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万外卖大数据见证武汉醒来:大餐订单增长1101%

76天过去,武汉终于解封。美团研究院数据显示,从1月23日至3月30日,武汉人在美团产生了396万订单。超五成武汉骑手送过医院订单,其中34.7%骑手多次参与医院配送。


封城期间,骑手们用一辆辆电动车摆渡武汉人的生活物资。18.6%的武汉骑手日均配送距离超过50千米,配送平均重量比往常增长了46.2%。一名武汉骑手跑了3582单,成为送单量最多的骑手,平均每天接53单。


过去,送外卖仅仅是单向配送行为;封城期间,武汉人不仅给了骑手的3.6万次打赏、21.7万次感谢、还有各种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投喂”,关怀、夸奖、致敬等等互动行为激增。八成武汉骑手认为职业尊严得以提升。


396万份订单背后的新基础设施

 

从1月23日封城,到4月8日“解封”,订单数据见证了武汉疫情得以控制,生活一步步好转。

image001.jpg

订单数据可以将武汉抗疫生活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封城初期,口罩需求上涨而供给不足;囤货需求导致生鲜果蔬销量攀升。平静期,除了满足基本生活的生鲜蔬果外,消费近乎停滞。复苏期,大餐(100元以上订单)、奶茶、热干面等非生活必需品订单量稳步回升。比起封城初期,截至3月30日,武汉奶茶订单增长了609%,热干面订单增长了211%,大餐订单增长了1101%。

 

美团研究院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23日到2020年3月30日,共有超万名美团武汉骑手参与配送工作,共为医院、武汉市民配送396万单。这些骑手以30-40岁的中青年为主,占比41.4%,超过七成的武汉骑手来自湖北本省。

 

正是因为有他们,武汉每个角落人们的生活需求不会被落下。从订单热力图来看,覆盖了武汉全域,汉口站、武汉站、光谷附近则订单量需求更为密集。

image003.jpg 

一名武汉骑手跑了3582单,成为送单量最多的骑手,平均每天接53单。他的配送轨迹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一样渗透在武汉江汉商圈,覆盖了武汉中心医院、武汉第一医院、协和医院等几大重要节点。

image005.jpg 

封城期间,武汉人的生活采买大多依赖送货上门的物流系统完成,武汉骑手成为支撑武汉生活运转不可或缺的新型基础设施。18.6%的武汉骑手日均配送距离超过50千米。配送货品的平均重量比往常(2019年平均值)增长了46.2%。沉甸甸的订单往往让骑手记忆犹新:有位顾客买了10箱牛奶,这相当于一位偏瘦成年男子的体重。

 

除了往常的快餐盒饭、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之外,让骑手们印象深刻的订单还有:30包槟榔;失恋女孩要买的两盒烟;年轻母亲要的奶粉、尿不湿;打赏1000元的“土豪”要买20斤牛肉;排队4小时抢了近三百元的菜;帮顾客喂猫。

 

夜宵是武汉人不可或缺的第四餐,封城期间,还有22.0%的订单配送发生于夜间。从下午六点到凌晨五点,骑手们活跃在夜深人静的街。夜间TOP5订单品类里除了快餐小吃、便利店、超市,人气很旺的还有海鲜烧烤和地方菜,这些订单是武汉人的深夜慰藉。

 

超五成骑手送过医院订单

 

疫情爆发后,广大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到病人的救治工作中,而骑手们则开始往返于医院与街头,为他们递送食物与物资。

 

“有个护士说,我们是疫情的第1道防线。你们(骑手)就是第1道防线的保护者。”问卷调研里一位武汉骑手回忆,医护人员对骑手也是惺惺相惜,哪怕面对面,都会要求把餐放在两人中间地上。

 

数据显示,在参与配送的武汉骑手中,有54.1%执行过一次医院配送工作,也就是说,过半数骑手都曾配送过医院订单,其中,34.7%执行过三次以上医院配送工作。

 

医护人员最爱点的菜品里,除了方便的快餐简餐,川湘菜、湖北菜皆位居前列。

image007.jpg

在10.2万医院订单中,有6%来自武汉以外的城市,是全国各地用户通过外卖的方式,向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实实在在的关心。一位顾客连续每天下订单给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买大量矿泉水;正月十五送往医院的汤圆等等。

 

