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元多6集,腾讯与爱奇艺为何用“沸水煮青蛙”

这段时间最火的电视剧应该就是《庆余年》了,目前在腾讯视频上,庆余年专辑已经获得了高达19亿的播放量,而微博上的话题#庆余年#,也已经实现了高达33.6亿的阅读量,以及105.8万的讨论量。作为“早古穿越龙傲天小说”的翘楚之作,在知名编剧王倦的改编下其节奏更为紧凑,可以说是要噱头有噱头,要质量也有保证,因此也难怪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对这部剧“看了上头”。

 424.jpg

这么精彩的剧情在视频网站上却是每周限时限量更新,因此这些已经“看上头”的观众,自然就会高呼“加更”。平台方面似乎也响应了群众的号召,于是看完现有剧情尚不满足的用户很快就发现,从本周起,在腾讯视频与爱奇艺的《庆余年》专辑中,出现了“超前点播”的选项。


【50块看6集,还是“限时价”?这水有点烫了】

 

只不过,这个“超前点播”却可能反而让一些观众闹心了。据悉,围绕《庆余年》的超前点播,爱奇艺上显示的是“会员用户可50元购买加速包,始终比VIP提前看6集,1月1日可看大结局”,而腾讯视频上给出的弹窗提示则是,“会员限时5天50元超前点播”。

 419.jpg

这种会员才有资格“50块多看6集”的模式,很快就引发了网友的争议,有部分用户甚至狠狠的吐槽视频网站“吃相不好看”,“这是哪里吹出来的超前点播妖风”,“不能惯着,要不然以后还得了”。甚至百万粉丝的微博电视团成员“low君热剧”,也罕见地发出长文称,“一切就像温水煮青蛙,但是VIP付费点播我觉得有点烫”。

 

可能大部分刚从《庆余年》知道“超前点播”模式的用户还不清楚,“low君热剧”之所以评价视频平台的做法是“温水煮青蛙”,是因为这一模式此前已经在话题度较高的《陈情令》及《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剧集上使用了。早在今年8月7日,腾讯视频就曾针对《陈情令》祭出过“6元解锁单集”以及“30元解锁至大结局”的活动,并且在仅仅一天的时间里就有超130万人购买。

 420.jpg

显然视频平台是在过去的试探中,摸准了这一模式在短时间内所能带来的巨大收益,以及此前观众对于“超前点播”并没有太大反感之后,在热播的《庆余年》上也理所当然地套用了同样的方式。只不过这次《庆余年》采用了6集50元的定价,确实“烫”到了观众,才引发了如此大面积的讨论。


【平台营收不利,付费会员“喜迎”新玩法】


值得玩味的是,围绕着《庆余年》的“超前点播”,爱奇艺与腾讯视频这两家竞争对手之间并没有相互拆台,而是十分默契地共同启动了付费点播,似乎证明其是在有意推广这一模式。但如果我们站在资本与平台的角度来看,“超前点播”模式的推出乃至提价,其实都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平台内容变现模式的进化。

 423.jpg

国内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事实上很早就喊出了“内容变现”的口号,也确实在“生产优质内容”上各有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根据腾讯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腾讯视频的会员数首次突破1亿;而爱奇艺在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更是宣布,订阅会员收入占比首次超半。因此对于各大视频平台来说,通过质量优秀的作品来吸引更多付费会员,俨然成为了大势所趋。

 

但是在爱奇艺的这份财报中同样揭露,其在该季度总体营收同比增长6.98%,出现增速放缓,并且同时亏损幅度也进一步拉大,净亏损达36亿元,成为其财报披露以来的最大亏损额。钛媒体针对该份财报评价称,“在会员费收入占比逐年提高、广告收入占比逐年下滑情况下,会员费要比目前上涨一倍才能扭亏

 422.jpg

实际上,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也确实在采访中透露,“爱奇艺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不排除会员率先提价,但具体时间待定”。而除了上涨会员费之外,越来越多案例开始证明,这种“超前点播”或者“会员优惠价”等模式,也同样能成为增加内容变现的重要渠道。


【“难看的吃相”会影响内容付费的发展前景吗?】


与过去用免费内容吸引流量,再通过广告变现的模式不同的是,“内容变现”在手段上更加向“付费内容”靠拢。从理论上来讲,要促使观众从过去免费获得内容转换到付费,或许最佳的办法就是制作出有足够吸引力的优质内容。

 

在日前的金球奖上,Netflix也创造了业界的新记录,这家流媒体巨头首次获得了金球奖最佳电影提名,而且是4部影片同时竞逐剧情类最佳电影,其中包括《婚姻故事》、《教宗的承继》,以及声名远扬的《爱尔兰人》。甚至于对比现如今好莱坞模式的“思维僵化”,反而是Netflix对创作者的开放态度以及对制片成本的“宽容”,使得其逐步成为影视行业的“理想甲方”和“最后乐土”,也让平台的观众大呼过瘾,并进一步成为其忠实用户。

 402.jpg

正因能在平台上看到越来越多优质好内容,并能享受到更为高质量的无广告服务,才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接受“内容付费”这一模式。但如今发生在《庆余年》等优质剧集身上的“套中套”的模式,是否会打压现有用户继续付费的积极性,对于好不容易取得成绩的“内容付费”模式,又将带来什么更加深远的影响?或许视频平台在急于变现的同时,也应当同时考虑这些要素。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