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的这次发布会,干货满满、所以不同寻常

2023年12月28日下午,小米召开了他们在今年的最后一场、同时也很有可能是近几年来最为重要的一场发布会。

002.JPG

请注意,这并非我们三易生活的推断,而是有客观数据证明的。别的不说,光是看此次发布会开始前的直播名单长度,相信许多朋友都可以感受到小米今天这场活动的不同寻常。


当然,只要是关注过小米造车这个话题的朋友,都会理解这场发布会的意义。不过与许多朋友此前的想象有点不太一样的是,今天严格来说,小米其实并没有正式发布他们的新车。

008.JPG

原因很简单,因为正如这场活动的名称所示,“汽车技术”才是小米今天真正想要强调的重点。


大量先进技术齐发,SU7各项参数极其亮眼


小米今天发布了哪些技术?简单来说,他们今天主要讲解了自身在电机、电池、大压铸、自动驾驶、车内交互生态等方面的设计细节。

016.JPG

首先,小米此次总共发布了四款自研的电机。它们分别是转数高达21000转/分,功率达到220kW/275kW的“小米超级电机V6/V6s”。

024.JPG

转数达到27200转/分的全球最快水准,单电机功率高达425kW的“小米超级电机V8s”。

030.JPG

除此之外,还有一款刚刚在实验室里完成预研,采用全新碳纤维激光缠绕转子技术的35000转/分的实验型电机。

035.JPG

其次,小米今天还发布了一系列的电池技术,其中就包括了自研的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

037.JPG

以及,小米自研、达到目前全球最高体积效率的“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

046.JPG

小米首创、能在意外情况发生时,更好保护乘员舱的“电芯倒置”安装结构。

061.JPG

此外,小米方面今天还宣布他们已经在北京汽车工厂实装的“小米超级大压铸”设备。据悉,它的总重量达到1050吨、占地面积为840平米,能够实现高达9100吨的超大压铸力度。而这样的数据已经比特斯拉上海工厂的6000吨明显更大,同时还超过了特斯拉前段时间刚在美国实装的9000吨方案。

068.JPG

在“超级大压铸”支撑下,小米汽车现在具备由72个零件“合而为一”的一体式后地板,同时他们还专门针对压铸需求,自研了“泰坦合金”材料。而这,也使得他们成为了当前国内市场唯一拥有量产自研合金技术的车厂。

074.JPG

当然,除了这些比较偏“机械”的部分外,小米今天还针对新车的自动驾驶和车载交互系统进行了演示。

090.JPG

从现场公布的“一镜到底”自动驾驶演示视频来看,在大雪过后的北京晚高峰路况下,小米汽车已经可以做到自动绕过占道车辆、自动避让大车和行人、借道通行、自动超车、避让加塞等动作。除此之外,它还能够实现无人代客泊车、召唤驶出,甚至是在超窄的机械车位自动泊车……

097.JPG

最后,小米此次也公布了新车采用的多屏交互系统。一如此前大家猜测的那样,它基于当前最新的骁龙8295平台、并运行澎湃OS。但超越许多朋友预期的是,这款新车的交互系统不仅支持与小米手机之间的APP互联,还能通过车内的多组磁吸扩展接口支持了丰富、且有趣的扩展生态。

102.JPG

其中包括中控大屏下方的磁吸实体按键接口,扶手箱下方的磁吸扩展接口,前座头枕后方的两个平板磁吸接口等等。特别是平板磁吸接口只要将小米平板吸附上去,就能自动开启平板电脑的“控车”界面。很显然,这又是澎湃OS互联技术的体现了。


现场讲解极尽详细,雷军显然有他的理由和底气


如果将小米今天讲解这些“技术点”的方式,与其他新能源车企在发布会上的讲解方式进行比较便不难看出,两者之间其实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139.JPG

是的,雷军无论是在此前发布手机、还是此次发布汽车相关技术时,都会将技术的细节以及研发的背景说得非常详细。

017.JPG

比如,在讲到电机参数时候,他会解释“为什么最大转数很重要”,然后再去讲解当前行业里其他车企提升电机转子(高转速)耐久度的办法,最后才会提到小米使用了哪些方式去完成他们的超级电机,又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更多的技术探索。

