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比最差快了200倍!关于车机芯片的那些事

最近有两个与汽车相关的消息都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其一是国产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被发现“偷偷”配备了与Model S Plaid同款芯片、但内存还要更大一些的定制AMD车机方案,在性能指标、流畅度方面刷新了当前智能汽车车机的上限。一时间也引得诸多业内人士的点赞,以及众多吃瓜群众的“羡慕嫉妒恨”。

07.jpg

而另一件事,则是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品牌,被爆出用“高通八核”车机芯片作为宣传材料,但实际上市的车型用的却是性能差得多的英特尔凌动四核芯片一事。

05.JPG

在用户投诉、曝光,厂商出具“道歉书”被认为毫无诚意后,此事也已经吸引了央媒“下场”,大有闹得一发不可收拾的倾向。

08.jpg

乍看之下,这两起事件中车企的做法和消费者遭遇,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用“相映成趣”来形容可能并不过分。但细究这两件事背后的逻辑却又出奇的一致,两者所体现的,都是如今汽车行业对于高性能车机芯片的迫切需求,同时消费者也开始重视车机芯片规格这一事实。


既然如此,我们三易生活今天就来与大家说道说道,关于汽车车机芯片的那些事。


首先,为什么你需要高性能车机芯片


简单来说,“车机芯片”其实是对于车辆座舱域控制器芯片的一种俗称。正如其名称所示,“车机芯片”在如今的汽车里主要担负着对驾驶舱内各种屏幕、传感器、音响系统进行综合控制的作用。

06.jpg

在这里我们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车机芯片”基本上是不会参与到车辆动力控制的,也很少参与车辆自动驾驶(或者说驾驶辅助)系统的运算。因此,更好的车机芯片既不会让车辆跑得更快,也不会让自动驾驶的功能变得更多。


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如今整个汽车行业、包括消费者都还是会很在意车机芯片的规格,以及车机方案的算力高低呢?


一方面,现在的汽车座舱设计普遍都在追求“屏大、屏多、屏要好”,不仅中控要有块大屏,很多车型的仪表盘也采用了全液晶屏设计,甚至还有些车型在前排的副驾驶位、或后排,还有提供额外的大屏娱乐系统。

10.jpg

而且屏幕尺寸的增大,也就意味着分辨率必然会随之大幅提升。要知道,这些屏幕都是由车机(或者说,座舱域控制器)来控制的,屏幕数量的增多和分辨率的增加本身就会需要车机芯片拥有更大的显示带宽和渲染能力。


另一方面,早期“车载娱乐系统”能做的顶多也就是听听歌、看看导航,而且很多都是一次只能运行一个程序。而现在,大量车机都已经实现了联网化、智能化系统,不仅要能做到在线播放高品质音视频、还要提供带有实时路况信息的3D导航地图,要可以实现与手机的互联投屏,还要能够远程控制车辆的空调等等。

04.jpg

明年即将上市的凯迪拉克LYRIQ,拥有尺寸惊人的曲面中控屏


更进一步地来说,对于部分车型来说,其现在的驾驶舱里还配备了AI语音助手,使用了基于面部识别的驾驶员身份认证和防疲劳系统。有的车企甚至可以让用户在不开车的时候将驾驶舱当做“游戏机”,并能够运行高画质大型游戏。


那么,现在市面上有哪些车机芯片方案呢?


在经过资料的统计、查找、计算后,我们三易生活帮大家总结出了当前已知、“能排得上名号”的车机芯片统计表格。需要说明的是,该表格中的预估数据全部都是根据同品牌、同年代、同架构的手机SoC进行的计算,以求尽可能地接近真实情况,而不是靠瞎猜得出的数字。

02.jpg

可以看到,在目前已知、且已经上市的车机芯片方案里,特斯拉所采用的定制AMD Ryzen平台可以说在性能上一骑绝尘,但与此同时,它的集成度是最低、同时应用难度也是最大的。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其实很难指望会有其厂家去模仿特斯拉,也去搞这种独立CPU+独立显卡,还得自己外挂一堆芯片的车机设计。


相比之下,高通与三星目前已上市和即将上市的SA8155P、Exynos Auto V9,SA8195P等平台,反而是更值得消费者去关注。毕竟与特斯拉采用的Ryzen定制方案相比,这些单芯片车机方案有着完善得多的软件生态和技术支援,也更容易被追求“高性能智能座舱体验”的车型采用。

09.jpg

Intel Atom E3800车载计算平台,目前车机芯片的“吊车尾”之一


至于表格最下方的联发科MT2712与英特尔E3800,我们只能建议大家擦亮眼睛,咨询时多问一句,并且尽量能躲则躲。毕竟这两个平台无论是从技术先进程度、还是从算力水平来说,现在都已经是严重落后。到时候车机使用起来不流畅还是小事,万一开在路上导航或仪表盘显示出现卡顿、花屏,影响可就真不是一般的大了。


当然,考虑到联发科最近在智能手机之外的芯片市场动作频频,我们也不排除“发哥”在车机芯片领域突然崛起,发布全新高端平台的可能性。但至少对于目前来说,MT2712在一众车机芯片方案里性能排名很低也是事实。


智能汽车“核战”背后,破除信息不对称是关键


在我们所统计的这份表格里大家也能发现,目前的车机芯片方案从性能最高到性能最低的产品,算力差距高达200倍之多。如此巨大的旗舰与入门产品性能差,在家用PC、智能手机等行业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为什么会这样?一方面我们还是要感叹,特斯拉此次的定制车机方案太强,直接甩了其他竞争对手还没上市的旗舰产品,三倍以上的性能差距。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其实也是因为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消费者对于汽车驾驶舱、中控里所采用的芯片方案,确实是缺乏了解所致。

01.jpeg

像小鹏这样的新兴造车企业,对高性能车机芯片的科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当消费者不了解详细的产品参数,对于产品的具体性能指标不知道该如何去追求时,自然就会给相关企业“钻空子”的机会。同时,也自然会让行业的竞争和技术进步速度变慢,以至于当消费者突然开始在意的时候,出现新产品比在售老产品性能强上几十倍、几百倍这种现象,也就见怪不怪了。事实上不仅汽车行业,此前我们三易生活曾多次写过的电视、路由器行业,其实也都是这么回事。


说句不好听的,汽车其实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机械,对于当前的智能汽车大环境来说,会影响到消费者体验的“芯片”远不只有智能座舱域控制器(车机)而已。其他的例如车机里的音频DSP、存储车载智能系统所使用的eMMC/UFS、或SSD芯片,当然还有作为自动驾驶系统中枢的自动驾驶芯片,这些其实也都会对体验造成很大影响,但却未必会被消费群体所熟知的“车载芯片”。

m-b-s-class9.jpg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也想让整个汽车行业在这些芯片上,也像如今的“车机芯片”那样去主动追求高规格型号,首先我们就需要让消费者了解这些芯片,打破“业内”与消费群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而这一点,对于包括我们三易生活在内的所有科技媒体来说,无疑都是一份重责大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