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的PRND,到底应该如何操作才对?

自动挡的PRND是什么意思

 

所谓自动挡,顾名思义就是不用操作离合器并进行换挡动作,而是让变速箱依据车速和负载等因素给出的动力请求,自动选择合适的挡位,驾驶员只需操作油门踏板即可。通常来说,不论自动挡车型搭配的是哪种自动变速箱,大致都会在排挡部分提供P、R、N、D这四个主要档位,有些还会带有S与L等特殊档位。

 

那么这些档位都代表着什么呢?

01.jpg

常用档位:

 

P—停车挡,当需要长时间停车时,需要将档位推入此档位,此时变速箱内的机械结构会锁止,可以防止车辆移动。如果要离开车辆或是停在斜坡上时,还需拉起手刹。

R—倒车挡,与手动挡车型的R档一样。进入该档位时,车辆会向后移动,在需要进行倒车动作时使用用。

N—空挡,此挡位和手动挡车型的N档一样,空挡转态时变速箱内输入和输出轴此轮不连咬合,不传递动力。在进入空挡时,必须踩着刹车或拉起手刹,以防止车辆移动。

D—驱动挡,车辆需要前进时用此挡位,在这个档位下变速箱为标准状态下的全自动换挡,只需要根据实际需求操作油门踏板即可。

02.jpg

特殊档位:

 

S—运动挡,此挡位下变速箱与D挡一样处于自动换挡状态 ,但相对来说升挡转速比D档是更高,通过让引擎保持更高转速来获得更好的动力输出,并提升油门的响应速度。

L—低速挡,相当于变速箱档位锁定在1挡,通常在长距离下坡路段且车速不高时使用,可以利用引擎制动来帮助控制车速,以减少长时间使用刹车系统引发过热而产生危险。

 

此外,某些车型还提供3、2、1(L)等“限制档位”,将档位上限进行控制,比如3就是将档位限制在3挡以下,这时变速箱只会在1-3档之前切换。这些档位一般是用来发挥引擎制动的作用,在长下坡状态时通过档位限制来控制车速。而对于提供手动换挡功能的变速箱来说,在D档或S档旁边还会额外提供一个用于手动控制升降档位的选择,将排挡杆往左或往右推动进去手动模式,通过前后推动来进行升降档操作。

 

自动挡应该如何操作才科学

 

自动挡经常被当成是不需要任何驾驶技术就能操作,但实际上自动挡若操作不当带来的同样会带来一定的危害,不但增加自动变速箱的故障几率与增加不必要油耗,还有可能会导致危险。

05.jpg

启动:出于安全考虑,自动挡车型的档位必须在P或N档的位置,同时踩住制动踏板,才可以启动引擎。这样限制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在错误档位启动车辆后,导致车辆突然前进或后退从而引发生碰撞。建议在启动车辆时先挂入N档,然后踩住制动踏板启动车辆,这样在将挡杆推出D档时就不用在经过R档,避免从R挡转换到D挡带来的反向冲击。

06.jpg

行驶:切忌在车辆高速行驶中切入N档滑行,不但起不到省油的作用,反而增加不安全性,而想要进入P挡则一定要等车辆停稳后才可以操作。而在红绿灯及短时间停车时,停留在D档或挂入N档并踩住制动踏板都是可以的,不过如果红绿灯剩余时间很长或需要长时间停车等待时,则尽量使用N档配合手刹车这种操作方式。在进入下山路段及面对长下坡时,要合理的使用 “限制挡”来利用引擎制动来控制车速,对于有手动控制升降档的变速箱来说,也可以仿照手动变速箱的操作方式,通过当前车速和转速手动选择合适的档位来控制车速,减少使用制动系统的时间,降低因刹车片过热而导致制动效果衰减。

07.jpg

停车:在使用R档倒车入库时,必须确保车辆先完全静止,完成倒车动作后将车辆停稳,然后将档位挂入N档同时继续踩住制动踏板,拉起手刹固定车辆,之后就可以挂入P档完成驻车动作。因为P挡是通过机械咬合装置来限制变速箱转动的,因此在手刹车制动力不足或忘记拉起手刹车时,P挡还能充当一个辅助固定车辆的作用,但P挡并不能取代手刹的作用,特别是在坡道上停车时,必须使用手刹配合P档来确保车辆不会发生移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