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市场战国时代落幕,智能化成为主流方向

继续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之后,智能音箱无疑是目前又一款风靡全球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而作为被各大科技企业所看重的产品,智能音箱市场的战局走到今天看起来已经是逐渐明朗化了。日前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所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智能音箱市场依然是由亚马逊和谷歌所主宰,百度、阿里,和小米依靠价格方面的优势,在出货量方面占据优势,而苹果的HomePod则以4.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六。

112235142400amazon-echo-family.jpg

通过这份数据不难发现,经过了5年多的发展之后,智能音箱市场的“战国时代”俨然已经落幕。早在2014年11月,亚马逊推出Echo正式开创了智能音箱这一全新品类之后,作为先行者依靠着先发优势,亚马逊无疑也吃到了最大的一块蛋糕。而在2016年的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所推出的智能音箱Google Home,则依托Google Assistant强大的AI能力,以及其在Android领域的领导地位,Google Home也迅速实现了后来者居上。


而将视角转向国内市场,小米、阿里和百度三家不约而同选择了“低价这一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传统打法,依靠高额补贴,阿里的天猫精灵、百度的小度、小米的小爱同学在售价方面,甚至下探至不足百元。但在全球消费者中拥有无与伦比影响力的苹果,却并未演绎iPhone之于手机、iPad之于平板电脑、AirPods之于蓝牙耳机,以及Apple Watch之于智能手表的现象级统治力。

112349230072fqk1rkfigozmk10abnut.jpg

按照外界的观点,HomePod几乎可以说是苹果自身的傲慢和路线选择错误共同所导致。事实上,智能音箱市场早在2016年末就已经呈现出爆发的苗头,然而HomePod是什么时候正式上市呢?要到2018年2月9日才行,而来到中国市场的时间更是被推迟到了2019年的1月18日。在这样一个消费类电子产品日新月异,并且极为强调效率的市场中,苹果的反应可以说是实在太慢了。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智能音箱作为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并不是一个高频且刚需的产品,这也就导致其更新换代的速度并不快。在面对一个已经被亚马逊和谷歌占领的市场时,苹果即便空有号召力,但可能也只能做到现在的程度了。

11231186481457f7843c2834e.jpg

当然,严格来说苹果的失败其实同时也是我们此前关于智能音箱这类产品,究竟应该以“智能”为核心,还是以“音箱”为核心的路线之争上选错了边。包括国内市场的腾讯以及苹果,均选择了主打音质,而其他的例如亚马逊、谷歌、小米等则将智能化作为了卖点,而最终的结果我们已经看到,选择了智能这个方向的厂商才分到了最大的一块蛋糕。


为什么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更受市场的青睐,其实主要与智能音箱的目标受众群体息息相关。选择智能音箱的主要人群,要么是对科技产品有兴趣且手中又有余钱的年轻人,他们选择这类产品是将其作为智能家居的指挥中枢,来联动包括空调、电视、灯光等等只能产品;要么就是对于智能音箱这种看起来高大上的科技产品感兴趣,但并无明确的实际用途,只愿意花上一点小钱来尝鲜一下的人群。

112324950019960x0.jpg

反过来说讲,在智能基础上主打音质的策略,所带来的结果其实则是两头都不讨好。对家居音响产品有需求的音乐爱好者来说,在同等价位下,无论是从成本角度还是工艺积累上,智能音箱显然都难以匹敌传统音箱品牌所推出的产品。


追求音质就势必需要在硬件上进行堆料,而追求智能则更多是看软件层面的发挥。目前在市场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亚马逊Echo,还是谷歌的Google Home,其基础款的售价都仅需100美元左右,而苹果HomePod则是349美元起售,对于这种非刚需的产品,在三倍的价差之下显然消费者是会仔细考虑的。

155958326416QQ图片20170906155825.jpg

同理,在面对百元左右的小爱同学、天猫精灵和小度音箱时,价格高达699元的腾讯听听音箱,即便宣称了使用了对称式的音腔结构,以及双10W的全频扬声器单元,但巨大的价格差异无疑还是会让很多价格敏感型消费者望而却步。

1122118535561524272227783018029.jpg

因此即便是高傲如苹果,也只能选择迎合市场。近日据相关报道显示,苹果方面今年有可能将会推出廉价版的HomePod,试图用音质缩水换取售价的下降,以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