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宣布禁止上传与销售由AI生成的图片

继Newgrounds、PurplePort、FurAffinity后,日前图库服务商Getty Image(盖帝图像)方面也已宣布,将禁止创作者上传和销售使用DALL-E、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等AI工具生成的图片。而这则是截至目前,出台此类禁令的最大规模UGC平台。


对此,Getty Images首席执行官Craig Peters表示,颁布这一禁令是出于对AI生成作品合法性的担忧,以及保护网站客户不受相关法律问题困扰的期望。在相关问题未明确和解决之前,该平台将暂时不会接受AI生成作品。

nEO_IMG_1.jpg

Craig Peters表示,“对于AI生成作品的版权以及图像元数据和图像包含元素的权利归属问题,令人非常担忧”。但他并未透露Getty Images是否因为销售AI生成作品而面临诉讼纠纷,仅表示该平台上的此类内容“极为有限”,并且这一禁令只是为了“避免对客户声誉、品牌和底线造成风险”。


对于AI生成的作品是否对在Getty Images上出售作品的插画家和摄影师造成冲击这一问题,Craig Peters认为,这只是技术扩大可用图像数量的最新例子。据他表示,“世界已经充斥着图像,鉴于成本降低以及捕获、传输和使用的简单性,数码相机在图像方面产生了指数级增长。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的引入将这一点提升到了全新的水平,拍摄和发布了数万亿张图像”,以及“我们的业务从来都不是关于创建图像的难易程度或产生的数量。它是关于连接和切入的”。


关于AI生成作品的清理措施方面,据Craig Peters透露,除依靠用户识别和主动报告外,Getty Images还将通过与C2PA(内容来源和真实性联盟)合作创建过滤器的方式来完成这一目标。

nEO_IMG_23.jpg

事实上,目前关于AI生成作品的商业交易合法性颇有争议。有观点认为,虽然Stable Diffusion这样的AI图像生成器通过抓取个人艺术博客、新闻网站、图片网站受版权保护图像进行训练的行为,在美国从技术层面来讲合法,并且输出的作品也适用于“合理使用”原则,但这一原则对涉及商业的AI生成作品保护尺度则尚不明确。并且现阶段已部分艺术家因作品被AI图像生成器抄袭和模仿,呼吁制定新的法律来规范这一领域。


而Getty Images也并不是唯一一家,决定禁止创作者上传和销售此类作品的平台。此前艺术网站FurAffinity就曾宣布,禁止出现AI生成的“艺术作品”。并且有消息称,Getty Images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Shutterstock,似乎也已开始限制对AI生成作品的搜索,但目前该平台尚未正式发布相关禁令。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