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独一家的盒马手作店,包含着怎样的小心思

目前,武汉的盒马鲜生已经开设了多达20家门店,其中颇受用户关注的徐东商圈岳家嘴店与泛海生活店,则更是在此次疫情隔离期间开设。当时为照顾周边用户的需求,这两家门店也率先采取了线上先行的方式,为盒区内用户提供线上下单配送服务,直到今年6月,随着各地逐渐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其线下门店才正式对外营业。

微信图片_20200724200538.jpg

与此同时,融合健康轻食与烘焙为一体的创新空间“盒马手作”,也首次在盒马鲜生的岳家嘴店亮相。那么盒马手作究竟是怎样空间,又如何能吸引年轻用户并成为新晋打卡地呢?我们三易生活日前也对盒马的这个新业态进行了探店,希望能够为大家揭秘盒马手作的更多细节。


【不强调“逛”的盒马鲜生,手作店让人慢下来】


虽然站在店外来看,盒马手作店无论名字还是logo都沿用了盒马鲜生的,但这家店并没有与其商超部分相连,而是以独立的空间呈现。不同于盒马鲜生内部布置供用户使用的“就餐区”,盒马手作店内的细节处无时无刻不透露出相当细腻的小清新风格,更是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要放慢下来。

 IMG_20200723_120225.jpg

例如冰柜中码放着当季绿豆糕等需要保鲜的甜品,货架上陈列着各种特色面包糕点,而顺着面包的香味能看到巨大玻璃窗后,糕点师正忙碌着现场烘焙。根据岳家嘴店负责人黄河的介绍,除了专业供应商的产品之外,该店中大量的特色蛋糕面点均出自糕点师,是真正从面粉做起,并深受用户的欢迎。

 IMG_20200723_120313.jpg

在店内的深处,则提供了各种茶饮吧台,对面就是装潢别致就坐区。我们在店内也看到,不少年轻人桌上放着一杯饮品或一份甜点,与各种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在盛夏中的丝丝凉意与烘焙麦香味的混合下,也让店内的氛围显得格外闲适。

 IMG_20200723_120331.jpg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盒马手作店内一处较有情调的细节,那就是在门口布局着盒马自家的白菜花坊。售价仅为1元、5元,以及7元的康乃馨、玫瑰和百合等鲜花,显然也可以称得上是物廉价美了,而其所处的位置,也更容易让消费者在出门时能够更方便的带上一把鲜花回家。


【大数据确定业态,内部链接双向导流】


在问及为何要设置这样一个手作店的模式时,黄河介绍称,主要还是通过对周边消费能力的调查,绘制用户画像。他谈到,“我们画像得出来的结论,就是周边用户对烘焙类的产品、对于健康餐比较在意。他们(周边居民)的诉求甚至远高于武汉市的平均水平,所以我们就做了这样一个新的业态

 IMG_20200723_120239.jpg

据我们三易生活在现场的观察,虽然手作店与盒马鲜生商超部分在空间上被分割为两家店,但实际上相隔并不远,从手作店的侧门离店转角就能进入盒马鲜生。通过黄河的介绍我们还了解到,两店内部其实并没有进行彻底的区分,例如在手作店挑选面包及饮品的用户,可以直接通过侧面前往盒马鲜生商超部分继续选购,最后再统一结账。 

IMG_20200723_120233.jpg

因此总体来看,虽然手作店与商超在环境与氛围上有着较大的不同,但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收银系统则在两家店之间搭起了桥梁,并制造出了彼此间相互引流的效果。虽然这一创新模式对盒马鲜生岳家嘴店的管理带来了一些挑战,但是在黄河看来,这些挑战是可以接受的,并表示,“过去盒马鲜生给人的感觉是需要‘逛’的,而这是一个突破


【盒马的未来,会是“千城千面”吗?】


纵观盒马鲜生近年的发展和扩张,其所作出的“突破性尝试”可谓不胜枚举。此前盒马方面还曾根据当地用户的诉求,在北京与上海推出过盒马mini的形态,而这一业态则注重以更小的店面与更灵活的商品设置,针对不同地区的用户,提供更为贴合需求的服务。

 

盒马mini的出沪进京表明,这种社区小店模式确实能成功跑通,但这一模式暂时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复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阿里新零售的代表业务,盒马方面显然不太可能只用一两种模式来走天下。

 微信图片_20200724200530.jpg

在谈到新零售具体是什么模样时,虽然大家往往会有一瞬的哽噎,毕竟按照定义来看,所谓新零售应当是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甚至生态。但这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会对生产、流通、销售过程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却显然并没有固定的模板。

 

而作为阿里旗下具代表性的新零售业务,盒马鲜生的新零售拓展也同样没有一个固定的模板。如今坐落于武汉的这家手作店,或许也预示着其新零售的发展未来或将会呈现出“千城千面”。

 

当然,“千城千面”并不是说每一家盒马鲜生的门店都会有所不同。实际上无论盒马mini已经从上海扩散到北京,并有望进入更多城市,而武汉这家手作店的模式也已经基本达到盒马方面的预期,未来不排除在具备对应用户需求的地区复制。但这种复制显然不会是简单粗暴的COPY,毕竟借助整个阿里系庞大的数据网络,盒马方面也有能力针对不同城市和不同区域消费者特点进行各种业态的尝试和铺设。那么在mini以及手作店之后,盒马还会带来怎样的惊喜,无疑也着实令人期待。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