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压监测装置很重要,但你知道它哪些好处吗?

轮胎作为车辆用于接触地面的唯一部分,无疑是其相当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轮胎的胎压设定则是关系到车辆性能和安全性的重要参数,胎压过低或过高都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所谓胎压,严格意义上指的是轮胎内部空气压强,这一数值同时还会受到温度的影响,并且胎压的高低也直接影响到车辆的行驶表现、承重能力,以及乘坐舒适性。胎压不合适除了会导致轮胎的不均匀磨损以及降低驾乘舒适度外,还会影响到车辆加速性能和制动距离,甚至在严重情况下可能导致爆胎的出现。

183157497585爆胎.jpg

据悉,因爆胎而出现的交通事故比例并不低,而轮胎的自然漏气和胎压不正确则是爆胎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为了实现实时监测轮胎的胎压变化,TPMS胎压监测系统诞生了。TPMS的英文全称为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其作用就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实时对轮胎的胎压进行自动监测,并在轮胎出现在漏气和低气压时报警,让驾驶员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以确保行车的安全性。

 

搭载胎压监测能带来好些好处

 

如今现代化的车辆已经装备了各种安全装备,例如ABS防抱死刹车系统、ESP车身动态稳定系统、安全气囊等,但这些安全装备大部分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会发挥作用。而TPMS则属于事前起到预防作用的安全配置,一旦发现轮胎气压过高或过低,以及快速漏气等情况时,就能迅速通过警报告知驾驶者,避免可能发生的事故。

 

183137146859胎压对磨损影响.jpg


据相关数据显示,轮胎气压长期过低时,其使用寿命也将会大打折扣,而胎压过高则容易导致轮胎中间部位损耗过快,因此将其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也能够有效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而除了影响轮胎寿命之外,胎压的高低还会对燃油消耗造成一定影响,胎压太低需要消耗更多的引擎动力来驱动车辆,因此也会带来更高的油耗。如果车辆的四个车轮胎压不平衡,并各自偏差较大时,则容易导致车辆行驶不平稳,长时间还有可能会因为四轮高度不同,而导致底盘相关部件磨损等情况出现。

 

胎压监测有那些类型

 

目前比较常见的TPMS分为WSB间接式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和PSB直接式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其中WSB在早期车辆中使用较多,而现在原厂或后装市场则主要使用PSB这种更加精准的TPMS,其不仅可以提供胎压监测和报警,还能提供轮胎内空气温度的监测。

03.jpg 

1、间接式轮胎压力监测系统(Wheel-Speed Based TPMS),简称WSB。这种早期系统是通过ABS系统的轮速传感器,来比较轮胎之间的转速差,从而估算出胎压的变化。当轮胎压力降低时,轮胎整体的直径会略微变小,这时候这轮转速和车速的对应关系就会变化,这种变化达到一定数值就会触发WSB报警。但这种系统并不能直接读取准确的胎压数值,也不能提供轮胎内空气温度的变化。 

01.JPG


2、直接式轮胎压力监测系统(Pressure-Sensor Based TPMS),简称PSB)。这种系统是通过在轮胎内部或在气嘴上安装压力传感器来测量胎压,然后使用无线发射器将数据传递到安放在车内的接收模块,并通过行车电脑屏幕或外挂屏幕来显示对应的胎压数据,当胎压过高或过低及快速漏气时都会激发报警。相对来说,TPMS是直接使用传感器来获取数据,因此更加准确,同时还能获得轮胎内空气的温度数据。

04.jpg

 

内置式胎压监测

02.jpg

外置式胎压监测

 

此外,直接式轮胎压力监测系统(Pressure-Sensor Based TPMS)可以根据安装形式分为内置和外置两种。顾名思义,内置式就是将传感器设置在轮圈内部并替代气嘴的作用,传感器直接在轮胎内部工作,因此不易被盗也不容易损坏。而外置式的传感器则是安装在原车气嘴上,相对来说也容易被盗及更易损坏。


不同的类型都有哪些优缺点

 

虽然说现在PSB能随时监测每个轮胎的真实胎压和温度,并可以更迅速和准确的定位到那条轮胎出现了问题,但相对来说,它的成本也会更高一些。而WSB则是依据车辆ABS系统工作,因此相对的成本更低,不过WSB无法实现PSB通过传感器获知数据的准确性,同时也不能确定轮胎出现问题的真实情况。

05.jpg 

并且PSB更加准确和迅速,但由于其传感器和无线发射装置需要电池提供电力来驱动,所以电池寿命也将直接影响其工作状态,通常来说电池可持续工作3-5年左右,但由于电池往往会被设计为不可更换式,因此在没电之后也就只能再次购买。而且有些PSB在静止状态下会处于休眠状态无法获知数据,因此往往需要车辆启动后行驶一段距离,才能更新轮胎的相关数据。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