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的错位人生:俞敏洪的直播和罗永浩的“新东方”

去年冬季,投身直播带货圈上演“真还传”的罗永浩在社交平台表示,明年春天就重返科技行业了,而且是还完债的当天就会回去。但当春天来了后,老罗似乎并没有马上投身科技行业,而是重温旧梦、再登三尺“讲台”去当老师了。

1000 (2).jpg

不久前,老罗出现在“交个朋友电商学苑”直播间,亲自推销主播课程。并且在这场直播之中,共有39.68万人次观看,销售额高达115.41万。在交个朋友电商学苑这个店铺中目前有五款商品,其中包括199元的0基础入门直播带货网络课、6980元的主播新星营、29800元的主播进阶营、29800元的商家实操营,以及主播新星营+主播进阶营的组合购,如今累计销售额已达到129.89万元。


换句话来说,老罗这一场直播就贡献了交个朋友电商学苑近90%的销售额,甚至其中6980元的主播新星营销量还超过了最便宜的入门课程,而这则是因为其是在课中看到老罗本人亲自讲课的最低门槛。


即便是在离开了新东方16年后,老罗在“老师”这一身份上,依然拥有着极高的魅力。当年的“出国热”时,老罗在新东方教课,而现在的“直播热”,老罗又开始“为人师表”了。

1000 (1).jpg

在此次直播中,老罗与观众聊到了“直播带货”的风口与红利,揭秘当主播有多挣钱、现在入行是否合适,以及新人如何变现的过程中,同样也是金句频出,并表示“你们看到的是江湖野路子主播”、“整个产业都是非常缺人”。但事实上,这并不是老罗第一次参与到直播带货的培训行业中。


与科技行业这种技术与资产双密集的行业相比,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教人直播带货相比之下显然都“太香”了,甚至有观点认为,或许老罗的粉丝在今年春天已经看不到他出现在科技圈的舞台上了。


但必须要承认的是,老罗的嗅觉还是一如既往的灵敏。在2020年疫情爆发时切入电商直播行业,吃到了最大的一轮红利,并顺势成为了抖音直播的一哥;而到了2022年,随着电商直播的野蛮生长期结束,老罗则选择授人以渔。

下载 (4).jpg

根据目前网友们公布的截图和相关视频显示,老罗在线下直播带货训练营的PPT中还喊出了“做直播光宗耀祖”的口号,并笑称自己是“唯一一个横跨直播电商和教育培训两界的专家”。其实老罗的这番话很实在,毕竟诸多头部主播已经用事实告诉了大家,电商直播这行很有赚头。


那么做电商直播培训为什么会成为风口呢?其一,希望能做主播的人很多。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为160余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全行业每年将有10万人次左右的培训需求。

165530759622a9d3fd1f4134970a5ba48bd3de6980c1a5865da7.jpeg

其二,当下的直播培训可谓是鱼龙混杂、乱象丛生,而一切的根源,无疑是懂直播带货的人不懂教学,懂教学的人却又不懂直播带货,所以就会造成学员花了钱却学不到东西。其实,MCN机构培训带货主播早在2019年就已开始规模化,但时至今日,成功案例几乎用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再加上当下直播带货领域的理论体系还远没有成型,因此许多所谓的培训,无外乎是由形体、镜头表现、表演、直播技巧、服装搭配、化妆、话术等方面组成。


主播作为“网络销售员”虽然确实有表演和销售的成分,但显然并不是仅此而已,直播带货培训将演员和销售两个职业的培训体系杂糅在一起的解决方案,无疑是有瑕疵的。但老罗与这一领域的其他人不同,他属于在老师和主播这两个领域都取得过成绩、并且证明过自己的人,而这种复合型人才显然是希望进入电商直播行业的人所需要的。

下载 (3).jpg

老罗是如何成为初代网红的,显然与他在新东方的教师生涯有着直接的关系。尽管如今他的教学水平可能已经没有几个人记得住了,但当时他字字珠玑的“相声”,却被学生们甚至整理成了“老罗语录”,并迅速在千禧年初那个段子手还没有批量诞生的年代走红。


而在背着一身债务进入直播带货赛道后,短短一年多时间老罗就号称还清了上亿债务,并跻身与李佳琦同一水准的超级头部主播。


对于想要投身直播带货的新人来说,有教培背景和资源、又在直播带货圈证明了自己,且旗下已经带出了部分颇有声量主播的老罗,无疑是最为适合的。并且值得玩味的是,老罗在直播带货的培训课上还不忘当年的老上司俞敏洪,并将其作为了“教育界下岗人员转行做主播”的案例。

1000.jpg

在很多人看来,随着2021年教培行业的“黑天鹅”事件,俨然也使得罗永浩与俞敏洪的命运发生了错位。当年在俞敏洪手下的老罗如今要做直播界的“新东方”,而新东方却在直播带货领域一路走得磕磕碰碰。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俞敏洪的团队在直播带货领域两个月的累计销售额仅为454.76万元、累计销量8.14万件,还不如老罗一场直播所取得的成绩。


但在外界看来,罗永浩与俞敏洪的“交换人生”,其实是时代的浪潮、同时也是个人性格所带来的结果。当年,新东方踩中了全国人民学英语的热潮,一跃成为了教培行业的代表,而老罗也借助新东方的舞台,积累了网红路上的“第一桶金”。在此后的日子里,老罗漂浮不定、而俞敏洪稳坐钓鱼台,直到直播带货成为时代的风口,而“风光”了二十余年的教培行业却成为了监管的对象。

下载 (1).jpg

两人如今不一样的境遇除了天时作祟,更关键的因素,或许是同样是理想主义者的两人不同的人生经历,让他们对理想主义也有了不同的诠释。讲着《一个理想主义者创业故事》的老罗,在经历了锤子科技的败局,选择暂时蛰伏将棱角打磨圆滑,并在外界的调侃中去做了直播带货,将“相声天赋”发挥到了极致,开始一板一眼搞起了直播。


而草根逆袭的俞敏洪虽然同样将“要做一个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人”挂在嘴边,但即便是在新东方遭遇困境时,他的理想主义也没有褪色。新东方在进军直播带货时并没有选择主流的快消品,而是专注农产品这一难啃的硬骨头,导致了其“东方甄选”销售的产品价格相对较高。


但众所周知的是,直播带货之所以能够看上去红红火火,几乎全靠直播间里的商品往往是“全网最低”,给了消费者捡便宜的机会。同时,新东方的直播间通常只有一千多的观众,基本都不在直播平台采购流量,又怎会有看上去的热闹出现呢。

7c1ed21b0ef41bd564bdcb175aae6ac23bdb3de0.jpeg

理想主义显然并不能当饭吃,在失去了绝大部分的主营业务后,如果新东方真的要靠直播带货渡过难关,或许俞敏洪需要在这件事上找老罗取取经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