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的“业务调整”背后,其实还有这些玄机

在2020年的互联网江湖中,上半年要数直播带货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下半年的明星则成为了社区团购。不过在众多新事物诞生的背后,一些我们熟悉的东西也正在慢慢消失。就在2021年伊始,相当多的互联网企业在开启新征程的同时,首先选择了“做减法”。


素有“APP工厂”之称的字节跳动,就在2021年开始不到20天的时间里连续“砍掉”了三大业务。1月5日,字节跳动旗下的知识付费APP“好好学习”发布公告称,因业务调整即将停运;1月14日,曾被张一鸣寄予厚望的悟空问答APP从应用商店下线,宣布将于2月3日停止运营;1月17日,负责坚果手机的新石实验室与台灯团队合并,共同组成大力智能团队,专注教育硬件。

e850352ac65c1038df26a376234e7f14b17e8995.jpeg

事实上不仅是字节跳动,腾讯QQ方面近日也宣布,自2014年推出基于兴趣的公开主题社区“兴趣部落”,将于2月26日关闭服务器,正式停止运营。并且美团旗下的美团互助在1月15日也已确认,将会在月末正式关停。而就在近日,当张小龙意气风发的要用视频号开启微信的下一个十年时,小米米聊团队向用户发出公告称,将于2月19日停止服务。


作为一个可以称得上是日新月异的行业,新旧事物的交替在互联网领域表现得尤为显著。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互联网企业选择开设一个项目,通常会用组织机构调整的方式,从现有业务中抽取精兵强将,以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例如说拼多多社区团购业务“多多买菜”,根据董事长黄峥在五周年庆上的说法,该团队中就有数千人是内部转岗而来。

QQ截图20210120161319.jpg

既然一个项目或新业务的创立需要花费大量资源,那么互联网厂商是出于怎样的考量,来选择关闭一项业务呢?由于前期的沉没成本存在,按常理来说不到万不得已显然都会觉得项目“还能再抢救”一下。


据相关人士透露,互联网企业主动停止相关业务,通常有三种不同的原因。首先在那些大型互联网企业内部,不同业务完全可以看作是一个个不同的子公司,他们被上级宣布放弃就与一般公司关门大吉最常见的理由现金流断裂一样,不挣钱往往是被关闭的最直接原因。

1647158598413434.jpg

对于讲求效率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投资回报率(ROI)无疑是各厂商决定旗下业务的核心指标,如果某项业务堪称是“资源黑洞”,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将其关闭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例如在不久前下线的悟空问答APP,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仅仅是在头两年字节跳动就投入了20亿元的补贴,结果到头来,悟空问答还是无法撼动知乎在问答社区领域的统治地位。


当然在互联网江湖中,“预期”这一概念也有着非常极大的权重。马云力排众议支持王坚研发云计算的故事,相信不少朋友都听过,反过来说,如果一项业务现在不赚钱,并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难以获利,那么快刀斩乱麻无疑能在最大限度上减少沉没成本。比如埋藏在“产品公墓”之中的Android Things、Google+、Google Talk,事实上都是被谷歌认为没有前途的产品。

17093732735064380cd7912397dd3de3894490c050b0d1a287a6.jpeg

其次,厂商如果认为相关业务不具备战略价值,已经不是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那么作为边缘化业务即使暂时还在盈利,但由于与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不沾边,也极有可能会被放弃。例如,原锤子科技组成的新石实验室原本是做智能手机相关业务,但在字节跳动选择押注教育领域后,搭建一个软硬件协同生态就成为重点,这时候手机业务自然也就成为了鸡肋,以业务调整为名让新石实验室来做教育硬件也就顺理成章了。


最后,如果相关业务面临了政策监管或法律风险,在企业合规化的需求下往往会促使管理层及时关闭这一业务。在这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去年年末互联网存款业务迎来“强监管”时代后,包括支付宝、腾讯理财通、携程金融、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滴滴金融等平台,就纷纷下架了相关产品。

184806624440v2_bcb9ff2bfb81423983230cbf32bd5820_img_jpeg.jpg

其实互联网企业关闭自家业务的原因并不会一成不变,原因甚至往往会非常复杂,并且一个项目的关闭可能会是因为不同因素交织在一起而导致的结果。不过相信看多了各大互联网厂商对自家业务调整所发布的公告,大家可能还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他们不把这些不挣钱,或者是边缘化的项目卖掉呢?


纵观整个科技圈,互联网企业与其他科技企业相比,对处于这类业务的处理方式其实是截然不同的。互联网厂商对于境遇不佳或无法挽救的业务通常会采取关停的方式,而其他科技企业则往往会为其选择寻找一个下家,再将之出售。这一微妙的差异背后也反应了一个事实,互联网是轻资产行业,因此对于相关业务的估值是很难的。

1c950a7b02087bf49ac0c720e7d08e2b10dfcfd2.jpeg

目前,给互联网企业估值的基础是“梅特卡夫定律”,这个定律简单来说,就是互联网企业的价值等同于这个时间段内用户数的平方乘系数,而这个系数是由用户变成盈利能力的值,即商业模式。梅特卡夫定律为互联网厂商奠定了这样一个事实基础,只要用户在快速的增长就可以不必太在意收入和盈利,因为规模的意义比你想象的更加重要。


有了用户或流量作为基石,再搭配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型,互联网厂商的成功之路往往就这样被奠定了。然而作为核心的用户资源在项目成功时是值钱的,但当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商业模式被否定时,ROI无限趋于零时,用户量可能就不再是资源而是累赘了。这其中的典型案例,就是Tumblr从2013年以11亿美元的价格被雅虎收购后,2019年出售时却才值300万美元。


18d8bc3eb13533faaac9a10409d2221841345ba1.jpeg

所以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厂商最值钱的其实是“概念”,也就是一个好的故事,如果故事讲不下去了,自然就很难找到“接盘侠”。这就是为什么苹果会花10亿美元收购Intel的基带业务,而腾讯音乐集团与网易云音乐却不想收购虾米音乐,反而只是出了一个教程,教用户如何将虾米音乐的歌单导出到QQ音乐/网易云音乐。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