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Spotify的在线K歌后,Apple Music也“眼红”了

在线K歌这个国内流媒体音乐平台的特有功能,无疑满足了诸多用户的唱歌、听歌需求,并让这类平台娱乐性、互动性得以进一步增强。事实上,这一领域的发展里程在国内市场已有十年之久,自2012年从阿里巴巴离职的陈华创立“唱吧”,随后例如“全民K歌”、“K歌达人”、“音街”等APP的纷涌现,可以说在线K歌的用户需求远超当初的市场预期。

 3.jpg

根据QuestMobile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0月,“声音人群”的用户规模达到7.28亿,其中在线音乐、网络音频、网络K歌、有声听书的月活用户,则分别为6.63亿、1.20亿、1.14亿、0.38亿,表明网络K歌这一赛道有着相当多的用户需求。并且对于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来说,其包含网络K歌和直播业务的社交娱乐板块营收比例,此前几年一直占据着首位、增长也极为迅速。

 4.jpg

尽管有观点认为,加入网络K歌、直播等社交功能后,会让音乐APP变得不再纯粹、界面杂乱,甚至影响用户体验。但是殊不知,即便是海外市场的Spotify、Amazon Music也都曾测试过类似的功能。日前,Apple Music方面宣布,将推出名为“Apple Music开唱”(Apple Music Sing)这一新功能,用户可搭配即时歌词与可调节人声、来跟随喜爱的歌曲一起唱,并提供了主唱、表演对唱、伴唱等形式,还将其整合在应用里的歌词体验中。

 1.jpg

值得注意的是,“Apple Music开唱”将面向全球的Apple Music订阅用户推出,可在iPhone、iPad,以及新款的Apple TV 4K上免费使用。

 2.jpg

难道Apple Music也要学习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让音乐应用更加泛娱乐化吗?但事实或许并非如此,从目前的相关信息中不难发现,“Apple Music开唱”更像是为了便于用户“自嗨”,没有提供声音输入和录制功能,更谈不上社交和直播。就像其描述中一样,这个功能是歌词体验的衍生,本质上仍是通过满足用户需求,来吸引更多的用户来使用。

 

当然,目前也不能排除未来“Apple Music开唱”会引入声音输入与录制功能,或是与AirPods系列产品更好的配合,甚至还有可能为相关设备提供更像“K歌”的功能,毕竟苹果方面在这一领域有着极大的优势。


但归根结底,如今Spotify仍然是全球市场份额最高的在线音乐平台,所以紧跟其后的Apple Music就需要在音质、内容之外,探索更多的体验优势来吸引用户。

 6.jpg

作为iPod精神延续,Apple Music近年来的动作可谓非常频繁。尽管其在音乐流媒体赛道晚了7年,但自2021年开始,Apple Music就已后发制人、超越Amazon Music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在线音乐平台,用户数量近5.24亿,占据全球音乐订阅市场份额的15%。

 

首先,近年来Apple Music不断在提升音质,为整个曲库提供了“无损”选项,并推出了基于杜比全景声标准的“空间音频”功能,而其各类音质更是直接包括在订阅服务中,并不需要额外收费。

 

虽然用户想要收听真正的“无损”音质往往需要更专业的设备,但这并不妨碍苹果方面以此降维打击其他音乐流媒体平台。相比于其他同类平台或是主打Hi-Fi音质的专业类应用,Apple Music目前10.99美元/月(国内市场10元/月)的定价显然也相对更为划算。

 

其次,得益于自iPod时代就已开始的内容积累,即便经历了从iTunes到Apple Music的转型,苹果也并没有在曲库方面落后太多,如今也拥有了高达1亿首歌曲的数量。并且相比于Spotify,Apple Music无疑还拥有更加庞大的现金流,以及基于硬件的庞大用户基础和相关数据。

 12.jpg

但在市场竞争中,Apple Music的短板也非常明显。其资料库的管理逻辑更强调“专辑”这个概念,而不像其他同类产品样,往往会更强调歌单和推荐,以方便用户创建、收藏歌单,因此也就造成了用户评价的“两极分化”。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Apple Music一直在向着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此前所说的方向努力,那就是“音乐关乎的不是‘冰冷的比特’,而是人性闪光和艺术之美”。这或许也说明,懂音乐的苹果很难背离音乐本身,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Apple Music显然很难走向社交化、娱乐化。

 1803314507165.jpg

不过即便Apple Music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仍需解决与Spotify、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同类平台一样的问题,那就是用户增长。从Apple Music通过CarPlay集成到车载娱乐系统、到其安卓版开始支持无损音质与空间音频,苹果俨然在变得越来越开放,而像此前那样仅面向苹果设备的用户。

 1807539181576.jpg

但Spotify方面也已砸下了数亿美金,踏入播客赛道试图与苹果竞争,并陆续将播客、有声读物等内容先后集成到平台中。


所以Apple Music也需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依靠更多的功能体验升级来巩固自身的地位。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