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布局音乐发行,在线音乐或进入新阶段

随着在线音乐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如今已使得付费会员或是为数字专辑支付费用越来越常见,反而使得传统的CD等成为了少数用户追求情怀的商品。早在2019年,周杰伦的歌曲《说好不哭》在3小时内销售额就已突破1000万元,成为QQ音乐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

10.jpg

而数字专辑惊人的商业花变现能力,已经成功吸引了诸多在线音乐平台的布局,并且与之息息相关的音乐代理分发也取得了蓬勃发展的机会,包括腾讯、百度、阿里等巨头的加入,也使得音乐发行成为了攻占行业腹地的突破口。继此前有消息显示,字节跳动方面于近期将音乐业务升级为P1优先级业务,与游戏、教育业务平级后,近日有消息显示,其已开始测试一个新的音乐代理分发平台“银河方舟”。

12.jpg

据悉,银河方舟将主打可以帮助创作者一站式上传歌曲与视频,并实现全球分发,目前其合作的分发渠道已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抖音等。这一平台的上线以及其此前不断在在线音乐行业的布局,或也展现了字节跳动将在这一赛道继续推进的意图,而其后续将会取得怎样的成绩也吸引了外界的众多关注。


频频布局,字节跳动的音乐梦起航


早在2013年,当时在线音乐行业就出现了首轮暗潮汹涌的景象,当时不仅阿里收购了虾米音乐,网易推出网易云音乐,QQ音乐成立“维权联盟”发力正版化。时隔9年之后,如今在线音乐市场也再次面临风云巨变,此前虾米音乐已宣告停服,网易云音乐提交赴港上市申请,腾讯音乐被责令解除独家版权。如今,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两家凭借8.8%与9.9%的付费率,以及1600万和6090万的付费用户数,占据着行业领头羊的位置,并且字节跳动方面也已经开始了在这一领域的布局。

1730304746441432168945131.jpg

在“抖音音乐”在于去年年中正式品牌化后,今年6月抖音上线音乐播放器功能,7月有消息称其音乐业务升级为P1优先级,与游戏、教育业务平级。尽管目前字节跳动未来是否会全力切入这一赛道还未得到官方的确认,但由于抖音与音乐的强关联性,也使得其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并未令外界感到意外。

172738210898171324948974210352367842TikTok.jpg

事实上在音乐版权方面,其早于2017年12月就曾以10亿美元收购音乐视频应用Musical.ly,取得了后者在版权方面的资源;并且随后在2018年,还相继获得了包括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提供的版权。特别是去年7月,字节旗下流媒体音乐平台Resso在海外市场上线,也进一步代表其深入尝试的想法。而如今在音乐代理发行方面的布局,以及对于音乐人方面的扶持,则俨然使得其形成了从产出到发行这条链路的闭环。


音乐代理发行不简单,字节跳动并非初尝


事实上在作品发行过程中,代理发行平台该对于音乐版权的获得明显有着近水楼台的便利存在,因此这也使得诸多在线音乐平台已在布局代理发行业务。其中,也出现了例如腾讯旗下的5sing、网易云音乐人、百度太合音乐旗下的DMH,以及虾米音乐的“音螺”等。

11.jpg

尽管字节跳动方面布局在线音乐赛道并不在意料之外,但此次其对于音乐代理发行业务布局却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作为整个音乐产业中极为重要的一环,音乐代理发行所承担的是帮助创作者进行版权管理、音乐上架、开展经纪业务等众多功能,并最终使其从作品上获得收入。


并且从目前公布的合作方式上,银河方舟选择了相对更为轻松的模式。据悉,其将不进行独家音乐人签约,仅对所授权的音乐作品进行代理,为避免著作权冲突,音乐人虽然不能再将这些作品授权给其他平台或代理公司,但本人则仍将完整保有作品的著作权及相关权利。

1733245278961110.jpg

据了解,字节跳动方面其实也并非初尝音乐代理发行业务,目前除银河方舟外,其旗下还有如Hot Cake Studio等多个音乐营销和发行工作室,执行银河方舟的音乐发行和营销工作。


随着独家版权的“取消”,行业竞争将进入新阶段


自在线音乐行业步入版权时代起,各平台与唱片公司等版权方之间的合作无疑也牵动着诸多用户的关注,特别是随着独家版权的出现,也使得平台在市场竞争力上有着高下立判的差距。而在日前独家版权也迎来了“取消”时刻,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2016年7月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为立案调查结果进行公布,并针对腾讯音乐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30日内解除独家版权。

144550238646nEO_IMG_2.jpg

据了解,音乐版权的合作方式通常是通过预付金及分成两部分进行计算,而独家合作则往往会相应有着更多的付出。但对于在线音乐平台而言,尽管独家版权意味着支付更高的代价,但其同时也代表着其他平台将无法共享,并能够有效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但随着市监总局责令腾讯方面解除独家音乐版权,也意味着这一传统模式将面临终结。

153026324104193502487219u=1999192264,578050985&fm=11&gp=0.jpg

对于以内容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在线音乐平台而言,尽管独家版权即将“取消”,但其或将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在上游版权已经面临无法“操作”,各平台对于下游版权自然将成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而此前例如虾米音乐“寻光计划”、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和“云梯计划”、腾讯音乐“原力计划”与“亿元激励计划”等之后,未来抢占音乐人的动作也或将进一步加剧。

1310.jpg

但独家版权的“取消”也或将为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好处,毕竟在版权方面的支出有望出现下降后,由此也可能会使得运营成本得以降低,并为其带来盈利的可能。而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随着独家版权的消失,也意味着各平台内容方面或出现趋同的现象,此时所比拼的则将会是内容以外的服务。

185730676465huanqiuwangyiyun.jpg

并且随着字节跳动的入局,在腾讯音乐失去独家版权、网易云音乐有着更好社区氛围,甚至虾米音乐可能将会“重生”的情况下,也意味着整个在线音乐行业或将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