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共享经济:要么涨价要么消亡

提到三年前的共享经济,那无疑是这个行业最为红火的时候;而提到两年前的共享经济,或许你会愤慨那些企业挪用押金的行为;而提到2019年的共享经济,或许最先浮现的两个词则是“涨价”与“消亡”了。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共享经济整个行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转折,有涨价谋生者,有出乎意料赚钱者,还有原地复活者,而在这些之外,自然也少不了在整个热潮退去之后逐渐消失在大众视野中的。

 

【涨价的共享单车,以及共享充电宝】

 

从今年4月开始,小蓝单车和摩拜(美团)单车先后更新了计费规则,将起步价调整为1元/15分钟,时长费调整为0.5元/15分钟,随后,哈啰单车也选择跟进,并调整一样的每15分钟1元。尽管当时此举引发了部分用户的不满,但这些共享单车企业并没有就此停手,而是在7月份陆续在部分区域上调价格。其中摩拜在上海实行15分钟内收费1.5元,每超出15分钟需0.5元的策略,而哈啰单车方面则在广州将标准提升至每30分钟1.5元。

 552.jpg

就在部分用户表示共享单车涨价后比公交车还贵的时候,原先被认为是跟风共享经济的共享充电宝,则用实力证明了什么叫“一山还有一山高”。为解决用户出行手机没电这一痛点而生的共享充电宝,在拿捏住了用户“一定要让手机充上电”的急迫需求下,对于人流量更为密集的商场/景点等区域,更是将价格提升至一小时8元。

 172341139594171605931783nEO_IMG_timg (4).jpg

事实上,共享单车涨价的原因其实并不难找出,随着各地对其运营管理要求的加强,共享单车技术及运营成本也已经大幅增长。而这一点从美团方面公布的财报数据中就能明显看到,涨价是为了应对共享单车业务的持续亏损。

 

而对于成本更低且运维更为便利的共享充电宝来说,则在2019年展现出不凡的吸金能力。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怪兽充电就经历了B+轮及C轮融资,并在这一领域还有例如“瞎充”等新的品牌加入,也使得越来越多的资本将目光转移到了这一领域。与此同时也有观点分析称,共享充电宝领域如何未来在技术及管理等方面无法实现大的突破,再遇上资本的大量涌入,则或将会又产生新一轮的混战。


【消亡的共享汽车和“坟场”】


尽管当初蹭着共享单车热度的“共享产业”不少,但大多都是浅尝辄止,或干脆就是打广告的营销手段,而共享汽车却显然是比较走心一个方向。统一的车型、鲜明的共享logo、扫码即开的便捷模式,不管怎么看,共享汽车在形式上都与共享单车有着极为相似的特征。

 185544144304tygfds.jpg

但是受限于共享汽车的门槛,用户的使用习惯仍需要前期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培育,此外由于还面临着部分区域道路资源以及充电设施稀缺等问题,也使得其在用户量上远没有共享单车那么大。而从共享汽车服务萌芽至今,围绕着相应的押金、异地还车等运营细节,事实上也迟迟未能完善。

 

因此诸多问题的出现,也使得共享汽车在共享经济进入寒冬之后,变得比共享单车还要脆弱,甚至许多企业还没等到用户习惯培养完成就已经消失。此前有报道称,仅仅是一夜之间,南京用户的途歌App中就再也找不到一辆车;到了2019年11月,有媒体声称,“从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执行局获悉,途歌公司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而早在2019年1月2日被供应商围堵在北京朝阳区六里屯派出所的原法定代表人王利峰,此后也已经处于无法联系的状态。

 555.jpg

伴随着共享经济某一领域赛道的消失,相应产品的“坟场”也自然就大概率会出现自城市周边的荒地上。随着共享汽车领域进入寒冬,共享汽车“坟场”也已经出现。此前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显示,2019年的12月在距离上海120公里之外的浙江嘉兴秀洲区,就发现了4000多辆被运送来的共享汽车就这么废弃在野外。


【真·共享经济:顺风车复活】


同样是四个轮子的汽车,同样是自带“共享”光环,共享经济最为典型的代表顺风车,却在2019年迎来了回归。在时隔449天之后,滴滴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而在此次则带来了大量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顺风车服务将在早五点至晚八点之间提供,市内顺风车历程50公里以内,在具体使用时更是需要经过实名身份认证,多环节人脸识别等一系列措施。此外对于女性乘客,滴滴方面还特别设置了女性安全助手等功能。

 19120512520705.png

不过在滴滴顺风车暂别舞台的时间里,其他的互联网出行企业可一点没耽搁,纷纷推出自家的共享出行业务。根据此前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2018年1月18日,“嘀嗒拼车”品牌升级为“嘀嗒出行”,主要推出出租车及顺风车业务。而哈啰出行也在2018年12月开始招募车主,并很快就将这一服务扩展至300余座城市。

 553.jpg

如果说以往顺风车服务更加强调便捷,甚至为了强化车主群体的粘性,还想方设法的尝试“社交化”。那么现如今的共享出行领域中,主流的声音则更加强调安全和管理,哪怕这会带来成本的上涨和程序上的繁琐。而这些顺风车领域的后起之秀,显然比过去的顺风车平台多了不少的安全防范意识。哈啰方面就曾表示,会将《哈啰顺风车用户合乘守则》通过App露出、客服宣导等手段触达司乘双方,并对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事实上,共享的概念早就已经在消费者中存在,例如朋友之间借一本书,邻里之间互借东西其实都是共享行为。而将闲置的资源暂时转移给他人并从中获取一定的报酬,则形成了共享经济的最初概念。但目前在“共享经济”中最为庞大的一块,却实际上更多的是分时租赁。

 554.jpg

但无论是那种解读,“共享经济”最初给外界的感觉是件听上去低门槛且随性的生意。但实际上不管是真·共享经济,还是分时租赁的所谓“共享经济”,做成一单或许容易,但如果将其整合为平台并服务更多用户所考验的,就将不止是统筹闲置资源和连接用户的能力,而是对于技术和运维方面也同样有着不低的要求。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