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下的破镜重圆,抖音对阿里敞开怀抱

如今在社交之外,电商无疑已经成为了抖音发力的重点,并且以直播带货为核心,其电商业务在过去两年间也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但就在抖音电商度过萌芽期,初步拥有了自我循环能力后,一些事情开始起了变化。日前有消息显示,阿里方面已经了与抖音完成了新一年的战略合作续约。

1708111398341211121.jpg

据悉,在这一新的合作框架下,符合相关条件的商家将能够继续在短视频中悬挂淘宝的商品链接,并直接跳转至淘宝APP内完成交易。简而言之,未来淘宝的商品链接将又可以出现在抖音中了,并且除官方的抖音小店外商家又多了一个选择,也正式结束了抖音与淘宝泾渭分明的格局。


去年夏季,当字节跳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正式成立以“电商”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并将其作为战略级业务后,抖音与电商直播业务中曾经的亲密战友淘宝一拍两散的消息,就曾不胫而走。此后抖音方面就正式宣布,自2020年10月9日起第三方来源的商品将不再支持进入直播间购物车,但自家抖音小店平台的商品则不受影响。

1231231333333333.jpeg

在今年4月的抖音电商发布会上,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曾表示,是从平台治理与用户体验角度考虑,因为商品从外链跳转出去后很难进行检查与管控。此外他还透露,早期许多用户的投诉都来自于外部链接,并表示,“我们去掉外链直播,这是第一重要的原因”。


然而这个理由,熟悉腾讯与阿里“恩怨”的朋友是不是感觉有些似曾相识,这几乎就是当年淘宝和微信关于跳转外链纷争时用过的缘由。

1926135165962021070608450078350.jpg

在外界看来,在这里用户投诉和平台安全是表,真正的原因其实是抖音想要在电商领域有所作为,就必须摆脱淘宝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而两者的合作其实早自2018年就已开始,并且作为抖音商业化的一部分,其贡献了自己的流量资源,而淘宝采购流量并向其以年度框架协议的方式付费,这种模式也非常类似于字节跳动的广告业务巨量引擎。


但直接卖流量显然是非常初级的做法,甚至可以说是一门卖原材料的生意,因此对于字节跳动这样谋求讲一个更宏大故事的超级独角兽来说显然也是不够的,而做“高附加值”的电商可能才是支撑其千亿美元估值的关键。然而抖音一旦萌生出了做电商的意图,与淘宝的合作自然也就成为了绊脚石。

192653149048740.jpg

站在抖音的视角来看,与淘宝之间绑定过于紧密的情况下,用户跳转就意味着流量的流失,长此以往,作为流量提供者的抖音或将成为单纯的导购平台,是在为淘宝做嫁衣。根据相关统计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20年上半年,淘宝头部网店中就有30%以上的流量来自抖音。所以与其让抖音平台的达人为淘宝商家带货,无疑不如将这些卖家吸引过来在抖音小店中开店。


并且为了减少断绝淘宝外链的影响,抖音还使出了“撒币”战术,巨量星图的平台服务费针对外链进行20%的高抽成,但针对抖音小店则仅收取5%。而流量红利、无需跳转的用户体验、更低的服务费,可谓是让从用户到商家再到主播都接受了这一新政策。最终的结果,就是康泽宇表示,“从实际影响来看,对整体商家的影响很小,对用户体验来说是更好了。有少量的商家当时确实准备不足,但现在绝大部分也入驻小店了,因为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17085250544715194652698016162974665512.jpg

既然抛开淘宝后,抖音的电商业务并没有受到实质影响,为何不继续保持与淘宝等第三方的隔离呢?在许多观点看来,这其实是因为外部环境自去年冬季开始发生了剧烈的变化。自去年年末开始,一场横跨北半球的反垄断浪潮形成,并且市场监管总局在去年11月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以及明确规定平台不得要求经营者“二选一”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炉。


这些监管政策推出后,就已先后针对阿里、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在这样的浪潮下,阿里与腾讯都或将走向世纪和解,抖音通过禁止外链在实质上搞“二选一”的操作自然也就不可持续了,并且主动释放善意显然远比被动要好得多。

1111111.jpg

当然,从去年夏季到今年夏季,将近一年的“保护期”在客观上也已经使得抖音的电商业务度过了最危险的萌芽期。当商家已经完成了对抖音小店的适配,主播习惯从抖音小店选品时,淘宝链接的进入或已改变不了大局了。


至于说淘宝方面为何“不计前嫌”,则因为其对于流量的渴求几乎是无穷无尽的。只要有流量注入到整个淘系产品矩阵,淘宝就能放大流量的价值,这也为淘宝为何总是占据各大APP开屏广告的原因所在。

170939307379151942799299111210.jpg

所以一是为了摆脱“二选一”的嫌疑,另一方面则是对于流量的渴求永不停止的情况下,也就有了已经分手的抖音与淘宝“破镜重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