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表”的小变化,或预示着智能手表行业大事将至

最近几天,使用谷歌Wear OS系统智能手表(俗称“谷歌表”)的用户或许会有些小兴奋,因为他们的智能手表刚刚收到了一份变化很小,但内容却相当“劲爆”的系统更新。

Telefonino.net-IV-640x400-37.jpg

这个更新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在最新的21.42.18版Wear OS系统里,谷歌对旗下智能手表的“系统更新”界面进行了重新设计。如今在Wear OS的系统更新界面除了会提示手表的系统是否已经更新外,还会用醒目的文字在同一屏里显示当前系统所真正对应的Android版本,以及安全补丁的更新日期。


如果你此前从未接触过Wear OS可能会觉得很奇怪,在系统更新界面显示当前的Android版本和安全补丁日期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有什么好激动的呢?


然而,只有真正使用“谷歌表”的朋友才会明白,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变化背后,很可能蕴含着相当大的信息量。

Wear-OS-H.jpg

这个不知所谓的“系统版本H”曾经才是Wear OS的日常


要知道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谷歌在自家智能手表系统(也就是Wear OS)中都是将“安全补丁版本”信息放在用户不太容易看到的角落里。同时其系统底层的“Android版本”更是被隐藏起来,不让用户看到(或者说不让用户看懂)的。


没错,“谷歌表”曾经历至暗时刻


为什么谷歌要这样做?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Wear OS智能手表系统自诞生起(当时还叫Android Wear)就采用了严格的闭源生态政策。这不仅意味着各第三方厂商的手表系统更新要由谷歌“统一指挥”,甚至就连手表的硬件配置、核心芯片规格,也都只能采用统一的方案。

165857324826moto-360-smartwatch-product-photos116.jpg

初代Moto360,世界上第一款“谷歌表”


然而问题就在于,在经历了Moto 360、华为Watch 2 Pro等少数几款设备的早期热卖后,谷歌的Wear OS生态很快就呈现出了相比于竞争对手(例如苹果Apple Watch、三星Tizen)的颓势。而这种颓势后来更是直接导致最初的一批合作伙伴纷纷放弃这一产品线,同时一贯为“谷歌表”提供统一硬件方案的高通,也放慢了相关硬件的更新速度。

16592878364403.jpg

在这种情况下,整个Wear OS生态实际上就一度陷入了相当尴尬的局面。一方面是阿玛尼、泰格豪雅等新入局的奢侈品品牌将“谷歌表”定在了高高在上的价位,令其销量和影响力进一步萎缩。另一方面,在这种情况下负责为“谷歌表”提供SoC方案的高通也更加不上心,连续多年没有更新旗下骁龙Wear系列产品线的核心架构和制程。以至于到了2018年,当时最新款的骁龙Wear3100平台,甚至还在使用着五年前骁龙400平台的架构(Cortex-A7)和制程(28nm)。

14572266084609.jpg

很显然,古老的芯片方案根本不可能适配得了当时最新的Android系统。于是乎也差不多就是那个时候,谷歌开始放慢Wear OS的更新节奏,并随后在其系统信息里隐藏了底层Android版本号,从而不让用户轻易知晓2020年的Wear OS 2.x版本,其实底层依然还用着2018年的Android 9这个事实。


三星入局,WearOS今年爆发性复兴


一切的转机始于2021年,在这一年的5月,谷歌正式宣布了与三星在可穿戴设备系统上达成合作的消息。三星将放弃将自家的Tizen智能手表产品线,与谷歌共同推出全新的、基于Android 11和Tizen双方技术的Wear OS 3全新智能手表系统。

125446465866google-va-samsung-bat-tay-phat-trien-wear-os-hoan-toan-moi-1621390209.jpg

而作为代价,三星将不仅获得Wear OS 3的长时间独占首发权,同时还将打破高通在Wear OS硬件方案上的独大局面,将自家最新的Exynos W920主控引入了“谷歌表”。

剪辑_2.jpg

图片来自counterpointresearch


从公开数据来看,软硬件两方面大幅革新的Wear OS几乎迅速就取得了巨大成功。搭载Wear OS 3的三星Galaxy Watch 4系列智能手表仅仅上市不到一个季度,就帮助Wear OS生态的市占率从3.2上涨到了17.3%,一跃从“吊车尾”变成了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势力。

watch4_kv.JPG

很显然,Wear OS 3此次的爆发式复兴,几乎完全是靠三星自研手表芯片和出色产品力来实现。但站在谷歌的角度上来看,这显然也让他们重新燃起了自信,以至于现在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传言称,谷歌可能正在考虑变革Wear OS的闭源模式,允许更多硬件厂商参与进来,同时也在积极准备为更多设备适配新的Wear OS 3系统。


在这种情况下,谷歌一改以往在Wear OS系统里对真正版本号“遮遮掩掩”的做法,自然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老设备能从中得利吗?可能有,但不会是全部


当然,由于谷歌最新的这一系统更新,针对的是目前还在运行Wear OS 2的老款“谷歌表”。所以这自然也就让人浮想联翩,这是否意味着谷歌准备为大量现有的Wear OS 2设备适配新系统,让老用户也能得到这次“福利”呢?


显然我们不能否定有这种可能性,毕竟当初Wear OS 2大版本更新时,谷歌就向许多初代的“谷歌表”推送了这一版本的系统。

剪辑.jpg

但考虑到目前三星Galaxy Watch 4系列(5nm 双核A55,Mali-G68MP2)与其他“谷歌表”在硬件性能上,实在有着过于巨大的差异,所以我们三易生活推测,可能只有使用骁龙Wear4100系列平台(12nm 四核A53 Adreno504)的部分较新款“谷歌表”,才能够得到新版系统的适配。


至于那些基于骁龙Wear 2000/3000系(28nm 四核A7 Adreno304)平台的大量老款“谷歌表”,则很有可能在此次系统更新中成为被抛弃的对象。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