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布局短视频社交,这一细分领域再迎新战局

近段时间,社交领域的聚光灯毫无疑问打在了腾讯身上。继不久前有用户反馈PC端QQ出现闪退、严重影响体验后,随后#QQ崩了#这一话题很快出现在热搜榜单中,紧接着#QQ为什么没有被微信淘汰#这个话题也引发了大量用户的热议。如今在外界看来,QQ与微信毫无疑问已是大量用户日常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中的唯二选择。


尽管QQ与微信早已确立了自身在社交赛道的地位,但事实上腾讯方面并未就此懈怠,依旧在频频“出手”探索进一步的细分领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9年以来,腾讯方面已经在社交领域布局了大量的新品,其中包括“有记”、“灯遇交友”、“朋友”、“轻聊”、“猫呼”、“欢遇”等。而这一系列的动作,显然也为其他人指明了这一赛道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02110.jpg

日前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腾讯推出了一款新的社交APP“doX(多克斯)”。据官方公布的信息表明,doX主打短视频内容社交,用户可以通过拍摄有趣的短视频内容,来结识平台上志同道合的朋友。目前doX还处于测试阶段,用户需要口令才能进入。doX的曝光,无疑也代表着腾讯再度对社交领域的细分市场发起了冲击。


腾讯产品矩阵再添一员,doX主打短视频社交


在社交领域,特别是熟人社交这一市场中,腾讯可以说是早已稳坐领头羊的位置。早在2019年,腾讯旗下的OICQ就凭借着先发优势在PC互联网时代收获了大量用户,而当时间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后,2011年上线的微信如今也成为了绝对的“王者”,并使得腾讯延续了多年的双平台运营策略。


根据腾讯方面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跃帐户已达12.6亿,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则为5.74亿。并且马太效应下,QQ与微信也成为了如今用户选择社交平台时的首选。

18541686712019301993323011110.jpg

而在QQ与微信所构建的熟人社交坚固壁垒下,俨然已经很难有其他平台能够在翻过这座“大山”。但在熟人社交之外,包括陌陌、探探,以及SOUL等平台的崛起,也成功在陌生人社交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根据挚文集团日前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陌陌APP在2021年9月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已达1.155亿。并且外界也一直有观点认为,尽管现阶段已经几乎无法在正面突破腾讯的护城河,但细分市场还依旧值得尝试。

1113432066823.jpeg

由于包括字节跳动等企业不断在社交领域进行探索,因此与其坐等其他平台的崛起,腾讯在QQ与微信暂时很难适用于其他社交玩法的情况下,也开始采取推出独立平台的方式,在这一细分市场频频布局。

0320.jpg

而面向短视频社交的doX,除了是腾讯方面的又一次尝试外,显然也是对于这一细分领域的防御手段。如今在有着QQ和微信作为基础的情况下,无论是从用户基数还是资源方面来看,不断推出各种社交细分平台显然对于腾讯都并非难事。尽管这些新品也面临着“月抛”的风险,但在不断布局的情况下,无疑也有着收获成功的可能。


短视频社交呈火热之势,各方纷纷布局


如今在网速升级的推动下,用户在移动端消费者的内容载体也开始逐渐从图文向视频拓展。而在社交领域,社交方式同样也在短视频的带动下迎来了视频化的趋势,包括Vlog等形式也已经逐渐成为了社交领域的全新内容形式。在这一趋势之下,关于“短视频+社交”的尝试也开始逐渐落地。

1855566626391516095155521811574586351824572638241615294751452040223729462.jpg

根据此前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9.27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则为8.73亿。随着短视频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用户除了在内容端的消费,对于通过短视频内容来社交显然也会有着更多的需求。

QQ截图20211205204515.jpg

事实上,整个短视频行业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后,在深耕内容的同时对于社交的探索也早已启动。再加上例如用短视频内容来划分用户兴趣,引导其进入兴趣社交阶段,显然理论上也有着不小的可操作性。事实上,关于抖音推出“连线”以及陌陌带来的“对眼”APP,也都是其对于短视频社交的探索。

00.jpg

而探索社交功能,其实同样也是短视频平台在进一步拓展业务边界。一方面是其庞大用户规模必然会对于社交有着一定的需求,而社交功能也能够使得平台增强用户粘性;另一方面对基于UGC内容的平台来说,社交同样也是用户内容创作的源头动之一,能够满足用户的表现欲。


短视频社交并不容易,探索之路还很漫长


但从本质上来看,短视频社交显然属于陌生人社交的范畴,并且在当下流量增长几乎见顶的情况下,各平台对于存量用户的争夺都已十分激烈,因此这也让以引流能力著称的社交赛道市场竞争尤为激烈。而对于陌生人社交来说,现阶段最难以避免的无疑是用户留存以及用户最终转向熟人社交平台。与此同时,由于短视频社交的内容产出同样是以UGC为主,所以相比于成熟平台还可能会面临内容端的压力。

1530218530731904165843241122337618461.jpg

不仅如此,现阶段短视频社交事实上依旧还处于探索阶段,并且相比于传统以文字及语音的内容载体,虽然信息量更大,但视频本就在制作上有着一定的门槛。而且其相比熟人社交明显更快的节奏下,如何降低内容产出门槛与真实性也就变得尤为重要。


尽管已经开始有诸多企业在进行布局,但在未来很长一段的时间内,短视频社交显然还很难取代传统的文字与语音作为内容载体,或许还只能是作为主流社交方式的一种补充。但至于短视频+社交未来能够走多远,则还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