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成为风口,遇到春天还只是昙花一现?

提到用手机下单买菜,此前在很多人眼中,可能只是年轻人才会热衷的事情,但是在这段非同寻常的日子中,显然用户人群有了大幅的增长,除了常见的“80后”之外,甚至连“60后”都纷纷加入了线上买菜的大军。甚至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足不出户买到新鲜且充足的生鲜蔬菜,更是有不少朋友还设置好闹钟,仿佛又回到了曾经风靡一时的“偷菜”时代。而这种全民线上买菜的风潮渐起,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叹,差点倒下的生鲜电商似乎到了又一个春天。


【生鲜电商订单正在成倍暴涨】


早在春节假期刚刚结束的时候,阿里本地生活数据就显示,不少城市里的“60后”和“70后”已经加入线上买菜大军,而且增速相当之快。比如厦门的“70后”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两倍,而“60后”的订单增长也达到1.4倍。而在每日优鲜公布的数据中,从除夕到初八期间,实收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在微信小程序公布的数据里,在2020年的除夕到初七这段时间中,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增长149% ,而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更是增长高达322%。

180507857837097.jpg

除了此前就已经在互联网行业中拼杀的生鲜电商企业之外,已经开始触网的线下商超,也已经越发频繁的响起订单到达的声音。济南市中区大润发超市新零售部经理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超市每天外卖的订单量都在两千单左右,与同期相比上涨了两倍多”,而在这些订单中“生鲜类几乎是每单必点,占到了订单商品的百分之六十”。

u=1126060596,3470655417&fm=26&gp=0.jpg

如此的密集的需求,无疑也让此前面临降温的生鲜电商领域,借着此次疫情的契机迅速走入了千家万户。但是也有相当多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场偶发性事件给生鲜电商带来的短暂繁荣,可能并不一定意味着就一定会迎来转机,相反在旺盛的订单需求背后,这些平台也同样进一步暴露了供应链等方面的短板。


【电商下单玩成了农场“抢菜”】


如果你是一位已经投入在线上“抢菜”的用户,那么应该也已经看过了类似《北京互联网抢菜指南这样的文章。里面会详尽地告知大家在美团买菜、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多个平台上,什么时间点更容易下单成功,而在这其中极有6、7点营业的“早市”,也有晚上0点开放预订的“晚市”,但其主要的共同点就是容易秒空,甚至稍微来晚几秒可能就赶不上趟了。

beijingmaicai.jpg

但事实上生鲜电商难以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其实并非在目前这个特殊情况下才出现。在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少互联网企业都盲目相信烧钱补贴拿下市场的必胜法则,而忽视了生鲜这门生意里最需保障的供应链能力。只不过在过去由于C端用户相对较少,矛盾主要爆发到了B端。早在2019年9月,凤凰网科技就曾报道过称生鲜电商企业美菜网总部遭加盟商拉横幅的事件,而其中的主要矛盾,就是加盟商声称美菜网承诺的提供标品供应链一直未兑现,使得他们承受了巨大的损失。

180436661820093.jpg

而现阶段的疫情期间,火爆的生鲜电商在直面C端的情况下,依旧出现了例如拣货员缺乏,以及运力不足等问题。据我们三易生活了解,有网友表示平台菜品不全和送达不及时也成为了极为常见的问题。有生鲜电商从业者日前也对媒体透露,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主要还是缺人”。


【昙花一现还是遇到春天?供应链实力说了才算】


虽然眼下有乐观的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这段时间用户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会被慢慢培养,有着多年沉淀的生鲜电商企业或许将会迎来春天。但依旧有业内人士判断,对于生鲜电商这门生意来说,想要构建出完善的供应链并非一朝一夕的事,“生鲜电商订单暴涨可能是昙花一现,但存活下来的或许依旧是寡头


那么,什么样的模式才能存活,乃至获得更好的发展呢?类似盒马鲜生这样始终以较高成本保障高标品的企业,现阶段则展现出了相当强劲供应链能力。未来类似这样的精品生鲜电商,也或将会有更大的概率进一步吸引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用户,从小而美起步,并逐渐扩展市场占有率。

hema.jpg


除此之外,当下在不少社区中流行的走量拼团模式,也可能会成为生鲜电商新出路。实际上在美团买菜等平台之前,就已经有尝试以社区为中心,建立前店后仓或自提点,满足附近社区居民日常生鲜需求的做法。在这种模式下,平台可以不必精细化到每个用户的偏好,而是整合整个社区的数据增减,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供应链以及末端物流运输的压力。

QQ图片20200211181140.jpg

事实上,此前很少有行业在降温时能够遇上这样特别的契机,因此如果生鲜电商企业真的希望用自己能够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那么显然这个阶段就是最好的获客时间点,并用高品质的服务来俘获用户。而这场发生在生鲜电商领域的变局,似乎也在告诉整个互联网行业,烧钱已经不再是留住用户的万能法宝,在当下以及未来,提升消费体验或许才是突破的关键点。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