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起点大学,阅文要亲自下场培养未来的大神

互联网公司开设“大学”如今俨然已经成为了一股潮流,腾讯有青腾大学、阿里有湖畔大学、小米有清河大学、美团有美团大学、字节跳动则有知春学堂。日前有消息显示,阅文集团也赶了趟时髦,在上周于海口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阅文起点大学”正式成立。

d1160924ab18972ba4413f732ecae58e9e510a1a.jpeg

据悉,起点大学是阅文集团在腾讯新文创战略指导下,结合二十年的经验、人才和资源,打造兼具实战性、权威性和开创性的培育体系,致力于为行业持续输送创意写作人才,构建内容行业有生力量。据了解,阅文的起点大学将为作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梯度的培养体系。


除了将提供线上学习平台与线上社区,为作者提供体系化的课程配置和交流空间外,起点大学还安排了职业作者训练营和编剧培训班等课程,分别面对在商业写作理论与粉丝运营商业化上有需求的作者,以及希望跨界或者寻找IP改编经验与技巧提升的作者

63d9f2d3572c11df90410e66ae20fcd7f603c2f6.jpeg

事实上在成立起点大学前,阅文方面经常会邀请旗下知名作者来分享经验,比如在上海就举办过“阅文星学院”,也曾与作协合作推出全国网络作家在线培训班。不过这些培训班通常都是短期且非常态的,而此次起点大学想要做的,则是针对广大的网文作者提供一个常态化、系统化,以及可复制的培养体系。而作为阅文“作家生态2.0”的组成部分,起点大学希望成为的是“推动网络文学作者及爱好者职业化的机构”。


从最早的初代网文作者算起,“自学成才”无疑是其一大共性,写出《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的慕容雪村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的是法律,写《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痞子蔡是水利工程博士,而在这之后很多的知名网文作家,也几乎没有经历过专业的培训。用“师承百家,博采众长”来形容网文作者的写作生涯无疑是恰如其分的,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网文这行其实很看天赋。

0ea94710b912c8fcf15ac691eb039245d78821e6.jpg

网文作为一种商业化写作,门槛其实并不高,用阅文集团白金作家“跳舞”的话来说,“用几天的业余时间,写一个开头出来,然后网站注册,把小说一上传,不就行了”。可问题是写作是一种能力,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来提高,这个并不受到先天性的制约,但如何学习写作技巧,提高写作能力,那就是实打实的天赋了,而想要让自己的网文有人看,这确实就是一门学问。比如所谓的“黄金三章”为何在网文圈成为了一个梗,就是利用了心理学的“首因效应”,在开头快速点明主角、介绍世界观、拉开剧情矛盾,就能让普通人也能写出来及格线之上的开头。


而在起点大学之前,网文培训市场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来形容无疑是恰如其分的。虽然有起点与晋江等平台为旗下作者举办的培训班,但更多所谓的699元7天培训营、1299元的60天提高班等课程,质量就完全无法受控了。

QQ截图20201130181522.jpg

但网文又是一个上下限差距极大的行业,顶级网文作家年收入8位数以上轻轻松松,大神作家也能年入百万,而“扑街”作者或许就只能混个全勤“低保”。那么问题就来了,想要让作者从培训中受益,至少也得需要能从百万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大神作者才行,但问题是这类作者往往却看不上培训班的“这点小钱”。

716a49a9eac944a6a7b8fcc3f67f6805.jpeg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之下,起点大学的出现其实是给了不同类型作者能提升自我的一个课堂。其所推出的线上学习平台、职业作家训练营,以及文创行业交流会,完全可以看做是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中,线上学习平台可针对新人作者,来解决对于网文创作的基础认知和系统化的写作技巧;职业作家训练营针对已经有一定成绩的中坚作者群体,通过辰东、会说话的肘子等顶级作者的分享来突破自我;而文创行业交流会则是针对头部作者,为这些大神作者笔下的作品提供IP改编方面的探讨。

200010938353171743887620timg (3).jpg

当然,对于网文的读者来说,起点大学最大的意义,是可以在一定程度持续提升网文的整体质量。最起码通过起点大学的培养之后,作者的写作技巧与整体把控水平或将会有着一定幅度的提升。

1000 (1).jpg

事实上,阅文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办起点大学,或许也是未雨绸缪。毕竟网文作为内容行业,作者就代表着生产力,别的不说,如果你是一名希望进入这个领域的新人,能够提供基础培训的起点大学势必就将吸引到你,而起点大学所教授的内容也显然会以阅文旗下平台为基础展开,这也就成为了留下作者的良方。而作为付费阅读的扛鼎者,阅文如今面对着来自免费阅读的强势挑战,所以建立起一个长效的作者培养机制,无疑是在为其在未来的竞争中增添更多筹码。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