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头哥开源部分玄铁系列处理器,倚天710已流片

在日前举办的2021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将开源四款玄铁RISC-V系列处理器,其中包括玄铁E902、E906、C906、C910四款量产处理器IP,以及基于玄铁的多操作系统全栈软件及工具。


据悉,玄铁RISC-V系列处理器采用自研技术,覆盖了从低功耗到高性能的各类场景,支持 AliOS、FreeRTOS、RT-Thread、Linux、Android等操作系统。现在开发者可通过平头哥Github和芯片开放社区下载玄铁源代码,在此基础上实现开源EDA协同、创新硬件架构、丰富软件应用生态。

1312121.jpg

同时,官方还发布了新的自研云芯片倚天710。根据官方所公布的信息显示,倚天710将采用5nm工艺制程打造,单芯片容纳了高达600亿晶体管;在芯片架构上,其基于最新的ARMv9架构,内含128核CPU,主频最高达到3.2GHz,能同时兼顾性能和功耗;而在内存和接口方面,则集成了DDR5、PCIE 5.0等技术,能够有效提升芯片的传输速率,并可适配云的不同应用场景。此外阿里方面还透露,倚天710已在今年7月流片,并将在阿里云数据中心部署应用。

1312122.jpg

事实上早在2019年7月,阿里平头哥就已发布了成立后的首款成果,即基于RISC-V的处理器IP核玄铁910。当时据官方透露,其可用于设计制造高性能端上芯片,应用于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并且使用该处理器可使芯片性能提高一倍以上,同时芯片成本降低一半以上。目前,玄铁嵌入式CPU已经在国产芯片中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全志科技、紫光展锐、纳思达、杭州国芯、珠海炬芯、智芯微、卓胜微电子、中科蓝讯等200余家企业,已在基于玄铁系列处理器设计相关芯片。

1312120.jpg

据悉,目前玄铁系列处理器已出货超过25亿颗,有着150余家客户、超500个授权数,成为了国内应用规模最大的国产CPU。此外,张建锋还表示,“经过3年的努力,我们今天发布了玄铁RISC-V系列开源版,未来我们将开源更多RISC-V处理器,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在玄铁基础上研发出更多有价值的IP核和基础软件,共同构建开放、透明和普惠的RISC-V生态”。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