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不断扩大内容品类,短视频将成为下一站

此前,哔哩哔哩(下文简称为“B站”)CEO陈睿在发布2021年四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曾反复提及到B站的短视频产品storymode。他指出,“storymode在DAU的渗透上已经超过20%,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在用户点赞上的比例达到了30%,这说明用户对于B站的storymode是接受的、甚至是喜欢的”。


基于陈睿当时的这番言论就有观点认为,接下来B站或将在短视频方面投入更多精力。而这一猜测,很快也体现在了B站APP的变化上。

 7.jpg

随后在5月就有部分用户更新APP后发现,点击首页左上角的用户头像被替换为短视频内容界面,分为了“看视频”和“听视频”两个板块,并且与大多数短视频APP的单列信息流一致,同样也是通过上下滑动来切换内容

 

B站早已不再只有“二次元”这一个标签

 

目前在国内市场,长视频网站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以及芒果TV为首,而短视频领域则有抖音和快手两大平台。但按照B站中的内容,则既拥有剧集、综艺和纪录片等时长较长的OGV内容,又有极为丰富的UGC、PGC、PUGC内容,并且由于时长不等,因此B站似乎也无法用内容时长来进行简单的定义。

 

正如陈睿此前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所说的那样,“用户对于内容的消费选择是跟着品类和社区氛围走的,而不是说一定要选择一种表现形式,或者是一种视频的长短”。而这,也是他认为storymode会完全融入B站内容和社区的理由之一。

 

众所周知,B站起步依靠的是ACG内容,并且对于“二次元”这一相对小众的文化圈层而言,其一度甚至可以称为是“后花园”。但仅依靠相对纯粹的ACG内容与一两千万的月活,B站又该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呢?陈睿曾在相关采访中指出,“B站增长的动力基本来自于‘我希望B站更好地活下去’。小国寡民是开心,但你是世外桃源也会被坚船利炮干掉。”

 陈睿.png

不难发现,B站或许并不只是想成为“一方净土”,就像某书影音评分网站那样。但也保不齐会像此前的A岛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个大浪打来,就沉了。

 1127127333205.jpg

在B站的逐步推进商业化的道路以及不断破圈过程中,也陆续引入了更多的泛娱乐化内容。据《2021 B站创作者生态报告》显示,生活区已成为创作者人数最多的分区,游戏区则紧随其后。这显然也已经意味着,“二次元”内容不再是B站的唯一标签。

 1127187803106.jpg

事实上,在B站不断靠近主流文化的过程中,随更多内容板块的融入,也出现了诸多质量上乘的内容,例如影视混剪、二创等创意类视频,以及各种泛知识内容等等。而这些优质的UGC内容,也让外界广泛地来用B站对标海外市场的YouTube。

 

YouTube向左,B站选择向右

 

但是在营收结构上,YouTube与B站却又是截然不同的。前者绝大部分营收来自于广告营销体系,但根据B站的2021年财报显示,其主要业务包括游戏、增值服务(直播及大会员)、广告、电商及其他四个部分,来自增值服务、游戏、广告的占比则分别为35.78%、26.3%和23.34%,曾经占据营收主力的游戏已然“退居二线”。

 10.png

以增速而言,B站的广告业务2021年收入为45.23亿元、同比增长145.5%,是2017年的近30倍。但相比于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超过400亿元的广告收入,显然也有不小的差距。

 11.jpg

其实,此前B站并非没有尝试过在新番前加贴片广告。早在2014年,B站就曾做过“在B站购买正版新番中,你能接受看多少秒的广告”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7.83%的用户不接受观看广告。然而在2016年新番《Re:从零开始的世界》上线加入15秒的商业广告后,却很快引起了轩然大波。


此后陈睿再次承诺不再加入贴片广告,并表示“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

 12.jpg

“不变质”的承诺,或许也意味着B站只有向抖音、快手的竖屏信息流广告看齐了。并且对于storymode的商业化,陈睿曾指出,作为手机的一个竖屏展示方式,它的商业模式包括广告分发、中间插直播这两种形式,在行业里面也较为成熟,对于广告分发之类的效率较高。

 

但抛开平台对于盈亏平衡的努力,正如前文所述,B站如今的整体氛围其实是对视频质量有所要求的,那么当更多生活向、偏向于用手机拍摄的短视频内容出现,并与其他内容混在一起后,是否会影响到整体的内容质量呢。这或许也会与B站引以为傲的内容质量、良好的社区氛围背道而驰。所以将竖版短视频与横版中长视频用不同的版块明显区隔开来,可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再加上在如今短视频风靡的市场环境下,不做或许就会意味着在竞争中落后。而短视频板块的独立,也更像是B站内容消费场景的一种补全,以及对轻消费、碎片化的延伸。而storymode之于B站,或许就像是微视、视频号之于腾讯视频,随刻之于爱奇艺一样。

 

素人视频,已越来越多出现在B站首页

 

最近流行一句话,叫做“一夜醒来,我在B站火了”实际上这是用来形容一种现象,即一个不经意随意拍摄的视频内容,莫名其妙地成为了平台中的热门内容,有时甚至只是一位百来粉的up主用以记录生活的视频。

 9.jpg

这些视频往往制作较为粗糙、内容甚至比精细设置机位的Vlog、美食类视频还要日常,例如一些宿舍里的搞笑翻拍、做作业的片段等等。事实上,这类视频创作者其实也很少具备持续更新爆款的能力,以及稳定更新内容的动力,一次的“走红”也更倾向于“昙花一现”

 8.jpg

因此比起“天降紫微星”,或许这更能体现B站目前的流量倾斜,而“有意”砸中部分素人up主的动机、助推这些视频内容的涌现,或许正是因为契合storymode这一短视频产品,说到底,毕竟B站从来都不缺创作者、也不缺各种类型的头部up主,缺少的是青睐短平快、分钟级视频的用户,对于B站短视频内容的关注。

 

从日前B站内测的短视频界面不难发现,更像是为此类内容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并将其定向展示给偏爱这类内容的用户。但问题或许并没有这么简单,毕竟storymode会将所有符合要求的内容纳入到信息流的推荐中,所以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横屏内容,但其以竖屏的方式呈现就像将B站的内容搬运至抖音/快手一样,难以避免会出现“水土不服”与违和感,甚至会显得内容有些杂乱。

 QQ截图20220524193400.png

就像许多用户一直以“质量较高”来评判B站中的内容一样,当其从二次元走向泛娱乐、泛知识,再加上“生活秀”后,内容泛化的过程中也必然会导致内容质量的参差不齐。那么,又有多少用户会乐见其成这样的B站呢?

 

虽然在经过了13年的发展后,B站的确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破圈,也一直在追逐着每一代的年轻人,并跟随着年轻用户的喜好不断在进行改变。当“活下去”不再是问题后,B站的数次革新也表明其“想要活的更好”,但在部分用户都希望B站“永远不要长大”的情况下,或许平衡各类内容调性的冲突就将成为下一步必须要做的事情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