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的2019:实力或已决定发展前景

在现代都市生活中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外卖及公司食堂俨然已经成为不少朋友解决一日三餐的主要途径,而亲手烹制则开始变得越来越珍贵。或许是响应用户的需求,近年来将新鲜菜蔬肉蛋即时送货上门的生鲜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这个风口里的新陈代谢显然加快了速度,其中既有发力拓展网点者,也有无奈出局,甚至被拉横幅者……那么在这一领域中,最终什么样的平台才最有可能“活下来”呢?


【新战场老面孔,相互厮杀的外卖平台】


兢兢业业为广大用户提供外卖服务的美团与饿了么,也在2019年先后加大了在生鲜电商领域的投入。其实这并不难理解,毕竟美团及饿了么这些外卖平台,本就有着较为成熟且高效的即时配送网络,也具备实现“下班买菜,到家收货”的购物体验。事实上,这两家外卖App也已经先后推出了“买菜频道”。

556.jpg

在进军生鲜电商市场时,外卖平台通常是与生鲜超市、菜市场或农贸市场合作,在传统线下生鲜市场“触网”之后,将线下网点的资源进行整合,让用户得以更为直观的通过App了解生鲜市场里的商品信息。今年夏天,饿了么就在武汉落成了全国首家“未来菜场”,直接拿整个农贸市场作为“前店后仓”,除了让周边消费者买菜更加方便之外,也给了菜市场的商家带来了新的销售渠道。

175537262260165350481743217.jpg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美团还是饿了么背后的阿里,显然并没有止步于这种合作模式。就像阿里的盒马鲜生一样,美团在2019年也加大了生鲜电商“美团买菜”的布局速度,并很快将服务发展至上海、武汉、北京、深圳等城市,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买菜主要是通过在社区设立集仓储、分拣、配送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站,尽管这意味着其配送辐射范围可能相对有限,但同时也有利于强化周边用户的黏着度。


【深受鹅厂眷顾的新生代:每日优鲜】


除了外卖平台顺理成章的扩展至生鲜电商之外,近年来同样也有专门从事这一领域的企业出现,比如每日优鲜。而其一直强调自营的前置仓模式创新,就是通过300平左右的前置仓代替小型线下店,搭配极速达业务,以提高经营效率,同时每日优鲜同样也在积极扶植自家的同城即时配送网络。

557.jpg

每日优鲜的这种运营思路显然也得到了资本方的认可,根据天眼查中的资料显示,其融资已经达到D轮,而腾讯更是已经成为了重要投资方,先后参与了A轮、B轮、C轮,以及D轮融资。在经过了4年时间发展,并完成前置仓的规模化覆盖之后,每日优鲜在2019年也显然也有了更好的市场表现。

558.jpg

在2019年11月,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OO孙原就曾宣称,在重点加大了小程序裂变玩法的投入之后,使得其小程序GMV环比提升了400%,小程序月活超1500万;而在物流方面,每日优鲜旗下智能化分布式仓储管理体系,已经涉及全国20个城市的1500个前置仓;而随着前置仓模式的逐渐完善,其单仓日单量也已经在2019年双11突破3000单。


【在巨头的间隙中慢慢搁浅】


每日优鲜的投资人之一、时代资本合伙人张自权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说2017年我们验证每日优鲜是能够在一个区域跑通,那么D轮融资我们则验证了这一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都可跑通,且规模效应开始体现出来。

 559.jpg

然而现实却是规模效应并没有那么容易体现,严重依赖线上流量获客的生鲜电商,与其他互联网新生领域一样,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用于完善和稳固供应链,培养目标用户的消费习惯。而以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也告诉我们,在这个前期培养阶段,注定会有大量实力不够强的平台搁浅。


事实上,生鲜电商的淘汰赛已经在2019年打响,下半年更是出现了部分企业遭遇寒冬。据凤凰网科技的相关报道显示,9月18日美菜网总部办公室就出现了大量县域加盟商集体上门“维权”。而后也有媒体统计,截至目前生鲜电商相关行业中,已经有中商惠民并购爱鲜蜂,百果园并购一米鲜,许鲜、青年菜君倒闭等案例,无疑让这个领域的另一面逐步浮出水面。

 180436661820093.jpg

但现阶段在生鲜电商领域还有强劲发展实力的平台中,美团本身就有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等现金牛作为支持,而饿了么和盒马鲜生背后,更是有势力庞大的阿里巴巴作为后盾,即便是每日生鲜背后,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身影也同样若隐若现。在面对这样的竞争对手时,独立平台所具备的优势无疑就显得颇为势单力薄,因此或许在2020年的生鲜电商领域,能够有着亮眼表现的,依旧还将是那些我们熟悉的“老朋友”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