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创新入深港,产业和创业双热潮共筑生态

924日,高通创投-腾讯5G生态计划2021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地重庆,为这个热辣鲜活的城市带来了充满活力的5G生态创新盛宴。今年是高通创投第二年在中国举办以“5G生态”为主题的创业大赛,今年的大赛面向更广泛的5G生态垂直领域的初创企业,提供更全面的资源支持,吸引了更多投资人及投资机构对5G赛道的关注。

 

217家企业报名参加了今年的创业大赛,相较去年增加25%以上。经过严格筛选和评估,10家公司进入决赛并进行了项目路演。经过来自高通创投、腾讯投资、红杉中国、小米产业投资部、元禾原点、真成投资、北极光创投、联想创投、中国移动5G基金、祥峰投资等十家顶尖投资机构的重量级投资人现场评选,专注AR透明显示核心技术研发的硬科技公司光子晶体摘得大赛冠军。除大咖评审团之外,大赛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一线VC的50多位投资人现场观战,投票评选出本届大赛最受欢迎企业——银河威尔,领先的XR(扩展现实)交互式直播服务和内容平台的创新公司。 

01.jpg 

在谈及举办5G生态创业大赛的初衷,高通全球副总裁兼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表示:“高通公司一直是5G研发、商用和规模化扩展的主要推动者。从高通创投的定位来说,我们希望通过风险投资,将5G生态做大、做活,让更多的企业抓住5G创新机遇,让更多的投资机构关注到5G相关的创业项目——共同推动整个5G生态链的构建,一起探索和拥抱5G的广阔前景。” 

02.jpg 

5G创新向纵深挺进,网络设备领域和XR赛道新锐企业亮眼

 

近年来,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抗冲击能力,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动能,以5G为代表的移动技术已成为驱动数字经济的重要力量。预计到2035年,5G将创造13.1万亿美元经济产出,惠及制造业、交通、物流以及能源等广泛行业。截至2021年8月,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103.7万个,全球占比超70%;5G终端连接数近4.2亿,全球占比超80%。随着5G网络部署的不断深化,我国5G应用创新和产业赋能也正在向纵深挺进。

 

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博士对5G激发的创新倍感兴奋,他表示:“5G天然的独特优势,使其不仅能支持沉浸式交互,将人类体验增强提升至全新水平;还支持无处不在的低功耗传感及检测,为近乎实时的行动铺平道路。这将为数字世界、虚拟世界和实体世界的融合奠定基础,超越我们想象的海量创新和应用将应运而生。”

 

此次大赛报名企业覆盖领域之广,充分展现了千行百业将在5G时代迎来的创新浪潮和发展新机遇。217家报名企业来自企业服务、医疗、交通、娱乐、工业、教育、安防等广泛领域。多位顶尖投资人评委纷纷表示,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的10家企业,不仅展现了非常高的5G相关性,而且具备极高的质量和出色的商用能力:从产业链的角度,艾灵网络、空陆互联、千通科技专注于5G网络设备和解决方案,力通发力5G射频芯片;从应用的角度,光子晶体科技、视辰信息科技、银河威尔选择了5G赋能的XR赛道,星云互联深耕5G赋能的蜂窝车联网(C-V2X)车路协同,千脉科技则紧握5G时代社交新机遇。

 

此外,高通创投联合大赛评委,连续第二年评选出“5G生态最值得关注的十大新锐创业企业”,并在大赛现场公布入选名单。高通创投被投企业世炬网络和奥本未来跻身十强。世炬网络已推出全球领先的5G NR协议栈、5G小基站产品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奥本未来的Hololux光场复现技术将助力解决快速崛起的AR/VR市场中对低成本优质三维内容的需求。 

03.jpg 

聚合内外部资源,全面培育5G生态

 

高通创投一直聚焦新兴及硬核科技领域。过去五年,高通创投在全球投资的11 家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或并购。依托高通在5G领域的技术专长、产业资源和全球视野,以及高通创投在前沿科技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敏锐洞察,高通创投正在为推动中国初创企业5G创新、培育5G生态提供全方位支持。

 

本次大赛旨在挖掘和培育在5G赋能的垂直领域的新秀,并在参赛企业多元性、资源支持以及参与的投资机构规模等方面再创新高。本次大赛将参赛条件放宽至Pre-A轮到B轮的初创企业,吸引了来自更丰富赛道的更多企业加入。在资源支持方面,晋级十强的参赛企业不仅有机会获得高通创投、腾讯投资以及创业邦的种子投资,可以免费使用高通5G射频和终端实验室、AI创新实验室测试资源,还可以优先入选腾讯5G生态计划,获得腾讯5G应用测试中心提供参赛所需的5G网络环境支持及测试、验证对接。今年是高通创投连续第13年在中国举办创业大赛,已经吸引累计超过2200家企业的参与,成为中国前沿科技风险投资领域的黄金品牌。9月,经过200名资深投资人的投票,高通创投荣登“2021中国最受赞赏的创业投资机构榜单”。

 

早在多年前,高通创投就已经开始进行5G相关投资,并于2019年设立了2亿美元5G生态系统风险投资基金,包括达龙云、佰才邦、世炬网络等在内的中国企业是高通创投5G生态系统战略投资的优秀创新企业。在全球市场,高通创投投资的企业已经涵盖5G设备、5G网络、企业应用、云计算、医疗健康等领域。在资金支持之外,高通创投还提供关键技术专长、市场宣传和产业资源等,以全方位投后服务,助力创业企业在5G时代快速成长。以此前投资的eSIM核心技术创新与连接方案提供商红茶移动为例,高通创投不仅为其提供了资金支持,还通过骁龙平台支持其增强产品和技术优势,助力应对5G时代蜂窝物联网海量部署的关键问题;在其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高通创投引荐了多家国外运营商,其中一些已经成为红茶移动的客户。

 

5G将带来长达十年、十五年的长效赋能型的技术变革。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充满挑战与机遇,高通创投将继续汇聚产业的力量,陪伴初创企业深扎应用场景、打磨技术产品、稳步发展壮大,助力5G生态乘风破浪。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