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有赞合作打开本地生活大门,小红书能如愿吗?

日前有传言称,SaaS服务商有赞与小红书达成合作,将实现系统互通,而在双方系统打通后,有赞平台商家将能接入小红书企业号,实现“内容种草+引流到店”模式。据悉,首批入驻小红书的有赞美业店铺,以美甲、美睫、美发等与个人“美”护有关的生活服务类商家为主,因此小红书的用户将有望通过平台进行美发美甲等服务的预约

5734d087297b9d0.jpg

外界对此认为,这或许也意味着小红书继此前开拓电商及旅游相关业务后,也将踏上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破圈之路。


【种草区“一姐”小红书,论引流优势着实不弱】


此前突然在网络上兴起的“拼团名媛”相关内容,虽然是对互联网世界中追逐虚荣表象的嘲讽,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确实还做到了为小红书引流的效果。不少平日里对小红书完全无感的用户,却突然开始乐于以戏谑的语气与人谈论起小红书、网红、名媛等关键词,甚至还可能登陆了小红书,只为到那些“批量生产”的流水线网红PO图下留上一句“拼得多长时间?”


虽说平台在这一方面有着一定的争议,但在这背后无疑也为小红书拓宽了品牌的知名度,为流量的进一步聚集制造了机会。毕竟在如今数量繁多的各类APP中,名字能够被用户所记住,往往就意味着引流已经成功了一半。

14f6a9fee528dd5.jpg

而事实上小红书不仅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流量优势,同时还有着积极拓宽业务范围的心思。从今年4月开始,小红书方面就已经展露了涉足旅游行业的动向,先是与民宿公寓管理系统“订单来了”合作,后续还再接再厉与小猪短租达成战略合作,开通了民宿预订功能。此前我们三易生活就曾认为,小红书站在自己既有优势的前提下,通过网红带动“热门景点”,推动“打卡”经济也不失为一种富有自身特色的业务出圈方式。


现如今小红书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以美发美甲等业务作为切入口,似乎更进一步证明了其确实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根据官方发布的《向上的生活—2019小红书社区趋势报告》显示,在去年平台用户最爱创作的内容中,美妆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名,出行内容排名第二,而时尚类内容则排名第三。


【本地生活服务已有悍将把关,美团与口碑没一个好惹】


然而,本地生活服务显然算不上一个对新人比较友好的领域。其中占据头部梯队交椅,手握市场半壁江山的两家平台,一个是从千团时代就浴血杀出的美团,另一个则是背靠着阿里的口碑,无论哪一家都不会是新手能轻易撼动的对象。


先说美团,虽然如今来看其最为吸睛/吸金的业务当属外卖/餐饮,但也须知道美团最初正是以团购业务起家。在公开资料中显示,王兴在2010年3月创立美团,但随即在2011年8月,国内市场团购网站的数量就已经超过5000家,而在2011年末,近两千家团购网站在激烈的竞争中关闭,到了2012年近八成的团购网站倒闭,市场竞争状况的惨烈可谓是触目惊心。

dazongdianpin.jpg

从这场惨烈的千团大战中摘到胜利果实的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无论是运营还是竞争经验,显然都非其他企业能够与之相比拟。而且从行业现状来看,面对这样一位老将,似乎也只有家底殷实的口碑具备与其长久“作战”的实力。


除了正在进行的“双11”外,阿里系创造的另一个重要的购物狂欢节“双12”,近年来也被逐渐与口碑饿了么旗下业务紧密结合。在2019年双12期间,口碑方面仅面向程序员群体就售出了15000个美发套餐。除此之外,今年3月10日拥有7亿日活的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加大了对饿了么以及众多本地生活服务商家的扶持。

85668133.jpg

如果小红书已有进军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想法,那么或许就意味着在后续的发展中,必然会与这两位要经验有经验、要流量有流量,要资源有资源的行业大佬产生碰撞。届时小红书所依仗的网红经济能够帮助平台走到哪一步,现在则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行业无法回避的现状,或是小红书破圈必解决的问题】


除了行业大佬的实力与资源惊人之外,本地生活服务这个领域现阶段其实还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那就是行业自身多年来都缺乏拔尖的业务突破。


由于本地生活服务,是将当地线下具有实体店铺的餐饮、生活服务,以及休闲娱乐等商家服务信息,以一种“网店”的方式呈现给用户。但除了餐饮已经通过外卖形式席卷全国市场外,其他类别的本地生活服务,如美甲、造型、上门干洗等业务,即便是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当下依然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

b21b872bfcb0fbd9df.jpg

对此,用户或是出于个人隐私的维护,或是缺乏对应消费习惯的培养,对于许多本地生活服务还持有一种“可有可无”的态度。而用户需求的痛点挖掘得不顺利,也使得相应服务迟迟难以实现突破。但是这种相对的“稳定”,对于已经成为头部的平台似乎更有优势,可对于小红书这样在新入场的势力来说,行业中变量的存在可能才更有打破原有格局的机遇。


今年受此次疫情的影响,许多行业原本铁桶一块的格局已经被打破,我们也看到了小红书在电商及旅游领域展示出积极破圈的意图。如果小红书真有进军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打算,求稳的试探或许不会是最好的选择,对某项具有优势的业务进行突破性改革,或许才能使得其在这一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