除了医护人员,老人等特殊需求的人,也是让骑手们牵挂的对象。问卷调研中,有25位老人被骑手们提及,他们大多独居,儿女或远在外地,或近在隔壁小区,七八十岁的他们无法下楼取货,骑手和小区沟通得以送货上门;有的是身有旧疾,需要骑手持续送药维系。


83.3%的武汉骑手被加微信

 

封城期间,武汉人通常会在完成一单后,主动加骑手微信,以便第二次沟通求助。调研显示,83.3%的骑手曾收到顾客加微信申请,其中有12.7%的骑手收到50人以上的微信申请。

image009.jpg 

加微信后,顾客会提一些个性化的需求,比如:视频直播超市动态以决定如何囤货等等。与此同时,顾客也会通过微信额外给骑手红包作为感谢;更贴心的顾客加了微信后会每天问候嘱咐骑手注意安全;还有一位顾客对骑手表示“终于可以找个人说话了”。

 

问卷调研中,骑手们多次提及时常有保安、志愿者、顾客问他们怕不怕,有的坦言“回家了都不敢抱孩子”;有的则有些许无畏“不管什么情况总得有人牺牲自我,顾全大家”。

 

尽管有恐惧,也有焦虑,但武汉骑手们更多是乐观和平静,分别占比60.7%和49.6%。

image011.jpg

 

21.7万次谢谢提升职业荣誉感

 

过去送外卖仅仅是个单向的行为,封城期间,和骑手互动、打赏“投喂”骑手成为武汉人的新风尚。封城期间,武汉骑手共收到来自市民的3.6万次打赏,打赏次数是2019年全年的4.2倍。一些骑手“十动然拒”,坚持不要额外的打赏(拒绝的主要是微信红包和现金)。

 

问卷调研显示,武汉人除了给外卖小哥塞口罩、酒精、消毒水、护目镜这类防疫稀缺物资,还有送牛奶、蜂蜜、鸡蛋、酸奶、蔬菜等营养品“提高免疫力”;“老奶奶每周亲手包的饺子”;“好贵的车厘子”;“一双防水加绒的雨鞋”;还有武汉人主动承诺疫情结束请骑手吃饭。除了通常意义上的顾客,还有深圳骑手给武汉骑手点餐,说了句“加油”。

 

除了物质层面的鼓励,骑手们更在意的是职业上的认可。问卷数据显示,有80.2%的骑手认同“通过疫情,骑手这个职业更受尊重了”。

image013.jpg

有了共同抗疫的交情,骑手们感受到武汉人态度的微妙变化:“刚开始碰到路人,他们会说你们这是要钱不要命啊!到后来就有不少人说多亏有你们帮忙,不然真不知怎么办。”、“他们看我们眼神不一样了吧,那种敬畏欣赏的眼神可能让我感觉更有动力。”

 

问卷调研里, 71.1%的骑手为自己在疫情期的表现打了5分(非常满意)。“自豪”、“骄傲”、“光荣”,“神圣”成为武汉骑手们形容自己职业的关键词。

 

疫情期间,武汉骑手共收到来自武汉人的21.7万次谢谢、9千次辛苦、8千次快乐和3千次加油。武汉人不吝啬用那些夸奖医护人员的词汇来称赞骑手们:“英雄”、“逆行者”、“救命恩人”、“战士”、“黄衣天使”。此外,“好朋友”、“友情”、“家里人”这类象征更为温情关系的词汇开始出现在骑手的问卷调研里,超越了原有服务关系。

 

花式褒奖之外,来自交警、老人、兵哥哥的敬礼、医生的鞠躬、路人竖起的大拇指等等举动,成为特殊时期武汉骑手们的自豪之所在。

 

尽管受到诸多褒奖与认可,当被问及如何评价起自己在疫情期的工作时,58.1%的骑手认为“自己只是平凡人,需要通过工作来养家糊口”;54.0%的骑手“有一种使命感,希望为武汉为人们做点什么”;52.8%的骑手认为“自己是城市摆渡人,为大家传递生活所需”。

image015.jpg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武汉得以解封。伴随着外卖订单量和生活服务业复苏率的上涨,这座英雄城市正在春天里渐渐醒来。

image017.jpg 

(数据说明:本文涉及美团研究院数据,如无特殊标注来自美团平台2020年1月23日到2020年3月30日数据。武汉骑手定义为:从2020年1月23日到2020年3月30日在武汉地区有过一单的骑手。问卷调研数据:2020年4月1日到2日,美团研究院对疫情期武汉骑手定向发放调研问卷,共回收1080份有效问卷。)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