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内容大战:会员费“涨价”或将不可避免

近年来随着用户版权意识的增强以及相关政策日趋完善,版权资源俨然已经成为各大内容平台实力的重要体现,也使得平台之间的版权争夺愈发激烈。此前在线音乐领域的版权争夺战,就曾出现财大气粗的平台内容大丰收,而部分受到用户喜爱的平台却遭遇大量歌单变灰,甚至用户流失的情况。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围绕着版权内容的种种争议,则已经从在线音乐平台扩散到了更广的领域中。


【“1%”的差距明显,版权争夺或将更加激烈】

 

虽然阿里、腾讯,以及网易云音乐达成共识,并相互分享99%的音乐内容版权,但显然周杰伦作品就被划分到那另外的1%中。今年3月31日,网易云音乐在失去了周杰伦歌曲版权后,腾讯音乐无疑也接收了其大量的粉丝。而且在2019年9月中旬,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发布之际,除了成功在微博热搜榜上现身之外,更是仅用两天就在QQ音乐上售出666万张。

180435811428QQ截图20190917175935.jpg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QQ音乐上无论是否购买了VIP会员,当时想听这首新歌都必须额外支付3元。但即便如此,新歌上架后大量用户的涌入依旧使得其服务器出现了短暂的瘫痪,腾讯音乐首席财务官胡敏曾透露,《说好不哭》单曲在两天时间销售额就接近2000万元。而“周杰伦效应”的出现,也促使腾讯音乐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付费用户总数涨至3540万。

 20190917180051.jpg

此外有网友发现,以往周杰伦新歌还会在苹果的Apple Music上首发,并且开通Apple Music会员后并不需要额外付费即可收听。但在《说好不哭》发布时,上架Apple Music后不久就被下架,甚至至今都原因不明。因此有观点认为,腾讯此次或是要将独占版权的优势贯彻到。如果这一推测成真,或也意味着未来围绕着音乐版权方面的利益争夺,或许会更加汹涌。


【内容付费出现新玩法,“超前点播”成捞钱神器】


与此同时,随着版权保护意识在各行各业的影响力越发深远,为内容付费的模式也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除了在线音乐平台之外,现如今大多数视频网站都都已有付费会员服务,而观众也同样乐于为更好的观影体验买单。


根据爱奇艺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核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会员规模为1.058亿,会员服务收入达37亿元人民币(约合5.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在总营收中占比首次超过50%。而在2019年12月腾讯视频发布的2019年度指数报告中也指出,电视剧频道单日播放量创下纪录,峰值突破15亿。而腾讯视频全平台日均覆盖人数已超过2亿,付费会员规模人数也突破1亿。

173643808435424.jpg

但在2019年年底,视频网站主流的付费会员模式却遇到前所未有的质疑,而这种质疑却也是由视频网站自己一手推动的。12月11日腾讯视频发表微博称,针对热播网剧《庆余年》在VIP抢先看6集的基础上,会员可多花50元在更新时多看六集,而这种明显就吸引用户进行额外消费的行为也立刻引发热议。

 565.jpg

其实从2019年的夏天开始,腾讯视频就已经针对当时热度颇高的《陈情令》、《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剧集,使用过“超前点播”的模式,而且效果还相当不错。其中针对《陈情令》祭出的“6元解锁单集”,以及“30元解锁至大结局”活动,根据当时腾讯视频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超过250万人解锁了“提前结局”,也使得其在不足24小时内进账7500万元。


【虽然颇受骂名,但会员“涨价”或不可避免】

 

显然视频网站是在过去的试探中,摸准了这一模式在短时间内所能带来的巨大收益,在热播的《庆余年》上也理所当然的用上了同样的方式。但没想到却受到了如此强烈的舆论反弹,甚至有不少版权意识本就不强的用户购买盗版资源以示抗议,对多年培养的内容付费模式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对此,人民日报则评价视频网站推出VIP超前点播的服务,是“抱着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心态来运作,长此以往毁掉的恐怕不只是网站前途,还会殃及付费模式”。

564.jpg

但是平台似乎并不打算轻易放过这个来钱又快又轻松的途径,而且还给出了自己的理由。爱奇艺的创始人兼CEO就曾公开表示,“爱奇艺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不排除会员率先提价,但具体时间待定”。而在此前也有相关报道显示,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现阶段所面临的亏损问题,观众应该为此买单。

 173433568751422.jpg

站在视频网站的视角来看,或许在未来会员费用上涨、会员权益多样化将会成为发展的趋势,而由此产生的蝴蝶效应,或许会引发其他内容付费平台的效仿,并不断试探性提升相关售价门槛。不过用户显然也不必太过担心于会因此多花钱,毕竟现如今的任何一个平台的会员价格本身,就是多个平台之间相互角力试探出来的结果,而接下来无论是“超前点播”还是会员费涨价,显然也不会是哪家平台都可以自行实施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