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余睿:将投入10亿元加码低碳生态建设

在近日举办的2021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余睿透露了京东物流在碳中和建设、供应链建设、供应链降本增效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其中在碳中和建设方面,目前京东物流的“清流箱”等循环包装已累计使用2亿次,并且通过联动品牌纸箱循环利用,年节约约100亿快递纸箱,有超过20万商家,亿万消费者参与其中。同时,京东物流将继续投入10亿元用于加码绿色低碳的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建设,未来5年实现自身碳效率提升35%。

13110.jpg

在供应链方面,京东物流提出了“有针对性地进行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设计”。据余睿介绍,新的设计包括针对3C行业的数字化集成供应链解决方案、针对快消行业的智能化、针对家电家具领域的渠道数字化变革,以及在服装领域实施的正向仓配一体相结合等。据他透露,“未来,京东物流仍将持续拓展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能力,继续增强物流网络,通过布局仓储、航空、货运网络等,提升网络覆盖实效与竞争优势”。

13111.jpg

而在供应链降本增效方面,京东物流与沃尔沃已经达成合作,双方第一期合作将在西安仓展开试点。据介绍,在试点过程中,双方基于京东物流的供应链网络,找出了最优的网络结构和库存结构,模拟出最优的成本结构,验证智能补货的模式。据余睿透露,“根据西安的试点数据,整个订单满足率提升至95%以上,年库存周转次数提升至7次以上。预期全国落地推广后,可实现库存金额下降25%。我们还同时实现了大数据精准预测与全程可视化管控,支撑多渠道业务发展”。


据京东集团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在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京东物流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379亿、498亿和734亿,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31.6%,2020年同比增长47.2%,该季度京东物流的收入达到224亿,同比增长64.1%。而在外部收入方面,其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其中2020年外部收入同比增长近79%。目前,京东物流已有仓储、综合运输、配送、大件、冷链及跨境6大网络,仓储总面积超过2300万平方米(含云仓),全国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