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版的“Clubhouse”?微博发力直播连麦功能

此前在今年9月,警官老陈通过直播连麦进行反诈相关宣传,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就让#警察为了反诈骗有多努力#、#反诈警官老陈#数次登上热搜榜。与此同时,国家反诈中心APP也借这一面向用户群体更大范围的传播,登上了多个应用商店的下载热榜。

 8.jpg

事实上,对于警官老陈所采取直播连麦PK这一形式,想必许多朋友都不会感到陌生,无论秀场直播、游戏直播,还是电商直播中,连麦都是极为常见的一种模式。例如,《糖豆人》、《分手厨房》等游戏就曾一度大热于各游戏主播的直播连麦中,而此前冯提莫也曾在B站与其他主播连麦举行“音乐会”。

 9.jpg

如今,除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外,微博直播自今年以来也在着重优化这一功能,并且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微博超级红人节上,官方也公布了直播连麦的相关数据。其中显示,在今年1月至9月,微博上展开的直播连麦总场次达65万次,头部用户连麦人数达3.4万,连麦总观看量为400亿次,连麦总涨粉则多达6亿。

 

对此微博方面指出,通过这一平台,大V可以将自己专业性的内容传递出去,并依靠知识分享与观点输出树立影响力,从而建立自己的社交资产;而直播连麦的形式,则使得大V可以在同一时间进行跨界交流,实现跨圈层社交重塑,在观点碰撞的过程中,刺激优质内容的生产、转发与传播。

 3.jpg

这也与日前微博V影响力峰会上,一场关于连麦的圆桌对话中,微博大V@花总 的想法不谋而合。他指出,“微博连麦不仅仅只是几个人在直播间内聊天,而是在功能上打破屏障、让万物皆可推流,让不同的内容之间可以连接在一起。这才是连麦真正的意义,连麦也将重塑微博这个‘广场’上信息流动的方式”。

 

摄影类博主@五哥 也对此表示,“当富媒体内容成为主流的时候,它将成为一个超级连接者,相信将来任何形式的内容都可以在直播间呈现。”

 2.jpg

其实早在今年2月,微博就已支持一位主播与最多四人同时连麦,并且连麦者的头像框也会在全站展示“连麦中”状态。随后在3月,“圆桌模式”还邀请了前央视主持人郎永淳及众多财经类大V,探讨#东北振兴靠什么#,而这场直播的观看量则超过了35万。

 7.jpg

并且在形式上,除圆桌模式外,微博方面还推出了宣发模式、电台模式、粉丝互动模式等各类场景中的连麦。官方也曾表示,“直播连麦能够破圈交流、丰富直播内容,并将作为强势的流量入口为直播间引流。此外,也有助于博主形成个人IP,得到稳定的受众群。”

 10.jpg

而在内容上,在今年第三季度,新浪体育旗下相关账号也进行了多场连麦直播,围绕欧洲足坛、男篮世预赛、东京奥运会等热点话题,邀请运动员、解说员加入到连麦直播中。同时,微博方面在S11赛事期间,也曾邀请官方解说、职业选手,以及跨界大V在直播间进行观点的碰撞。日前微博还表示将与媒体开展专业栏目的合作。

 6.jpg

值得注意的是,连麦者的状态展示也再次进行了升级。当博主正在连麦时,粉丝在信息流中的头像圈、顶部头像圈、动态、push等均可看到“连麦中”的状态。

 5.jpg

从种种举动不难发现,自微博方面今年年初在直播中加入连麦功能以来,连麦的范围也已经从明星互动逐步拓展到涵盖游戏、体育、知识、生活、文化、情感、电影等各领域。

 

根据官方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9月,微博的月活跃用户已达5.73亿,日活跃用户达到2.48亿,日活跃用户规模同比净增2300万,并且得益于暑假和奥运热点效应的叠加影响,其用户规模和流量在7月和8月达到了去年3月疫情后的峰值。

 11.jpg

据国盛证券方面的分析,第三季度微博社交产品“直播连麦”与奥运的结合,产生了大量的话题与传播。显然,直播连麦也成为微博“热点+社交”模式下的又一抓手,并且因为连麦功能的“强互动性”,也带动了各类大V、头部媒体,以及运动员/解说员的更多互动、衍生出了更大量的话题,也推动更为广泛的用户讨论。


根据企鹅智库早在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在其抽样数据中,有连麦的直播房间平均观众数量为29.9人,而无连麦的房间则仅为7.8人。由此不难发现,有效的互动方式例如连麦等,确实也能够拉高用户的活跃度。

 

与其他平台的直播连麦不同,微博作为一个公共信息平台,凭借“拥有近6亿月活用户”的社交属性,也意味着其在用户量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并且在如今用户的内容消费习惯逐渐从图文向视频转型的趋势下,微博也在不断加码视频内容,例如在2020年7月上线的视频号,以及今年升级的多人直播连麦功能等。

 12.jpg

据微博方面透露,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微博视频号的规模已经超过2000万,用户的消费视频心智集中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的内容,包括Vlog、开箱评测,以及二创等类型,并且内容方面也已经明显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有着区分。

 

从目前看来,微博直播连麦的内容明显更偏向于专业性、泛知识类,也更类似于“视频版”Clubhouse或推特的Space。而泛知识领域与其他领域大V的破圈、跨圈交流,也将能够推动用户更为深度的社交沟通和价值认同感。

 

此前,微博运营高级副总裁曹增辉在创作者成长论坛中曾提及,“原创人格化和专业化的社交型账号,越来越成为微博传播消费网络里绝对主流的账号”。而微博CEO王高飞也曾在回答用户增长和渠道扩张的相关问题时指出,“通过热点事件吸引用户进入微博,再通过社交关系提升消费频次,以及通过视频号提升留存能力”。

 

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直播连麦这一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能更好地释放圈层的社交势能、打通粉丝的流量,以更简单的方式进行视听融合传播”。并且在如今流量增长几乎见顶的情况下,如何在内容创作者与用户之间建立更为深度的关系,无疑还需要各平台进行更多的探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