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音乐APP上线理性消费提醒,不鼓励冲榜行为

针对此前外界批评音乐APP诱导消费者重复消费的问题,日前有消息显示,多个音乐APP已于近日完成整改。其中,网易云音乐已取消数字专辑购买页面的大额购买直接入口;QQ音乐与酷狗音乐的数字专辑购买页面下方,已上线“感谢支持好音乐,请理性消费”的提示,且默认只能购买1张。


对此网易云音乐方面称,“将强化‘云村提醒您理性消费’等提示在更多页面展示”QQ音乐与酷狗音乐方面则表示,“将继续引导音乐消费的健康价值,在鼓励原创者通过知识产权获得应有的收益的同时,坚决杜绝诱导用户非理性消费的行为,不鼓励不理性的追星、冲榜等行为。”

12110.jpg

不久前,新华社发布一篇题为《诱导消费者重复购买专辑——揭开音乐App的“坏心思”》的文章。其中显示,在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和QQ音乐等音乐类APP上,消费者在花钱购买版权后音乐可以播放,但付费界面仍在。不仅如此页面上还根据重复购买的数量多少会列出冠、亚、季军榜单,例如在某专辑的榜单上,一个账号最高购买了同一张专辑重复达32万次,消费达数十万元。针对非理性式的“打榜”行为,相关知识产权专家认为,音乐APP利用“粉丝”的“打榜”心态重复购买专辑所获得的利益属于不正当收益,这与重复购买同一款实体CD不同,前者消费者没有获得兑价物,但后者则兑价获得了CD的物权。

12112.jpg

根据腾讯音乐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总营收为83.4亿元,同比增长14.3%,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里,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5600万,同比增长40.4%,环比净增长为430万。而在网易云音乐方面,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其已拥有8亿注册用户及20万独立音乐人,并且超9成活跃用户年龄在29岁以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