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网事:秀场与带货直播都在变,但也有人没赶上趟

虽然说所引发的争议不断,但眼下互联网行业的话题中心,依然紧紧围绕着直播领域在展开。传统秀场直播因为更为健全的《管理通知》出炉引发风云变幻,新崛起的直播带货则已经有人摸到了“财富密码”,此外还有不少着急赶趟上车的代表。看到眼下这场“全民直播”的盛况,总不由地会让人畅想,这个赛道最终会迎来一个怎样的结局呢?

 

【管理通知下达,传统直播的新变化】

 

11月23下午,广电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管理通知》),而在其中提到的诸多内容,则是在系统地限制用户“打赏”行为。例如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进行实名制管理,而不再仅仅是凭身份证号入场,例如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以及人工审核等措施都需要用上,以确保实名制落到实处。

 17204216639120201124171328.jpg

根据早前CNNI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的网民规模已达8.54亿,而CNNIC还在另一份报告中表明,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换而言之,未成年网民在全体网民中的不严谨占比或已达到20.5%。而同样源自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 33亿。这就意味着如果其中未成年用户的比例与网民占比趋近的话,直播平台或许将有20.5%的用户在这份《管理通知》落地后,将无法继续进行打赏。

 17212652931520201124171909.jpg

旧日里,在天桥下说书、杂耍的班子,在发展壮大到一定程度后,通常会转型为先收门票后献才艺的德O社及杂技团。而此前虎牙方面就已经在一起看板块中推出了VIP专区,其中VIP套餐分别为新用户体验首月8元,包月特惠价12元,普通包月25元等收费方式。不过从目前来看,一起看还是有相当充分的VIP收费理由,因为这个专区主要是向平台用户提供影视资源。但是谁又能保证,这一模式今后不会在虎牙的其他板块,或是别的平台出现呢。

 

【掌握财富密码,翻车燕窝的两种解读】

 

除了传统秀场直播外,直播带货日前也出现了新的风波。近日,头部网红辛巴与职业打假人王海围绕前者带货中即食燕窝的对峙,也吸引了外界的颇多关注。面对网友质疑,曾经硬气地表示“倾家荡产也要告这些人诽谤”,面对职业打假人王海出具的中广测出具的检测报告,也只能通过辛选官方微博,尴尬地回应“公司是按照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信息进行直播推广”,而带货这款产品的辛巴徒弟时大漂亮,也被平台处以封号3天的惩罚。

 16123696055120201127160435.jpg

但魔幻的一幕是,在社交平台却出现了一种令人颇感“神奇”的观点,即认为同款燕窝不同主播,“所谓的打假人王海却只逮着辛巴不放”,进而判断出王海的行为“不是打假”,而是“另有目的”。在相关评论中也有观点认为,那怕王海并不是另有目的,“糖水燕窝”的黑锅也绝不能只扣在辛巴的头上,只要碰过的这款商品的主播应该人均有份。似乎在不同的人群中,王海与辛巴的对峙带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结果。

 16133027839620201127161033.jpg

要在如此实锤之下,形成这样泾渭分明的观点,显然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而追溯过往的种种案例,辛巴团队对自家粉丝群体的筛选与不断巩固,其实早就有迹可循。更有意思的是,曾与辛巴“水火不容”的散打哥团队,近来也卷入了带货“大米变碎米”的质疑中。虽说直播带货风起的时间不长,但显然部分主播已经掌握了一些诀窍,摸到了“致富密码”。

 

【那些没赶上直播“特快的网红】

 

同样身为网红,辛巴与散打哥一边享受着争议一边赚德盆满钵满,而另一边,“传统派”网红代表的日子却有些不好过。其实从去年4月3日敲钟到两天前,如涵控股上市的这602天显然过得并不算太如意,并且更是用亲身经历告诉了广大投资人什么叫做“套牢”。在上市当天就破发,股价大跌37.2%,两周后市值更是跌去47.6%,而以如今如涵创始人给出的每股0.68美元,也就是3.4美元/ADS的要约价来计算,收益更是为-73%。

 175638385540201127175259.jpg

本来如涵的转型是走在正轨上,其甚至在财报中展望,2021财年全年的平台模式服务收入,将增长到5.2亿元至6.1亿元,分别对应的同比增长率为72%到101%。但当下网红变现已经极度依赖的直播带货领域,遭遇了监管趋严的市场环境。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11月23日公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标志着此前野蛮生长的直播带货行业即将迎来强监管,例如数据注水、虚假宣传、产品质量问题、售后维权无门、误导消费者等乱象,都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虽然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野蛮生长期的结束也意味着红利的消退,这对于转型服务平台的如涵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17572128680819274153051212.jpg

本周过后,过于魔幻的2020年也即将迎来最后的一个月。仔细想想今年真的是大事频发,各类大消息层出不穷的一年,不知道大家对互联网行业中今年的哪些内容印象最为深刻呢?不妨在评论区留言讨论下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