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多档栏目齐点赞,小米助力残障人士高质量就业

“今天天气如何呢?问问小爱同学吧”

 

不少消费者,如今已经习惯使用小爱同学等语音助手来查询、收听信息,但很少有人知道,在一次次“小爱同学”的唤醒声后,有一群以视力障碍、重度肢体障碍为主的障碍伙伴,在进行着语音语义标注这样的重要支持性工作。 

 

5月15日,第32个全国助残日当天,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晚间新闻》等多档栏目集中关注了为小米小爱同学提供标注工作的视障标注员陈晓雯。该节目不仅介绍了晓雯的工作——训练智能音箱背后的大脑“小爱同学”更好地理解人类的语言,给大家带来愉快、便利,也通过实例,生动展现了残障人士在新的就业趋势下,实现高质量就业后的美好生活。

 

从推拿师到人工智能AI标注师,小米与视障伙伴一起探索高质量就业

 

“工作久了,我觉得自己也像是一个AI教练,帮助人工智能学习人类的语言,让它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小爱同学语音标注员陈晓雯在面对央视镜头时,笑的格外自信。4年前晓雯开始参与小米小爱同学的语音标注工作,随着业务能力的提升,晓雯越发感受到新工作的价值,也更加喜欢现在的工作。

01.jpg 

陈晓雯的新工作,得益于小米与高通、一加一职得,联合为残障人士提供的“小爱同学AI标注员"这一公平就业的上岗机会。该岗位在同工同酬,同等要求的前提下,招聘残障人士就业,小米为此还专门进行了标注后台系统的无障碍适配,以确保障碍者可以顺利地用读屏软件和键盘进行操作,让障碍者在平等的工作条件下发挥自己的才能。 

 

包括晓雯在内的残障同事们,如今在整洁明亮的工区内,熟练地使用电脑进行语音语义的分析和标注,他们昂扬的工作热情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也令央视称赞不已。

02.jpg 

截止目前,已有50余位残障人士为小爱同学提供语音语义的标注服务,一些曾经只能从事推拿按摩的人士。现在在职得的职场,障碍者们不仅能够参与人工智能标注工作,还有了自己的职场管理、培训等岗位,而陈晓雯则已经进一步参与到了小米小爱同学的标注质量审核与策略制定等工作中。

 

据央视报道,截止2021年年底,我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到881.6万人,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30万人以上。在小米这样的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和帮助下,像陈晓雯这样从事更多新兴职业,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的残障人士也越来越多,残障人士正活出越发精彩的人生。

 

从改善产品到技术赋能,小米让科技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以计算机与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将我们带入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在无形中为残障群体树立起一堵信息壁垒。同时,手机等智能终端成为社会关系网中的重要枢纽,这些终端提供的信息无障碍服务的好坏,将直接决定残障群体通往移动互联网甚至参加社会活动的道路是否通畅。

 

在2010年创立第一款产品“MIUI"的时候,小米就保留了安卓原生的一款为视障用户提供的屏幕阅读器——Talkback。那时很多人并不知道无障碍,甚至会因为不小心打开了Talkback又不会关闭,而要求将其停用。即便如此,小米依然坚持将其保留,就是为了给障碍用户提供平等的使用体验。

 

近年来,小米已经在手机上开发了多种无障碍功能,极大便利了残障用户的生活。比如,对视障用户而言,“无障碍触感”功能赋予了振动信息,让他们在操作手机时更有效率;“AI通话”功能不仅可以为听障用户发声,还可以把诈骗集团聊晕;“小米闻声功能”可以实时转译语音和文字,帮助听障人士交流,更让看直播没法听声音的我们有了实时字幕…… 

03.jpg 

(用户在使用“小米闻声”进行语音和文字的转换)

 

就在近日,小米还正式公布了“声音配型捐赠”项目,在满足语障用户基本使用需求的基础上,创造性将超级拟人等先进算法与技术应用于无障碍领域,为一位言语障碍用户开发了独一无二的定制声音,以取代普通的电子机械音,让这名用户可以用"属于自己的声音"与外界交流。

 

在持续推进产品无障碍适配的同时,小米也致力于残障人士的帮扶等无障碍体系的建设、倡导之中。2020年,小米与与声波残障社会服务中心一起,将智能家居与独立生活训练纳入中国盲协“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同时,小米尝试与眼科医生合作,实现医疗-社工对接的中途障碍者支持案例。帮助未来的中途失明人士可以在治疗过程中预估预后情况,并尽早得到专业社工及障碍伙伴提供的心理与生活方式转变的支持。

 

目前,小米已完成了障碍人士全人支持体系的搭建,从一部便于每个人操作,用来获取信息的手机;一套便利的智能家居,实现了独立生活的可能;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让障碍人士可以独立生活、出行,甚至养家,拥有一份体面和尊严。

 

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小米一直在持续探索新的企业无障碍模式,也在公司内部推进无障碍的意识和协作,如今已经成为手机无障碍功能的领导者。未来,小米还将持续与合作伙伴们一道努力,探讨改善无障碍的优化之路,真正让科技惠及每个人。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