天猫举行商家闭门会,明确将在三个方面加大投入

近日有消息显示,天猫方面举行了一场面向品牌商家的小规模闭门沟通会,阿里巴巴中国商业板块总裁戴珊在此次活动中透露,天猫未来将在“用户增长”、“市场增长”、“新产业”三个方面加大投入,并就“该不该做低价”和“如何更好地内容化”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同时面对大量商家关心的“是否今年会卷入价格战”这一问题,戴珊表示,通过高投入去卷低质量的增长并不是最优解,“好货好价”、“内容化”、“用户价值增长”才是天猫和商家的增长机会。

QQ截图20230324112544.jpg

据悉,此次提出第一个增长机会来自“好货好价”,也就是只有好货与好价同时存在才能满足消费者的诉求,并且比起一味追求低价,天猫方面更鼓励商家对“性价比”进行投入。而性价比则是一个更为综合的概念,除了降价外,商家可用的方式包括打折发券、新品规划,以及对细分人群进行运营策略的调整等。此外戴珊还透露,平台将改掉百亿补贴/聚划算的商业机制,“通过公平的竞价机制,让好货好价的商品跑出来”。


而关于做好“内容化”,戴珊在此次活动中则表示,今年内容化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如何用好淘宝直播、短视频等内容产品,与店铺经营进行更深度的勾连。据相关人士透露,手淘推荐信息流给到直播和短视频的流量将从30%左右上调至70%,直播的入口可能会再次加强,此外短视频、内容种草和直播都将进入店铺首页。


在此次活动中戴珊承认,“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我们过去做得不够好,今年会加大投入”。针对如何帮商家运营好老客户的问题,淘宝天猫近期还发布了一条新规,即允许店铺设置的会员价、粉丝价等不计入大促最低价的计算。也就是说,无论淘宝、还是天猫店铺,未来可以在会员粉丝价上做出比大促还要低的价格。


据了解,日前淘宝方面已经公布了2023年的五大战略调整,分别为直播、私域、内容化、本地零售和价格力。其中内容化战略被摆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大淘宝不仅成立了专门的内容化小组,进行了手淘APP首页增加短视频比重、搜索结果呈现短视频内容、引入具有内容能力的达人等多方面尝试。此外,官方还强调“价格力”不是纯粹的低价,而是聚焦高品质、提升商品性价比的一种战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