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接连涨价,但或许早就需要“回血”了

近年来视频网站接连数次涨价,就已引发诸多用户表示,“涨价不合理,不想成为韭菜”。而之所以会引起用户这般抵抗的负面情绪,大多显然是由于内容质量与价格不匹配、没能以“内容”服人。

 1413148112532.png

对于视频网站的涨价,一些用户还可以“说不看就不看”了,但面对共享单车的骑行价格的上涨,用户能“说不骑就不骑”了吗?

 1.jpg

继今年年初哈啰方面因“硬件和运维成本的增加”上调骑行卡价格后,日前美团单车方面也表示,“由于硬件和运维成本的增加,2022年8月10日23时起,单车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调整”。据了解,涨价后的哈啰单车与美团单车价格基本相同,两者7天、30天、90天骑行卡的无折扣价分别为15元、35元、90元。

 

事实上,这两家共享单车平台解释的涨价原因确有此事。一方面,今年4月20日,中国自行车协会方面在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曾透露,2022年第一季度自行车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并且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自行车生产有所放缓。由此可见,上游供应链的成本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了共享单车企业。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的是,除了自行车带来的硬件成本外,共享单车平台还面临着对大量车辆进行保管、维护、调度的运维成本,并且随着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在这一方面的投入只会越来越大。再加上目前共享单车普遍已不再收取押金,因此要实现收支平衡几乎就只剩下了骑行卡“涨价”这一种方式。

 18322125730933.jpg

如今,共享单车赛道基本已形成了青桔单车、美团单车、哈啰单车“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也说明没有“背靠大树”的参与者已难以加入这一市场竞争中。然而,共享单车业务并没有给滴滴、美团、哈啰带来可观的收入,甚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3.jpg

根据哈啰出行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其净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05亿元、11.33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分别达26.08亿元、29.98亿元、44.66亿元。据了解,重资产运营的模式也使得哈啰的毛利率非常低,甚至2020年11.83%的毛利率已经是其三年中的最高水平。

 

而另两家共享单车赛道的“幸存者”俨然也都是泥菩萨过河,在美团此前发布的财报中显示,共享单车业务收入与美团打车、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等业务同属于新业务板块。2021年全年,该公司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由2020年的109亿元扩大至2021年的384亿元、经营亏损率同比扩大36.6%。

 

同样如此的,还有被划入滴滴其他业务的青桔单车,2021年该公司其他业务的总亏损就已达到了300亿元。虽然无从知晓上述两家共享单车业务具体详情,但大概率与哈啰出行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但对于部分用户指出“共享单车比公共交通要贵”的观点,大多其实是没有购买包月骑行卡,仅在应急情况下单次使用的费用。

 7.jpg

目前,美团、哈啰、青桔三家单车的收费标准均为1.5元/30分钟,但在购买了相应的骑行卡后,以武汉市为例,美团、哈啰、青桔三家的包月畅骑卡价格分别为14.8元、10.54元、8.9元,均在15元以下。对于日常通勤、且有固定用车需求的用户而言,月卡显然是更为划算的选择。但对于不常用、突发性较强的用户而言,偶尔单次骑行的费用可能并不会比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出行方式便宜。

 6.jpg

但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单车与上述公共交通相比,明显具有更加灵活、方便的特点,往往还能够触及公共交通工具难以达到的地方、直达目的地。出于这方面的考量,共享单车的收费标准,或许也不应以“是否低于公共交通”这个标准来评判。

 

而从企业角度考量,这样的定价策略显然也是希望用户选择时间更长的骑行卡,以便于将更多用户留在平台。如今,共享单车对于哈啰、滴滴来说,无外乎是对其各自出行业务的补充,而对于美团来说,品牌露出以及吸引更多用户打开APP可能才是重点。

 

显然,共享单车作为已被验证的流量来源,显然是个难得的“广告牌”。但如今的涨价似乎更加说明,比起吸引更多流量、用低价和补贴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各个平台的重点俨然已经朝着降低亏损而转变。

 8.jpg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对于居高不下的运维费用,除了收取较高的调度管理费外,哈啰单车还上线了“红包单车”。简单来说,就是借助算法将违停区及运营区以外的单车开放给用户,并以红包来鼓励用户将这些单车骑到指定区域。这其实也已说明,高昂的运维费用已倒逼共享单车平台不得不“剑走偏锋”。

 10.jpg

不过就像一位业内人士所说,“共享单车的体验是数据算法和人力协同”。因此涨价或许也要更多地与用户体验相结合,比如根据潮汐规律来进行定向投放,或是像美团单车与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联动,通过设置“停放示范区”、“禁停严管区”、“应急中转区”,来更好地管理车辆。

 9.jpg

相比早前依靠投放数量来占据市场以及过度侵占公共区域,如今各共享单车平台显然更希望提高复骑率、精准投放,以及涨价等方式来实现盈利。那么在共享单车赛道市场格局已定的情况下,或许各平台能够通过“合作共赢”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非是“划破对家坐垫”这样的方式进行恶意竞争。

 

至于共享单车的涨价潮会否就此停止,显然目前还无法给出答案。而消费者之所以会如此在意价格,很大程度上是其最初太过便宜。事实上,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这些年,无论是共享充电宝的再次“转盈为亏”、Airbnb这一共享式民宿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似乎都在说明一件事情,那就是共享经济本身或许不应该与“便宜”搭上边。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