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咨询人员专业能力要求》等三项团体标准专家过审 婚恋、婚庆、情感咨询行业将有规可循

12月4日,《情感咨询人员专业能力要求》、《婚介人员专业能力要求》和《婚礼策划人员专业能力要求》三项团体标准(以下简称“三项标准”)在北京召开专家审定讨论会。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女性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央和国家机关央务鹊桥服务中心以及中科院院工会心理服务中心的五位评审专家共同参加审定。


据悉,此次专家审定的“三项标准”,由“百合佳缘集团”联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制定起草,旨在针对目前日益增多的行业共性问题,以专业、审慎的态度,规范行业标准化,树立行业风向标。在增强企业服务能力的同时,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保证行业整体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1.jpg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大量从事情感咨询、婚介和婚礼策划工作的相关人员,都未经过专门的业务规范化培训,行业整体也缺乏统一的从业标准和服务规范,且服务效果难以得到保证。这三项标准的制定,不仅可以为情感咨询人员、婚介人员、婚礼策划人员提供统一、规范的人员专业能力要求,而且有助于其专业能力的提升,还能使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向更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填补了行业制度的空白,对未来的发展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


而作为此次“三项标准”联合起草方的百合佳缘集团,目前旗下“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的累计注册用户已超3.1亿,线下服务中心接近200家,覆盖71个大中型城市。百合佳缘集团始终通过坚持全方位打造涵盖情感、婚恋、婚礼等多领域的婚恋全产业链,已成为中国婚恋全产业链中的佼佼者。“作为目前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百合佳缘集团有责任,也有义务肩负起保护行业整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重任。”百合佳缘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我们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制定起草的三项标准,也是基于集团整体业务发展中所面对、解决的问题,以及日常服务中所积累的优秀经验,希望以此可以更好的服务广大消费者,维护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图片2.jpg

百合佳缘集团情感研究院院长卢艳霞表示,与心理咨询师不同的是:情感咨询师提供的是泛情感类咨询服务,不仅限于恋爱情感咨询,婚姻两性、家庭问题、亲子关系、婆媳问题、职场情绪等都是情感咨询师的服务范畴。“情感咨询人员除了需要掌握基本知识外,还需了解非面对面视频交流技巧,如远程咨询。”卢艳霞介绍说:“婚介从业人员也应保护择偶者的隐私,同时真实、负责地提供择偶者所需的情况,不夸大、不虚假、不隐瞒。”


百合婚礼事业部拓展运营总经理牛建涛说:“近些年,我国每年结婚登记人口数量达1000万对以上,其中80%对人群会举办婚礼,平均每天将有4.38万新人举办婚礼。婚礼策划人员作为整场婚礼的指挥官,在婚礼筹备与新人心理压力疏导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因此婚礼策划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才能更好的规范行业。”


最终经过评议,审定组肯定了起草三项团体标准的意义,一致同意三项团体标准根据意见修改后正式进入报批环节,报批结束后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发布。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