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经典老片,西瓜视频再度加码中视频赛道

凭借着今日头条与抖音等平台出色的市场表现,字节跳动方面也早已成功打造了在业务端的基本盘,并且也开始在例如教育、电商、游戏、中长视频等领域的拓展。据相关资料显示,截止至2021年2月1日,字节跳动在过去的13个月里共对外投资37笔,分别涉及教育、企业服务、游戏医疗、消费等领域。

1254216580241121.jpg

并且由于抖音在短视频领域的出色表现,也使得字节跳动开始了在中、长视频内容的布局。日前,火山引擎方面公布了经典老片的4K修复成果,并且包括《哪吒传奇》、《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六部经典动画作品的4K修复版已在西瓜视频上线。据悉,未来一年还将修复《舒克与贝塔》、《西游记》等100部经典动画。

1254186100511120.jpg

对此,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表示,“我们想要修复的是这些内容背后的记忆,和几代人因为这些记忆隔空产生的共鸣和火花”。但事实上,近年来西瓜视频在内容端的扩展也非常频繁。例如在去年2月,《囧妈》在西瓜视频的免费播出,无疑就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并且此后还陆续上线了《唐人街探案》、《港囧》、《夏洛特烦恼》等热门影视资源。


尽管与其他同类平台相比,内容端往往更偏向于追新,但西瓜视频携手火山引擎修复经典老片这一颇有些“逆潮流”的举动,显然也有着更多的深意。


修复经典老片,西瓜视频继续加码中视频


事实上早在2020年10月,任利锋就曾对“中视频”给出了定义,即时长在1分钟至30分钟,形式上以横屏为主,生产上主要是PGC的视频内容。而此次修复经典老片的合作方,则主要是央视动漫集团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并且主要是30分钟以内的的动画内容。尽管首批公布的内容数量不算太多,但此举显然也将加强西瓜视频在中视频赛道的内容广度。

171224195203b3b7d0a20cf431ad5cb3a4dddfc7d9a82cdd98ee.jpeg

再加上,西瓜视频在字节跳动旗下产品矩阵中也一直更偏向中视频方向。去年10月任利锋就曾透露,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与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一同发力中视频赛道。因此修复经典老片的举动,无疑也是西瓜视频在中视频赛道的又一动作。

171218226327QQ截图20201020170805.jpg

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修复老片一方面除了可以加大在内容端的布局外,另一方面由于老片本身相较于热门内容的成本相对更低低,但经典IP同样也能够满足部分用户的需求。所以尽管在修复过程中需要投入一定的资源,但此举明显能够在至少两个方面来提升市场竞争力。


中视频已成“香饽饽”,字节跳动显然也不会错过


如今在视频平台这一行业中,长视频由于不太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碎片化消费的需求,而短视频又难以承载太多内容的情况,并且如今信息量匮乏与用户审美疲劳的影响下也已略显疲态。因此结合了这两者优点的中视频,也受到了整个行业的诸多关注。

18182558981216531711599112222.jpg

并且在中视频这一赛道中,也已经有着大量的参与者。例如在2020年年中,微博就启动了视频号计划;而微信旗下的视频号不仅提供了短视频的平台,同时还面向了1至30分钟的市场;甚至就连传统的长视频网站爱奇艺,也推出“随刻”APP。不仅如此,无论是短视频平台内容市场限制的不断放宽,还是B站在这一赛道的不断加码,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中视频赛道的“战火”也正在不断升温。

16580424853322.jpg

而根据B站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该季度其用户依旧保持着高度粘性和参与度,并且用户在B站的平均使用时间已上升至81分钟。如此出色的成绩虽然不能说都是平台中的中视频内容所带来,但B站的典型内容毫无疑问正是中视频。并且在面临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字节跳动无论是投入20亿元补贴创作者,还是推出抖音的网页版,无疑都是在不断试图用内容来吸引更多的用户,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加码中视频自然也就成为了必然。


中视频内容产出依旧还是问题,各平台仍处于探索阶段


与创作门槛相对较低的短视频,和门槛过高的长视频,中视频事实上也介于两者之间,因此这也使得其也更依赖PUGC模式。而在此前西瓜视频也已经持续在这一赛道的加码,曾推出了中视频伙伴计划,帮助更多优质创作者增收,此外还联合抖音、剪映,推出中视频剪辑工具,以降低内容制作门槛。

16152913221325.jpg

而这些动作,也明显加快了创作者的入局。据西瓜视频提供的《中视频创作人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西瓜视频的月活创作者数量已达320万,距当年年初增长175%,并且平均每天更是有着超过8000人加入西瓜视频创作者的行列。

1713135416726159252dd42a28342dca9e697355bced14cebf4f.jpeg

然而相比于长视频与短视频,中视频因在内容形式上更加垂直、时长更长,同时信息密度也更高,因此在生产成本和内容制作上也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在如今各平台激烈争夺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包括自制内容在内的布局,也或将为平台缓解一定内容端的压力。

15581043536711.png

与长、短视频领域目前相对较为清晰的市场格局,显然中视频赛道目前还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而西瓜视频此前例如“中视频迎来多屏时代”的观点,也意味着其在设备端或将迎来进一步的丰富。但在目前内容端尚未有太好解决方案,各平台仍处于探索阶段的情况下,西瓜视频乃至其他视频平台能否在中视频赛代取得更好的成绩,则还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