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新品上架消息,折射出路由器市场的良性变化

对于我们三易生活来说,各种消费电子类产品的新品发布/上架开卖无疑是需要非常关注的,并且这不仅仅是因为工作的需要,还有就是从这些看似稀松平常、甚至“商业气息”很重的资讯/通稿中,实际上往往可以窥见一些非常有趣的更深层次信息。


比如说就在近日,某知名数码网站发布的这样一则新品上架信息,就着实是令我们会心一笑了。

33.jpg

在仔细解释这则消息的“内涵”前,我们先简单地介绍一下其中涉及到的产品。这是一款WiFi6路由器,其采用了五口有线设计,并包含一个2.5Gbps WAN口和四个千兆LAN口;同时在无线部分则使用了四天线的外观,但实际上仅为2T2R(两收两发)规格,也就是两根天线负责5GHz频段(2400Mbps)、两根天线负责2.4GHz频段(600Mbps)。尽管外观看着很唬人,但如果只看无线规格的话,其实仅仅只是WiFi6的中低端产品。


照理来说,这样的产品本身其实是不太需要着重关注”的,但问题的关键就出在报道这款新品上架的消息,所采用的标题。

剪辑.jpg

意识到什么了吗?如果还没反应过来,那么我们再来举几个例子。在搜索引擎上随便以“WiFi 路由 上架”作为关键字,所得到的往年绝大多数类似的稿件标题,大多数都是这个样子的。

剪辑_2.jpg

剪辑_3.jpg

剪辑_4.jpg

没错,即便是到目前为止,市面上绝大多数的WiFi路由器产品在宣发时,依然是以“有多少条天线”、“卖多少钱”、“能穿墙”作为最主要方向。


这种宣传方式有没有问题?关注我们三易生活的朋友或许会知道,其实是问题很大的。因为路由器的本质其实也是一台计算设备,它所执行的计算任务就是把不同的应用数据包,按照最适合的优先级正确地分配给连接上的各种设备。而这个“智能给数据包分配、排序”的过程,其实就叫做“路由”。

asus-rt-ax89x-10g.jpg

从网口布置上也不是完全看不出硬件性能的高低,比如目前双万兆有线在路由器上就意味着顶级CPU


这也就意味着,路由器其实与大家常用的PC是一模一样的。它的CPU性能和内存大小决定了数据包分配速度的快慢、决定了带机量和延迟表现;它的无线模块(可以理解为路由器的“无线网卡”)决定了所支持的WiFi技术规格和兼容性情况;而它的有线网口和无线天线的数量以及带宽,虽然对最终的(网络)性能也会有影响,但绝对不是那个最具决定性的因素。


打个比方来说,就好比去买一台高性能的游戏电脑,商家如果不介绍CPU、显卡、内存的型号,反而是强调电脑配备了一块“万兆网卡”,你会不会觉得有点问题?然而同样的道理放到路由器行业,却反而成为了多年来潜移默化的“行规”,不知道坑害了多少消费者、造成了多少错误的消费观念。

剪辑_5.jpg

正因如此,当我们注意到有这么一款新品会主动公布CPU的规格、内存的大小,并将真正重要的“算力”作为宣传点时,这绝对是值得点个赞的。尽管这款产品本身的无线规格确实不咋地,但它的出现还是说明目前至少已经有厂商意识到了路由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更进一步地来说,当厂商会主动强调新品的CPU规格时,这也说明现在已经有比过去多得多的消费者在购买无线路由器时,开始关注主控芯片型号、内存大小、算力水平这些,以往很多厂商可能都不愿意公布的东西。


老实说,这个事实也让我们感到相当的开心和欣慰。因为它说明,我们三易生活以及其他许多负责任的科技媒体过去所坚持进行的科普并没有白费,我们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个市场的风气,而这个事实也会激励我们加大力度地继续努力下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