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罚款,共享单车还是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虽然打着“共享”的招牌,但共享单车的本质却无疑只是分时租赁,而说到分时租赁单车的模式,其实早前就已经有许多城市推了市政单车项目,与其也有着诸多的相似点。但对于共享单车来说,由于投放量惊人、早期大幅补贴优惠,以及随取随用随停随走的模式,也无疑是其成为现象级产品的最大助力。

945.jpg

不过随着如今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共享单车这些曾经的优点也逐渐在消失,而其在产品上也似乎正在慢慢变为此前市政单车的模式


【靠罚款赚钱?违停小黄车或罚20元】


虽然押金还没有退完,不过ofo最近又有了新动态。日前有消息称,ofo在广州及深圳等地推出了“有桩模式”。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桩”并非是市政单车那样一桩一车,而是在特定区域划分禁停区,或者用白线在道路旁画出推荐停车点,同时再借助技术越来越先进的智能锁定位系统,来促使用户是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而这一方式尽管距离“有桩模式”不远,但其确实能够有效提高运维效率,并降低运维成本。

946.jpg

但事实上这种模式并非首次出现,此前相关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就曾探讨过共享单车乱停乱发,阻碍正常交通的问题,随后在北京等城市中,包括ofo及摩拜等共享单车平台都先后试点过“有桩模式。不过介于用户即停即走及即取即用的使用习惯,本身就是这些平台培养出来的,所以当时多数平台对于未按规定停放的用户仅仅只是扣信用分,或象征性扣除2-5元,以作提醒之用。

947.jpg

但此次ofo的新规则则除了“首次不罚”之外,用户如后续继续出现这一情况,则会被分别收取5元、20元的调度费。而对于此次新变化,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回应称,“ofo确实正在推行有桩新模式,该模式已在深圳罗湖区、福田区上线,并运行良好”。不过对这一新规,用户的反馈却并不算好,甚至有网友直言,ofo这或许是打算“靠罚款赚钱”。


【共享单车全线涨价,比搭公交更贵】


虽然“违规停放罚款20元”乍一听很吓人,但实际上在“20元罚款”之前,ofo已经给了用户一次提醒的机会,并且根据目前其单车的市占率,这一新规要到最终落实,或许并没有那么轻松。不过网友的吐槽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毕竟如今不论是ofo,还是其他头部共享单车企业,对于“赚钱”的目的也都表现得更为强烈了。

133234151021nEO_IMG_d4ca-iatixpn0383795.jpg

自8月9日起,哈罗单车在广州实行新计费规则,为起步价前30分钟1.5元,超出30分钟收取时长费,每30分钟1元。而摩拜也已经在上海等城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起步价1.5元,骑行超过15分钟,每15分钟0.5元。即便是使用月卡的用户,会发现这些其折扣在不断被削弱,甚至月卡的使用时长也被限制,并且超过时长还需额外收费。

180747156552173635368716nEO_IMG_QQ截图20190522173525.jpg

从现在共享单车的起步价来看,涨价后的共享单车甚至比搭部分公交车更贵。而从各大平台的表态来看,这种涨价的趋势明显还将继续扩散到更多区域。而共享单车整个行业围绕“钱”这个话题,俨然也从此前不考虑到了现在更为看重的阶段,甚至不惜将此前卖点抛弃,究其原因或许还是因为为了要“活下去”。


【从天之骄子到讨口饭吃,你还会为共享单车买单吗?】


在最开始整个行业疯狂烧钱,各种金额庞大的投资以及频繁融资,都支持着共享单车企业快速抢占市场。当时普遍的观点认为,凭借着共享单车的高频特性,即便不能靠本身的骑行业务回本,庞大的流量到时候通过其他模式变现也并不会很难盈利。但昔日影响力最为大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却用亲身经历告诉了外界,不论是回本还是变现,共享单车要走的道路都无比坎坷。

948.jpg

此前美团公布的2018年度财报中显示,自2018年4月4日全资收购摩拜单车起,这项业务前后就导致了高达45.5亿元的亏损。尽管都是靠两个轮子在做的业务,但与美团外卖相比,摩拜单车似乎变成了美团营收的“秤砣”。而在接手摩拜之后,经过人员优化及海外市场重组等多项业务调整后,在美团的最新财报表示,摩拜导致美团点评无形资产减值拨备人民币13亿元。


而至于ofo曾经尝试的广告变现道路,刚开始还有内部人员声称,“前来咨询和洽谈合作的品牌络绎不绝,广告订单量暴涨”。但除了一开始被当做典型的可口可乐及趣多多之外,后期也再无其他广告商投放的消息传出。

191208310884172008242535403.jpg

尽管共享单车发展到了现在,还在赛道中的选手已经屈指可数,但整个行业的现状无疑却更为严峻。事实已经证明,如今共享单车还无法独立运营活下去,平台寻求更多变现渠道,或者想办法节省运营成本都将成为必然。然而无论划分禁停区的范围,还是调整使用价格,无疑都会导致用户量在一定程度上流失。


再加上ofo所带来的押金阴霾还未散去,未来用户是否还会为收费比公交贵,使用需定点的共享单车买单,就需要时间来检验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