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人预约演唱会直播,视频号有了最佳打开方式

日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文简称为TME)旗下TME live宣布,将于5月20日至21日晚20:00直播周杰伦演唱会。不过此“直播”非彼“直播”,是通过视频号、QQ音乐等平台直播的形式,回放2013年“《魔天伦》”与2019年“《地表最强》”巡回演唱会的录像。

 10.jpg

事实上,这两场能够称得上是周杰伦巅峰时期演出的重映,也是TME live“奇迹现场重映计划”回首篇的开篇之作。尽管有网友表示,“既然是回放还用等到几天后,难道我自己不能在X站看吗”。或许还真不行,尽管直播演唱会录像这一形式出现在诸多直播平台已经多年,但事实上涉及盈利性质演唱会回放同样也是侵权行为,而此次TME live就差没把“杰威尔官方授权”几个字标红进行强调了。

 05.jpg

显然,手握杰威尔版权的TME又怎会“放过”周杰伦这一“传奇王者”。而对于资深的“杰迷”而言,能看看6年没出专辑的周杰伦现场回放,自然是极好的。

 04.jpg

根据杰威尔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此前周杰伦《摩天轮》演唱会在2013年至2015年共巡演76场,累计票房收入约17亿元。而随后在2016年至2019年的《地表最强》演唱会则共巡演120场,尽管官方并未公布总票房,但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出,在2017年至2019年,周杰伦演唱会的票房一直居国内明星榜首。而日前的数据证明,周杰伦的演唱会哪怕重映也能称得上是相当能打,截至5月18日17:00的总预约人数已超过1200万。

 07.jpg

可见,在线下大型演唱会按下暂停键后,凭借着周杰伦自身的号召力,让这场线上演唱会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但这其实并非TME live首次采用直播“演唱会录像”的形式,此前在4月1日,张国荣《热·情》演唱会超清修复版也在TME旗下音乐APP、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直播。

 08.jpg

并且腾讯方面对于这些直播在视频号的表现也颇为关注,据官方透露,此前在“宝丽金唱片”视频号直播间,已累计有1740万人观看、累计点赞数量达3878万次。无独有偶,去年年底西城男孩的一场演唱会线上观看人次超过2700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50万。

 

从如今五月天在视频号的“一年一会”,以及越来越多歌手的TME live在视频号中呈现,其实就不难看出,TME live与微信视频号之间的绑定已经越来越深、联动越来越多。

 09.jpg

对于腾讯方面来说,用视频号来串起旗下音乐产品TME live与社交平台微信,显然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首先,视频号作为近年来微信大力发展的板块,正需要更多的用户去了解这一产品,而依靠知名歌手的影响力,显然将能够推动更多用户进入视频号观看视频或直播,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潜移默化地培养用户习惯,这对于视频号在泛娱乐领域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其次,根据日前TME公布的2022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毛利同比下降24.6%、净利润同比下降34%,社交娱乐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0.6%、在线音乐服务业务收入也同比下降4.8%。而在这样的表现下,TME显然也需要通过创新来吸引更多的用户。

 06.jpg

在近日腾讯的2022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2.883亿、实现进一步的增长,并且“视频号持续获得用户的欢迎”。由此不难推测,视频号的存在将更加方便QQ音乐、酷狗音乐、全民K歌等音乐APP,触及微信的庞大流量池。

 11.jpg

此前在去年,林俊杰《圣所 FINALE》终点站线上演唱会也曾与TME live合作,当时线上票价更是达到了188元至938元不等,而QQ音乐也早已有诸多付费线上演出直播服务。那么继视频号上线NBA付费直播后,未来线上演唱会在视频号中显然也很有可能会走向付费服务,目前这些或许就正是视频号流量变现的“前期准备”之一。

 13064377324615.jpg

其实无论TME、还是微信视频号推出一些新的合作形式、抑或寻求更多样的盈利模式,同样也是音乐行业的一次探索。尽管线上live不可能完全复制线下的体验,但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这对于处于上游的音乐人及唱片公司或许都会是新的机会。

 

此前,彩虹合唱团团长金承志就曾在媒体采访中指出,“TME live相当于把一个传统的行当放到了一个传播面更广的大平台”。这其实就说中了线上演唱会的优势所在,即不受制于时空限制、更广的传播面,以及专为屏幕设计的表演等。

 

在诸如TME等方面的尝试下,尽管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了解用户喜好、不断提升线上观看的体验,以及培养用户的付费意愿,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这一切或许才都刚刚开始。而无论是线上演出的商业化、还是未来可能存在的线上线下联动,与周杰伦历久弥新的歌曲一样,“出色的音乐内容呈现”都会是吸引用户的根本所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