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潮不退、尝试不断,短视频赛道2022更有看点

经历过了此前的快速爆发期后,短视频行业如今也已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并吸引了一众巨头的入局,甚至腾讯方面也在此前多次尝试失败后再度加码,使得市场竞争变得愈发激烈。而在快手与抖音已经牢牢站在行业领头羊位置的情况下,关于头部地位的竞争也在明显加剧。

1231487301921734453932414.jpg

根据企查查方面此前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共有3450家短视频相关企业,当年新注册企业为1720家、同比增长143%。而当时间来到2021年后,短视频平台凭借着庞大的用户规模与流量基数,也开始在业务端进行了更多的探索。除了近年来成为风口的的直播带货外,头部短视频平台随着所提供服务的不断增多,也陆续在对于搜索功能进行尝试,并且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以及增强用户粘性,内容升级也成为了共识。

1859401772701516095155521811574586351824572638241615294751452040223729462.jpg

但是更多业务线的探索,也暴露出了初期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在内容端,此前“野蛮生长”的短视频内容开始被爆出越来越多的版权方面问题,而用户增长几乎见顶,则使得各大头部平台也需要思考如何提升用户粘性。因此这也使得尽管短视频依旧是目前互联网行业的热门赛道,但如何进一步扩张、怎样更好的留住已存量用户,也成为了接下来在2022年各平台都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短视频赛道热潮不退,但版权问题已开始凸显


2021年2月5日,快手成功在港交所IPO,成为国内市场的“短视频第一股”,也为短视频行业的2021年拉开了帷幕。但就在快手上市前,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称其涉及视频背景音乐侵权;同年4月,超过七十家影视传媒单位联合500余位艺人发布联合倡议书,呼吁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清理未经授权的内容。而频频出现的此类事件,自然也引发了外界对于短视频赛道内容版权问题的关注。

QQ截图20210202164040.jpg

作为近年来的热门赛道,特别是在初期相对较低的内容制作门槛,也使得短视频平台迎来了大量创作者的加入,并且也带来了极为丰富的内容。但其中以对影视作品进行剪辑为例,在完全原创门槛高、模仿抄袭成本较低的情况下,切条、搬运、速看等有着侵权行为的短视频内容,几乎在所有平台都十分普遍。

143210.jpg

对于影视剧的版权方来说,这类短视频内容显然并非“一无是处”,毕竟其成本低、见效快,且有着显著的引流特性,因此也更适合作为宣发使用,从而带来一定的转化率。但显然并非所有的此类内容都能够互利互惠,特别是影评类内容如果出现相对负面的评价,则极有可能适得其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用版权作为武器,显然将无往而不利。

123643286971122110.jpg

并且除了内容之外,不久前抖音起诉某短视频平台特效道具外观涉嫌侵权一事,也使得短视频内容除了音乐和视频外,即便是在特效道具上同样也有着一定的版权风险。就像在线音乐行业一样,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为创作者提供更多的音乐或视频内容版权授权,毫无疑问也将在未来成为一种趋势,毕竟这样除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创作者外,独有的内容对于用户粘性也有着不小的帮助。


因此随着版权监管的不断加强,短视频的内容创作及平台的审核显然也必须要合规,因此对于版权方面的考验,极有可能将会成为各大平台所需要面对的问题。


内容及功能的增多,让搜索框成为了新的方向


随着近年来用户量的高速增长以及在业务端的更多探索,也已经使得搜索已经成为了短视频平台必须要进行开拓的一个方向。成2021年年初,抖音方面喊出了“一个小框,一扇小窗,一个世界,一种生活方式”的口号;随后在9月,快手搜索则公布了“用生活回答每一种生活”的品牌Slogan。而这两家头部平台不约而同对于搜索的“点名”,无疑也展现了这一业务的重要性。

183154241835183834597992131211.jpg

事实上,之所以短视频平台需要发力搜索功能,显然与其所展现出的巨大商业价值密切相关。毕竟无论是数量庞大的短视频内容,还是诸如直播以及其他业务,都已经使得搜索功能显得愈发重要。并且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搜索功能的出现也带来了又一种新的商业化模式,并且对于视频内容的分发、广告,抑或是为新功能/服务引流,都能够起到不小的作用。

1831385895481841546427251513121.jpg

不过对于如今刚开始探索搜索功能的短视频平台而言,现阶段这个功能相对较为简单的搜索逻辑,还很难很好地满足用户对于内容或服务搜索的需求。所以尽管现阶段各头部平台都已上线搜索功能,但无论是对于视频内容的精准搜索,还是热搜榜单或是相关服务/功能的精准直达,还需要在技术端进行更多的尝试。


然而,通过搜索来进行更多入口的打通,以及对于更好留存用户的功效,也都将使得搜索势必将成为短视频平台的一大发力重点。同时随着用户对搜索框使用频率的提升,平台也得以进一步扩宽业务端的广度,并聚合更多的功能。


短视频平台业务端的扩展,使得平台化已成为趋势


在经过了数年的快速拓展后,如今短视频行业也已经面临用户增长逐步见顶的烦恼,因此如何更好的留住用户以及寻找新的增长点,也成为了各平台都在尝试的事情。尽管此前因为”魔性“的BGM和滑动刷新的内容展现模式,吸引了大量用户的追捧,但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后,不断重复的这一内容形式难免会引发用户的腻味。此前,腾讯高管所说的“猪食论”,就曝光了短视频内容的这一短板。

19041820627617461036715512113.jpg

如今,短剧也几乎成为了各大头部短视频平台加码的方向。根据快手方面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4月其已达成2.1亿短剧日活的成绩。而在短视频内容大量出现同质化问题的情况下,节奏更快、有着一定剧情连贯性的短剧,无疑在内容上也有着更大的吸引力。并且在相关平台已经开始尝试短剧内容付费模式后,无疑也使得其有了相对更为健康的发展模式。

11220.jpg

除了已经开始尝试的短剧外,短视频平台近年来凭借着直播带货的火热,也已经在电商行业站稳了脚跟。根据抖音方面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9月抖音电商的GMV就已同比增长7.9倍。甚至后续字节跳动也凭借着在电商业务线的出色表现,已经推出的了独立APP抖音盒子,未来或将在这一方面有着更多的尝试。

1000.jpg

此外,包括抖音在社交、知识内容领域的尝试,以及快手对于本地生活服务的探索,也已经使得这些短视频平台更趋向于平台化。但至于在接下来的2022年,整个短视频赛道还将迎来怎样的变化,是否可以解决目前所面临的这些问题,则还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