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使到魔鬼,互联网行业的好时光或已定格在2021

“梦短梦长俱是梦,年来年去是何年”,这句汤显祖在《牡丹亭》里写下的慨叹,或许在2021年的冬天会让许多互联网从业者感同身受。而在岁末年初,从爱奇艺到快手、百度,再到字节跳动、腾讯、网易,恍然间也让人有了重回2018年那个互联网行业彻骨寒冬的感觉。

1231231231313.jpg

一位在西二旗某大厂工作的朋友老A在与我们三易生活的沟通中,他说到,“前一天还在准备产品上线的事儿,今天就被HR通知被裁了,简直***了”。在年底时突然失业,也难怪这位朋友要用“优美的C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愤懑了。


另一位同样是在西二旗上班的朋友小B则告诉我们,他们部门虽然暂时还没有批量裁员,但headcount已经被锁,现在的情况是离职一人关闭一个headcount,然而KPI却不降反升。并且他表示,“我感觉还等不到被优化,可能就先扛不住了。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在许多人看来,2021年无疑是互联网行业已经荣光不再的时间节点,并且还可能是这个曾经站在浪潮之巅的行业光环黯淡、魔力不再时代开端。

1836318759982313.jpg

事实上纵观全球,互联网行业在2021年所面临的几乎都是被监管、被“敲打”,从中国到美国、再到欧洲莫不如此,全世界对于互联网行业都已经不再“宽容”。这也使得在距离发生在上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危机的二十余年后,互联网行业再次被阴云所笼罩。


甚至不仅仅是全球各国反垄断机构针对互联网巨头的调查和税收红利消失,曾经作为“宠儿”的互联网企业创始人,也不再是众人艳羡的对象,反而还变成了“敌人”。

1700355270873812b31bb051f819a2d1f3924339c3e42c73e78d.jpeg

2021年,反垄断与国内互联网行业之间的关联性,可以说是从未如此之高过。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里涉及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执法案件达到了92起,从去年船机的阿里巴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实施“二选一”,被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共计182.28亿元,到秋季美团同样因为实施 “二选一” 被罚34.42亿元,而因为存在未依法申报的经营者集中行为被处罚,则更是成为了互联网大厂的“标配”,凡是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中叫得上号的名字,几乎都榜上有名。


并且不仅仅是反垄断,互联网企业习以为常的税收优惠,也在2021年逐渐与它们告别。在2021财年,阿里的有效税率从上一财年的12%上升至18%,缴纳税款从205.62亿上涨为292.78亿元。而腾讯CFO罗硕瀚也曾坦承,“集团此前拥有四到五家符合重点软件企业资质的公司,去年一些公司还拥有该资质,但数量减少很多。”

1857404512961859213032141626341750560.jpg

以税收优惠的门槛越来越高和对并购审查的越来越严格为标志,显然互联网已经被监管机构作为了一个成熟行业。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全球互联网行业都采取的是“先发展后治理”的模式,前所有为的宽松市场环境也带来了互联网行业的野蛮生长。而如今,成熟就意味着互联网行业不再被视为是“孩子”,已经没有了肆意犯错的权力。


而这一切的结果,则是在2021年,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市值几乎都在缩水。截止到2021年末,阿里跌了48%、拼多多跌了67%、腾讯跌了18%、美团跌了23%,其中腾讯更是将亚洲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宝座让给了台积电。当互联网行业不再是“The Chosen One”时,传统行业所需要面临的一切,互联网行业自然也免不了。

4b90f603738da977dceb548b2d4666108718e368.jpeg

为什么互联网行业会频繁面临反垄断?从本质上来说,这或许是互联网厂商的宿命。由于互联网行业超低的信息流动成本,使得增加一个用户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而随着用户的增加、平均成本则会持续下降,会始终存在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并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有迫切地扩张欲望,因此天然就趋向于垄断,最终大大小小的厂商也都希望走向平台经济。


所谓的平台经济,就是在资本补贴下烧钱跑马圈地、建立平台并制定规则,将用户圈起来收租,再横向扩张搞混业经营,打造自己的“围墙花园”。而这种模式带来的结果,就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几乎个个都是“赛博地主”。


在2014年到2107年这三年间,北京中关村的星巴克里投资者对创业者有一个俗套而经典的问题,“如果BAT做了你正在做的事,你怎么办”。彼时,这个问题被认为是毫无营养但又不能不问,毕竟事成了就没有回答的必要、事没成根本没办法回答。但在此后,这个问题却有了一个看似标准的回答,那就是“抢先跑出来,然后卖给BAT”。

