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商集体起诉Alphabet,后者已向法院申请驳回

日前有消息显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方面近期向美国相关法院提交申请,希望驳回多家广告商此前对其数字广告业务发起的反垄断集体诉讼。

nEO_IMG_谷歌1.jpg

据了解,这一诉讼源于2021年,彼时Hanson Law Firm与Prana Pets等广告商联合在美国加州圣荷地方法院向谷歌提起集体诉讼,指控后者滥用其在数字广告市场的主导地位、破坏市场竞争。随后,该诉讼被法官贝斯・拉布森・弗里曼以原告未厘清谷歌具体独占了哪个市场等理由驳回。


但同时,贝斯・拉布森・弗里曼也保留了这些广告商再次提起诉讼的机会。当时贝斯・拉布森・弗里曼曾指出,原告还需要进一步解释,为什么说谷歌拒绝支持竞争对手的广告系统是反竞争行为,因反垄断法并未规定垄断方协助竞争对手生存。贝斯・拉布森・弗里曼还在裁决书中写到,“原告的一些的指控是基于反垄断中的‘交易义务’(duty to deal)理论,法院对此表达严重关切。”


对于广告商此次提交修改后的集体诉讼,Alphabet方面表示,原告不能声称他们受到了谷歌广告交易平台(ad exchange)的伤害,因为他们并未参与其中。同时Alphabet方面还指出,这些广告商中有五家在签署服务条款时放弃了起诉的权利,并且该条款要求双方通过具有约束力的仲裁来解决纠纷。


事实上,近年来谷歌以及Alphabet已多次因广告业务相关问题被起诉,以及受到处罚。例如此前在2021年6月,欧盟方面宣布将对谷歌的数字广告业务展开调查,以评估其是否违反公平竞争法。据欧盟委员会当时透露,此次调查将重点评估谷歌是否通过技术手段,在数字广告领域打压竞争对手,例如限制第三方公司获取用户数据,并将相关数据留给自己使用等。


随后在2022年11底,英国13万家网站和移动应用出版商对谷歌提起集体诉讼,指控其滥用在在线广告市场的主导地位、展开不公平竞争,并对竞争对手造成了巨额损失。据悉,这13万家企业运营着约175万个网站和应用程序。

nEO_IMG_谷歌2.jpg

不久前在2023年1月下旬,美国司法部方面联合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等8个州在弗吉尼亚州联邦法院,共同对谷歌发起反垄断诉讼,指控其非法垄断数字广告市场。前者表示,谷歌“通过对网络发布商、广告商和经纪商用于推广数字广告的大量高科技工具进行系统性控制,破坏了广告技术行业的合法竞争”,同时该公司“使用了反竞争、排他性和非法的手段消除或显著削弱任何对其在数字广告技术领域统治地位的威胁”。


据了解,美国司法部方面请求法院强制谷歌出售大部分广告技术产品,以拆分其数字广告业务,并阻止其垄断行为。对此谷歌方面表示,“该指控是试图在竞争激烈的数字广告市场挑选赢家和输家。美国司法部正在强调一个有缺陷的论点,这将会减缓创新,抬高购买广告的成本,并使成千上万的小企业和出版商更难发展。”


而对于谷歌的这一回应,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Merrick Garland)表示,“我们不挑选赢家或输家。我们挑选那些违反反垄断法的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