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败走中国市场,水土不服只因本土化不够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疫情在全球的流行几乎重塑了整个世界,有相当多行业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首当其冲的显然莫过于旅游业了。但就在迎来了海外市场报复性出游潮的同时,全球知名在线短租和出行预订平台Airbnb爱彼迎)日前突然宣布,将关闭在中国市场的境内游住宿业务,同时继续在中国发展出境游业务。

200048584289153302496813125740655587125147810091123549155555190652781260爱彼迎.jpg

Airbnb联合创始人、中国区主席柏思齐在公开信中表示,Airbnb中国迎来业务调整,将固本培元,全面服务于出境游,自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中国市场的近15万个房源将被下线。在业务调整后,Airbnb将仅在北京保留一个数百名员工的办事处,主要由参与全球产品和技术项目研发的工程师,以及负责中国用户出境游的业务和客服团队组成。

QQ截图20220524162721.jpg

此前在2015年Airbnb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时,其对外传递的重点是扩大企业知名度、以获得更多的出境游用户,但在经过了“七年之痒”后,Airbnb又回到了争夺出境游用户的原点。由于出境游相比国内市场的短租用户而言消费能力更强、对价格敏感度相对不高,因此这也意味着Airbnb的利润率未来将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旅游业毫无疑问是此次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身处第一线的Airbnb在2020年就迎来了被迫大规模裁员,以及缩减各项开支,来度过收入断崖式下滑的至暗时刻。在好不容易等到海外市场陆续解除了隔离措施、掀起一波报复性旅游潮的情况下,Airbnb在传统旅游旺季的夏季预定量也恢复到了2019年水平,但“好日子”还没过几天,随着多国出现了能够人际传播的猴痘病毒感染案例,又让疫情的阴霾再次笼罩在了Android头上。

v2-03c30096a306ca9484776186e5f52237_720w.jpg

如今Airbnb面临着几乎与2020年夏季如出一辙的问题,用创始人Brian Chesky的话来说,就是“不知道它(旅游业)会不会复苏,以及什么时候复苏。现在没有人知道旅行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这一轮海外市场消费者的报复性出行浪潮能持续多久,显然是一个谁都无法回答的问题。所以Airbnb在未来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选择“开源节流”策略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在Airbnb方面公布的2021年财报中显示,整个亚太地区贡献的预定量、利润等指标,其实都只有10%左右,而来自中国市场的部分就相对更少了,以至于CNBC预计整个中国市场的住宿业务只占Airbnb整体收入的1%。


从2015年到今天,超过七年的时间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后,最终结果却是中国市场的住宿业务或许只能贡献1%的营收,即便是在疫情前也只有5%。这样的投入产出比之下Airbnb还能坚持到今天,显然已经可以说是“真爱”了。

v2-4224294953c5888eae23d976df90e744_720w.jpg

有许多业内人士认为,Airbnb败走中国市场的根源,在本土化上。长期以来,Airbnb在中国的主要受众群众是由城市里的“千禧一代”构成,Brian Chesky此前在发布会上也曾明确表示,“中国年轻旅行者看世界的角度与之前完全不同。我们希望爱彼迎和我们的全新旅行平台能够引起他们的共鸣,激励他们用全新的方式去旅行。”


事实上,Airbnb在国内短租市场一直仅在高端领域有一定的存在感,与创始人的这一番表述无疑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4e39f7235a2f73462cb9761491cbd1c6.jpeg

Airbnb在国内市场之所以长期只能在高端民宿市场有存在感,最关键的原因或许是其商业模式严重依赖自家APP和官网,而非垂直渠道。这也使得只有真正熟知Airbnb的人才会主动登陆进入,品牌传播也完全依赖效果广告和用户的口口相传,所以在获客成本上自然远高于美团、携程这类垂直整合的超级APP。换句话来说,就是Airbnb的用户群体尽管质量很高,但是在规模上却可能很小。


那么,是Airbnb不希望扩大用户群体、扩展房源吗?其实可能不是不愿意、而是不能。Airbnb的商业模式脱胎于Craigslist这家本地生活服务广告平台中的短租模块,Airbnb作为共享经济的一员,其当初能火起来是因为使得空置房源能够被利用起来、为旅行目的地创造新的市场需求。Airbnb希望成为旅行者在不同城市的“家”,并让当地房东担任东道主,带领旅客体验当地的生活。

18171648421112222.jpg

事实上,Airbnb的成功背后,其实是欧美市场在互联网时代前就已存在的“沙发客”文化,并且在互联网诞生前民宿概念就已在欧美肆意生长了。Airbnb在欧美能将这套设想落地,除了依赖社交网络的裂变外,最核心的原因是借助了欧美成熟的个人信用体系,来解决用户与房东之间的信任问题。而Airbnb完成一单交易是需要用户与房东双方的支持,双方的双向筛选也直接决定了交易成功与否。


但问题在于,此前国内市场的个人信用体系完善程度不够,所以导致信任始终是Airbnb无法解决的问题。Airbnb在国内市场开展本地住宿业务的这几年间,类似“上戏学生毁房”、“12房客毁房”事件可谓层出不穷,几乎堪称是“毁房不倦”。


而这种信任体系的不完善,也导致了Airbnb在国内市场始终只能停留在高端市场。毕竟其经营模式完全建立在高素质用户和房东群体上,可问题是高端住宿市场的主流从来都不是民宿,因此也使得Airbnb只能在市场上分到一小块蛋糕。

18173557652920201117_093550_828.jpg

此外,Airbnb在中国市场遭遇水土不服,还因为民宿这一产品的受众面其实较为较为狭窄,甚至于在整个亚太地区的旅游文化中,民宿都不是主流的出行模式。在国内市场,旅游往往是以跟团游为主,甚至诞生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这一现象,自由行相对小众,更多的只在年轻群体中受到欢迎。


而Airbnb能够在欧美市场玩转共享短租,是因为它的商业模式在当地是真正的互联网轻资产模式,只需要链接有供给能力的房东和有需求的用户即可。


可在国内市场,共享短租的参与者,无论美团民宿、还是携程旗下的途家,实际上采用的是更接近传统酒店业的重资产模式,也就是类似海外市场Homeaway的模式,它们的房源来自个人房东的是少数,更多反而是来自经济型酒店和房地产公司。

201550161448193917430133Airbnb.jpg

所以说一千道一万,Airbnb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欧美文化的基础上,原封不动的移植到中国市场,可不就是不兼容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