1216143953148.jpg

当初创企业想的是如何以一个好的价钱卖给巨头时,这显然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行业生态。事实上,“BAT”这个说法是在PC互联网时代尾声的2010年被广泛接纳的,彼时这三大巨头就呈现出了垄断某一领域的态势了,但此时互联网厂商还是被宽容的,只是因为当时正是移动互联网大潮的起点,用互联网改造世界的先进性还没有被这些巨头们丢弃。


在钱淹脚目,五环外用户还没有被“数字化”的时候,高速的增长掩盖了问题的发酵,但当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日子难捱时,海外市场的“FAANG”却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过去一年里,在听证会上被围攻、被反垄断,甚至被强制要求更改公司政策的情况下,海外科技巨头的市值却屡屡创下新高,其中苹果涨了34%、微软涨了53%、谷歌涨了65%、奈飞涨了11%,即便是麻烦缠身的Meta,也借着元宇宙的东风涨了23%,只有核心零售部门表现糟糕的亚马逊仅上涨2.4%。

69bbca83ly1gy51kev9zhj21e61zswz7.jpg

在反垄断的阴云笼罩下,中美互联网巨头则描绘出了“K”形的走势。其中的关键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在于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天花板几乎就是国内网民的总量,而乘着全球化浪潮发展壮大的海外互联网巨头,用户基数则是前者的数倍,甚至还有非洲、拉美等处女地等待他们的发掘。而还能继续增长、并服务更多的用户,这或许就正是海外互联网巨头的底气所在。


然而,互联网行业高速增长的故事在新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端似乎就已经结束。去年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也达到了71.6%,也就是说抛开老人与孩子,几乎其他所有人都成了网民。但每位网民的时间却是固定的,因此10亿网民的24小时,就是国内互联网市场的天花板。

QQ截图20220127181550.jpg

在互联网行业增量基本已经不存在的时候,任何一个产品占用的用户时间,无疑都是从另外一个产品受众抢过来的,也使得整个行业进入到了疯狂的内卷时期,大家都想“切别人蛋糕”。


先是大规模招人,然后市场上冒出来一个新赛道就火速跟进,如果跑出来就拿更高的资源倾斜继续内卷,这或许就正是互联网大厂人员越来越多的关键所在。但问题是这套模式运行的越好、大厂混业经营的能力就越强,也就越有托拉斯的范儿。

18461160595017452212006317184514436920201207171342.jpg

许多朋友想必也都知道,在过去的这几年时间里,字节跳动琢磨着做社交、做游戏,腾讯则在向短视频赛道进军,问答社区知乎也同样在视频化,而短视频赛道翘楚抖音则上线了图文内容。可这种趋势演绎到极致或许就是社区团购,无论是做社交的、做电商的、还是做出行的、抑或是是做本地生活的,都在盯着菜贩手里的那三瓜两枣。


更何况,从同行手中抢蛋糕这活儿可不好做。君不见就在几天前,企业微信的一位应届生员工在部门内部群中,因“赶版本”导致的高强度加班问题发消息怒怼管理层。其中,有这样一句话让人意味深长,“内测延迟一天,企微是不是马上倒闭?延迟一天上线,客户是不是马上跑钉钉飞书那去了”。显然,延迟一天不会让腾讯倒下,只是会让员工天天996,陷入表演加班、疯狂内卷的境地而已。

14034329856810.jpg

当互联网巨头们享受着优惠政策,汲取着消费者的哺育时,却总是在琢磨着与升斗小民争利。甚至如今互联网厂商来来回回就是烧钱补贴、收割流量、变相放贷这三板斧,几乎让网友都看腻了。而当互联网厂商失去先进性,不再想着用互联网来改造世界的时候,反垄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自然也就落下了。


那么,未来在哪里呢?国内互联网行业其中的一个未来,或许是互联网巨头在反垄断的压力下,开始自我解除混业经营的能力,逐步放弃边缘化业务,即便是美团当年剥离猫眼的故事也不是没有可能再次发生。然后,巨头之间的空白将会成为中小厂商的生存土壤。


而另一种可能,则或许是效仿当年国内手机厂商的集体出海,去外面的世界淘金。只不过到目前为止,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国际化做出声势的有且仅有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然而在如今全球局势风云变幻之际,中国厂商还有机会复制TikTok的成功吗?

2037025906859be19a6e15c94ad2b4260e5bc30bcad4.jpeg

无论未来怎样,如果说上世纪末是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黄金时代,2010年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是白银时代,那么现在或许就是青铜时代了,互联网厂商被保护、被宽容、被追捧的时光,可能永远定格在了2021年。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