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索尼梦想教室杭州收官 以科技助力文化传承

202110月23日)今日上午,2021年第九届索尼梦想教室成果发布会在杭州索尼直营店成功举行。教育部社科中心党建思政研究处处长朱喜坤、北京生态文化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建华、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秘书长夏军、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索尼中国对外事务部总经理吴克安、索尼音乐娱乐(中国)总经理刘嘉雄、索尼音乐娱乐旗下音乐人黄礼格、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并见证本次活动。

01.jpg

活动合影


“索尼梦想教室”是索尼中国于2013年创立的公益项目,是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简称“知行计划”)的核心项目。秉持“为了下一代”的索尼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与“植根中国、长远发展”的在华业务发展战略,索尼“梦想教室”集成“One Sony”力量,联合索尼在华多个业务集团和部门共同参与,利用索尼先进的电子设备、有趣的科普教育课堂、丰富的影音娱乐内容,全方位引入索尼在科学探索、创意娱乐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更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和更优质的学习环境,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优质教育”,支持青少年全面成长。

02.jpg03.jpg

今年梦想教室特别增加索尼Hi-res音乐体验课


今年“索尼梦想教室”的主题是“和孩子们一起,用影像发现、记录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除开展科学、音乐、影视、科普等特色课堂外,来自全国30所高校的30支大学生团队还探访了当地特色文化,制作饶有趣味的文创用品,开展传统文化创意市集,并利用索尼提供的拍摄器材,以学生独有的视角记录并表达对脚下土地的热爱,传承优秀的中国文化。尽管面临疫情、汛情等不确定性因素,这些大学生“筑梦者”依然凭借才华和热忱,探索公益活动开展的新路径,在为孩子们树立榜样的同时不断传递感动。此外,该项目在团中央、教育部、商务部所属相关单位的指导下,还陆续在山西、贵州、江西、广西等地建设示范教室,助力乡村振兴。

04.jpg 

活动现场


梦想教室成果短片在会上发布:在过去九年间,索尼中国已累计在全国125个地区建立251间索尼梦想教室,全国共62所高校的大学生团队参与,项目累积影响人数超过772万。高桥洋先生表示,“索尼是一家建立在坚实技术基础上的创意娱乐公司。在后疫情时代,索尼中国正全面实施‘开拓创意娱乐生态圈,打造传递感动价值链’的企业战略。而‘索尼梦想教室’项目正是我们传递感动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

05.jpg 

高桥洋先生发言


在发布会上,来自东南大学“仙山艺梦实践团”的大学生李雨恒分享了团队在支教过程中的挑战和收获。虽然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原定的支教计划,但团队最终克服困难,努力优化线上支教的内容和方法,在呈现丰富有趣课堂的同时,还基于远程支教学校当地的特色文化,制作了文创工艺品,在东南大学校园内开展创意文化市集等。

06.jpg 

李雨恒学生分享

07.jpg08.jpg

东南大学“仙山艺梦实践团”设计文创工艺品并开展创意文化市集


索尼梦想教室的老朋友“公益大使”黄礼格连续第二年来到活动现场,以公益主题即兴表演了一段Freestyle,还与大学生们交流参与公益活动的心得体会,分享追逐音乐梦想的成长故事并鼓励大学生勇敢追梦!

09.jpg 

黄礼格先生和大学生代表互动


今年活动特别设立专家评审机制,来自教育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绿化与生活》杂志、北京生态文化协会、索尼影像技术学院、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的专家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对大学生团队实践成果作出专业评审,探索青年成长与可持续发展之路。引入外部专家参与、建立更客观完善的评价体系等,不但能更广泛深入地发掘个性化的公益努力,还能启发大学生采用更科学的方法管理公益实践。在终评会上,作为评审之一的朱喜坤处长表示:“梦想教室自创立至今,高度关注国家战略安排,从助力‘扶贫攻坚’到响应‘乡村振兴’,精准对接国家需求,在项目推进上,站位上有高度,谋划上有厚度,工作上有力度,影响上有热度,内容上有广度,为传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做出了积极贡献。九年来,梦想教室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既帮助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涵育品格,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索尼的企业社会责任。”

10.jpg 

专家终评会现场


成果发布会上,最终的获奖团队名单公布。其中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联合团队“心暖格桑”收获“全国最佳团队奖”,苏州大学“助禾计划”和东南大学“仙山艺梦实践团”收获“最佳创意奖”、中国传媒大学“微光·守护希望”和大连海事大学“双翼行黔行支教团”收获 “最佳影像奖”。临沂大学“七彩梦想邮递员”和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联合团队“心暖格桑”收获“最佳传播奖”。北京大学“青岚支教队”等也凭借出色的表现完成项目,收获“全国优秀团队奖”。

11.jpg 

苏州大学“助禾计划”团队将索尼捐赠的投影仪等交付河南新乡市宋屯村飞翔小学

12.jpg 

大连海事大学“双翼行黔行支教团”组织运动赛

13.jpg 

临沂大学“七彩梦想邮递员”在山东临沂郯城县归昌鲁能希望小学“索尼梦想教室”中上课

14.jpg15.jpg 

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联合团队“心暖格桑”将“索尼梦想教室”带到日喀则市萨迦县拉洛乡中心小学

16.jpg17.jpg 

中国传媒大学“微光·守护希望”支教队在云南保山昌宁县学习了解当地传统的竹编手艺、制茶工艺

18.jpg 

北京大学“青岚支教队”在福建福州市平潭城中小学的“索尼梦想教室”上课

19.jpg 

刘嘉雄先生(右一)和黄礼格先生(左一)为获奖大学生颁奖

20.jpg 

黄建华先生(左一)和吴克安先生(右一)为获奖大学生颁奖

21.jpg 

朱喜坤处长(左一)和夏军先生(右一)为获奖的高校教师颁发“青年导师证书”


高桥洋先生与大学生团队代表就“青年影响力”展开对话。高桥先生分享了索尼在华开展业务以来一以贯之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如何将前沿的产品和技术带给中国的消费者、如何贴近各类兴趣社群创造社会价值的努力。他还表示,青年是时代进步的晴雨表,索尼希望联手富有朝气和创造力的青年社群,为中国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22.jpg23.jpg

“青年影响力”对话


未来,索尼中国会继续秉承“为了下一代”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综合利用企业的科技、娱乐优势,以及持续创新的公益手段,带动更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其中,助力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