038.JPG

比如在讲到整车高压平台时,雷军主动“揭秘”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往在宣传上的一些把戏,有的车企会在整车平台的电压数字上进行夸大,例如将实际可能只有500多V的平台也称之为“800V级别”。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小米才会在公布相应数值时,精确到了871V这个数字,为的就是不造成任何“歧义”。

146.JPG

除此之外,小米汽车今天其实也对首款量产车型SU7进行了“预发布”。雷军为此在发布会现场“讲解”了风阻系数的公式,以此来宣传SU7全球最低、仅0.195Cd的风阻系数。当然,他也相当详细解说了设计团队为了实现这一点,反复研究风挡、溜背角度、定制后视镜和激光雷达的造型,并且在车身开了十几个真·空气动力学风口的过程。

172.JPG

为什么要将相关技术讲得如此详细?一方面,正如我们在本文开头就提到的那样,小米今天这场发布会面向的本就不只是媒体和爱好者。所以讲得更详细一点,对于小米这个曾经的手机厂商、如今刚刚涉足造车的科技企业来说,可能是一种不得不为之的必要方式。

142.JPG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之所以能够将小米汽车的这场技术发布会讲得如此详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在小米过去超过1000天的造车历程当中,实现了“从0开始”的高度自研。其中以他们的“摩德纳”平台架构为例,就包含了全球最高转数的电机、全球最高电控峰值效率、国内唯一自主设计的压铸集群、同级最高的整车扭转刚度,以及行业首发可量产的端到端感知决策大模型等等。

143.JPG

用雷军自己的话来说,小米汽车的目标从一开始就是要做100项行业“第一、唯一、最”,所以偶有一两项被友商“截胡”,也完全没有关系。


尊重供应链、开放生态圈,小米汽车很“小米”


说了这么多技术方面的东西,最后我们来提一些可能很多朋友没有注意到、但在我们三易生活看来,在此次发布会上可能很重要、而且非常“小米”的细节。

141.JPG

首先,就是雷军一方面在强调小米汽车的“自研”属性,但另一方面对于新车上那些源自供应商的部分,他也完全没有刻意隐瞒。比如宁德时代的电芯、NVIDIA的AI算力芯片、高通的娱乐系统主控、博世的ESP、布雷博的刹车卡钳等等。当然,可以说小米汽车用的这些都是“好料”,本身也没什么隐瞒的必要。

129.JPG

其次就是前文中有提及到,SU7内饰设计上特殊的扩展接口。毫无疑问,可以认为它是一个非常符合小米特质、方便极客们“折腾”、“个性化”的设计。但除此之外,通过一系列的扩展接口,小米实际上让这款车变得更加“丰俭由人”了。比如你完全可以通过额外购置两个小米平板,从而让车内的互动屏幕数量变成五个,并且多出后排的娱乐和车控系统来。

131.JPG

更有意思的是,小米方面在设计这套扩展机制之初,就没有想过要“独占”其中的利益。相反,他们选择了将这套扩展接口进行“生态化”,并允许更多的第三方厂商为小米汽车设计可以接入磁吸系统、能够与澎湃OS互动的部件。

132.JPG

不得不说,这着实非常有趣、而且也足够的“大气”。况且纵观如今的业界就不难意识到,目前各大新兴车企基本上都在搞自己的“生态”,但是它们通常是自行研发、生产相关产品。但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显然不可能指望大家仅仅因为购买了一款车,就将手中和家里的智能设备全部换成特定品牌的。

133.JPG

正因如此,作为本就掌握着全球最大AIoT生态的小米来说,当他们从旗下第一款车型就开放模块化的配件生态,鼓励更多的第三方厂商接入时。能够从中受益的,显然也就不只是车载配件的这些厂商了。

295.JPG

毕竟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其实也意味着,小米有意为他们铺出一条更自由、选择更多样化、更“丰俭由人”的人·车·家生态体系。而无论是从行业、还是消费者的视角来看,这很可能会成为未来小米汽车相当大的市场竞争优势之一。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