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启动支付业务,抖音的醉翁之意或不在酒

不知近期大家打开抖音看直播或短视频时,有没有注意到多了一个“抖音支付”的渠道呢?事实上,目前抖音支付已经在抖音App内正式上线,而用户的支付方式除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外,同样也可以择抖音支付。

20210119193833.jpg

据悉,抖音支付现阶段可支持充值、提现、转账,以及查询等功能,共支持十家银行卡的绑定。用户需先进行实名认后即可绑定储蓄卡或信用卡,并将由武汉合众易宝负责代收款或付款服务。

 

其实早在去年9月,字节跳动就已收购合众支付,并因此获得支付牌照。而在更早之前,字节跳动还曾申请过诸如抖音支付、多闪支付、字节支付,以及“doupay”等商标,由此外界也认为其发展支付业务的图谋已久。


围绕着这个刚刚上线的抖音支付,其实大多数朋友都有两个主要的问题,一是抖音此前在使用的,是已经相当成熟的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为什么要费力去打造自己的支付渠道呢?

 

根据抖音官方的解释显示,抖音支付作为目前若干主要支付方式的补充,将更好地服务用户。

 

但是这一官方解释之下,还有哪些是抖音没有明说的缘由呢?

 

需要注意的是,自去年开始抖音方面就一直在发展直播带货业务,而且也算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抖音方面12月22日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抖音电商总体GMV增长11倍,其中抖音小店GMV增长44.9倍,新增开店商家数量增长17.3倍,5-7月抖音小店商品总销量持续增加,占抖音平台销量的比重分别为45%、59%、70%,每月均能保持10%以上的增速。


而在前不久举办的抖音抢新年货节中,更是创造了开播4分钟直播间在线人数突破20万,开播3小时成交额突破1亿,直播期间总成交额达3亿的新记录。 

20210119194005.jpg

眼看着如今电商业务已经越来越“上道”,抖音或许也是时候需要好好估量一下,如果继续走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等渠道所带来的“渠道费”消耗了。

 

尽管传说中的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渠道费究竟是怎样的费率,目前官方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公布,但是相信这笔钱必然是会让平台/运营方感到心疼。毕竟早在2017年接受《财经》的专访时,王兴在被询问到付款方式折叠等问题时就曾控诉到,“我们并没有把支付宝完全下掉,但支付宝的费率高得不合理

 

在搭建自有支付渠道这件事上美团跳下去了,拼多多也跳下去了,现在或也轮到抖音了。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快手也会延续下去,毕竟算算未来能剩下的渠道费,当下的投入依旧划算。


围绕抖音支付的上线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其为何会选在这个时机推行自己的支付服务呢?总不会是图个“新年新气象”的好彩头吧,其实这就与春节前的一个传言,并且后续被证实了的消息有关。

u=2551776494,602448561&fm=11&gp=0.jpg

春节前曾有消息称,拼多多已退出与央视春晚红包的合作项目,将不再担任2021年春晚红包的独家互动合作伙伴,而至于新的合作伙伴,有爆料称或将会从抖音与快手之间进行选择。但结果想必大家也已经知道,抖音成为了2021年央视春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


而这一合作,其实此前就已经被证实,在推广方面有着极为有效的作用。在2020年春晚期间,快手首创“视频+点赞”玩法,全球观众参与红包互动累计次数达到639亿,仅在除夕夜当天,快手春晚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就高达7.8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2524万。而2019年春晚期间全球观众参与百度APP春晚红包互动的次数,就累计高达137亿次。就更不用提,往届几乎每次都会发生服务器宕机的“数字踩踏事件”了。

 

因此对于抖音来说,能够在今年搭上春晚红包这一东风,显然会是一个极佳的新业务推广机会,也或将使得数以千万计的用户会在春节期间接触到抖音支付这一服务。而这对于抖音一直想要发展的电商业务来说,毫无疑问也必然会带来更为有利的影响。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