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中安装APP的最终形态,只留微信就够了?

日前,2021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举行。而在这场活动开始不久,官方就昭告了自家各项表现优异的成绩,例如小程序年均DAU已破4亿,全年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00%;微信支付分上线两年,用户数突破2.4亿;企业微信上的真实企业与组织数超550万,活跃用户数超1.3亿,通过企业微信连接及服务的微信用户数已达4亿;小游戏今年首次突破了5亿MAU;搜一搜月活用户破5亿……


看到这样的成绩,即便是张小龙也感慨到,“我想我一定是那个被上帝选中的人,因为光靠个人努力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38dbb6fd5266d016f8285d0b9cb13f0035fa3506.jpg

但在取得了巨大成功的同时,微信同样也面临着苦恼,那就是当用户量等方面在各种程度都无限接近天花板后,未来又将朝着着什么方向驶去呢?


【量变之后是质变?微信决意下注视频】


如果说用户的总量、日活、月活等数据都已接近天花板,那么平台的发展重心转移到“质量”上,显然就是很合理的行为。而这里的“质量”既可以指的是用户付费率,也能够是指用户的平均单日使用时长。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去年10月12日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截至2020年6月,短视频以人均单日110分钟的使用时长,超越了即时通讯。而在网络视听产业中,又以短视频的市场规模占比最高,且还在向电商、直播、教育等多个领域不断渗透,影响力也在持续深入。

1000 (6).jpg

去年11月5日,快手向香港联交所递交的IPO招股书中也曾提到,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日活跃用户在快手应用的日均使用时长超过85分钟、日均访问快手应用超过10次。至于在中视频领域取得不俗成绩的B站,官方数据显示其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也已高达79分钟。


如此来看,优质且趣味的视频内容对于用户来说,确实是“杀时间”的利器。而对于平台来说,也同样会是助长用户使用时长的好方法。


果然在此次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又一次强调,视频号与直播将会是今年微信的重头戏。


【人人可参与的视频号,改变拜年方式的微信直播】


根据微信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5年,用户每天发送的视频消息数量上升了33倍,朋友圈视频发表量上升10倍。这使得微信在面对短内容时,已不再局限于文字,而是开始基于视频内容。此次微信公开课Pro上,官方也首次解读了视频号的运营规则,即视频号是一个人人可以记录和创作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全开放的平台。

20210120170221.jpg

除了让视频号变成人人都可以参与外,微信方面还大力拓展了其功能,使得视频号有了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在此次活动中张小龙提到,视频号链接微信生态的打通能力,能借助公众号、搜一搜、看一看、小程序等已趋成熟的产品,形成微信生态合力。例如今年小游戏将联合视频号,产生游戏+直播的全新玩法。

1f352623136c350da3f90.jpg

除了视频内容外,张小龙还透露,在即将到来的下个版本中或将上线直播入口。他认为,在内容形态的演变中,直播已进入到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阶段,因此有着巨大的机会。而未来微信的直播服务,还有望加载电商能或嵌入小程序。并且张小龙也委婉地剧透了直播入口正式上线的期限,“希望今年的春节,能够有一些人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来拜年。”


如果说微信下注视频内容,是可以预见的未来,那么突然宣布即将推出自己的输入法,则显然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微信要亲自操刀的输入法,又有何玄机?】


对于微信这一突如其来的举措,张小龙给出的解释是,经常会收到投诉,说刚刚在微信里聊到什么,就在其他App里会看到这个东西的广告,是不是微信在出卖我的聊天记录给广告主。“其实并不会”,张小龙对这个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予以了回应,同时还表示,如果微信自己做输入法,可能会做得更好。


其实在移动端,搜狗输入法以及百度输入法是用户较为常用的产品。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秋季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中显示,百度输入法所占市场份额高达43.6%,搜狗输入法的市场份额也有43.5%。这也就意味着无论用户登陆什么APP,使用什么服务,几乎只要是有文字框的地方,往往就是这两位的天下。换而言之,这个看上去并不那么起眼的产品,实际上是各平台最难拔掉的“场外服务”。

shurufa.jpg

也有很多用户表示不解,作为一个工具软件,输入法又能搞出什么花样来呢?举例来说,在微信平台上依然散发着强大生命力的吱口令和淘口令,在运作过程中似乎也总是会出现输入法的影子。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早在2019年,出于保护用户数据隐私的考量,Android系统中只有被用户设置为默认输入法的应用,才能访问剪贴板中的数据。


除此之外,这些输入法所提供的服务中,往往也会自带搜索服务,并会引导用户跳转搜索结果页面,甚至引导下载其他App。


【超级综合体微信,或将重新定义“小而美”】


而在微信这边,此前已有诸多案例显示,其对于“场外服务”相当的反感。就在1月12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的《对第三方违规导流链接的处理公示》中,就表明对部分违规外部链接进行了治理,除多多直播、知乎、好看视频、小红书等多个产品之外,连“自家人”QQ音乐与QQ浏览器等产品,也都进行了限制处理,并且对违规链接将不再提供微信内直接打开的服务。


“狠起来连自己人都打”其实早已是微信的传统,而对于大半江山都在他人之手的输入法,显然也不会“放水”。


所以未来我们很有可能看到的,会是一个包揽通讯及短视频两大占据用户使用时间最长服务的平台,同时无论是小程序、表情包、输入法都是“自研”究极完成体的微信。而面对这样一个几乎“什么都能做”的平台,或许甚至能让一些用户的手机中,只用按照这一款App就够了。

20210120170254.jpg

尽管张小龙坚称微信依然要走“小而美”的路线,但与已经如此海量的用户量,并且功能也在不断强化与完善,甚至于这款APP所占据的容量也越发可观的情况,又是否会有那么一丢丢不太吻合呢。并且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会不会导致手机中安装APP的最终形态,是只留一个微信就够了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