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启动海盐计划4.0,激励垂直领域的内容深耕

日前,知乎方面宣布启动第四期海盐计划(以下简称为海盐计划4.0),并公布了多项创作体系、流量倾斜、资金收益相关措施,旨在激励垂直领域的深耕内容创作,为知乎领域深耕创作者带来更多成长、流量和收益。

nEO_IMG_海盐.jpg

据知乎战略副总裁、社区业务负责人张宁透露,“今年的海盐计划,聚焦在对领域深耕创作者更深一步的扶持和鼓励上,是知乎‘获得感’内容标准的一种体现。致知计划、芝士平台、盐选会员形成知乎收益体系,将面向不同创作者,立体化提升创作者的收益和商业变现能力”。


而对于什么是领域深耕,张宁给出了解释,“领域深耕就是用户专注在垂直领域里深度创作,垂类深耕内容的创作者有三点共性: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研究者、具有相关职业经历的从业者、具有深度垂直兴趣的爱好者”。


据了解,海盐计划4.0将对知乎的创作体系进行全面升级,包括推出新版创作分、增加创作权益,迭代内容流量分发机制等。其中,新版创作分将在原有评分基础上,升级细分为“创作活跃度”、“内容优质分”、“创作影响力”、“关注者亲密度”、“社区成就分”,旨在鼓励创作者在垂直领域积极深耕创作,和用户之间正向互动;同时为向不同等级创作者提供更好的创作体验,该计划在创作权益中新增了内容分析高级数据、关注者画像等七项功能。


此外,海盐计划4.0还同步优化了内容流量分发机制,将通过内容冷启和持续加权两大流量引擎,对优质内容进行流量倾斜,实现单篇内容最高5倍的流量增长。

nEO_IMG_知乎.jpg

在提升创作者收益方面,知乎方面还公布了面向创作者内容变现的两大商业系统,芝士平台与盐选会员的最新商业收益扶持计划。其中,芝士平台将为创作者提供更丰富的商业变现方式,预计2022年可为创作者实现5亿元的总收益;盐选会员则将推出“白金计划”,持续升级产品能力和变现能力,力求打造100位收入破百万的创作者。


据了解,芝士平台上线于201年5月,是知乎方面为创作者搭建的内容商业通路,2021年该平台创作者的收益年增长2.5倍,中腰部创作者变现规模增长4.4倍、收益增长17倍。而盐选会员上线于2019年3月,是知乎独有的特色优势业务,2021年该平台收入突破百万的创作者超30位。


此外,知乎方面还宣布将重启致知计划,以新的创作基金形式对持续在垂直领域深耕、进行知识普惠的创作者,提供商业变现之外的资金奖励。据官方透露,预计2022年将为致知计划投入近1亿元的初始基金。


对此,知乎方面表示,“自2018年知乎启动首期“海盐计划”以来,已在创作者成长、收益等方面做了多重升级完善,不断为创作者拓展的内容生产空间。知乎“海盐计划4.0”的上线,将创作者权益机制进一步推向体系化和规模化”。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