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更快!回顾DDR内存的前世今生,一代更比一代强

如果你问你身边的亲朋好友有关电脑的硬件知识时,他们或许会不熟悉显卡的各类型号,又或者在看到CPU的各种数字型号时一头雾水,问起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的区别时可能也说不上什么。但是有关内存,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过一点点,至少知道这个东西肯定是越大越好的。

01.jpg 

可能由于内存这个概念不止出现在电脑中,各种的数码设备在硬件参数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在生活里,往往经常能听到那些不了解电脑的人,在装电脑时会要求“我的电脑内存给我装大一点”这样的说法。直到今天,内存和硬盘这两个存储设备在电脑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方。

02.jpg 

与大容量的硬盘不同,内存在存取速度上有着非常惊人的表现,不过由于断电后不能保存存入信息的特点。在电脑长期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内存一直扮演着资源中转站的角色。从最远古的SIMM到如今的DDR,再到现在以DDR为基础进行迭代,内存的标准以及规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太过久远的内存历史我们就不深入回顾了,这次我们来了解下DDR内存的发展历程。

03.jpg 

最初的电脑是没有内存条的,内存是直接以DIP芯片的形式安装在主板的DRAM插座上的。尽管在当时可以满足电脑的需求,但这样的方式扩展相当的困难。于是,内存条就应运而生了。

04.jpg 

中间内存条经历过几次迭代置换,中间的历史我们就不详细讲了,随着CPU的升级,内存技术也发生了大革命,内存也迎来了经典的SDR SDRAM时代。一条SDRAM就能够让电脑正常运行,这样大大降低了内存的购买成本,在传输速度上相比以往也是大幅提升。

05.jpg 

后来,“膨胀”的Intel联合Rambus共同定制了Rambus DRAM内存规范,希望创造出市面上更高速的内存产品。然而Rambus DRAM并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被价格更低的SDRAM踩在脚下。彼时的市场SDR SDRAM已经尽显老态,急需新的标准才能继续前进,于是我们也看到了故事的主人公:DDR SDRAM。

 

DDR

 

DDR SDRAM,中文名为双倍数据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作为SDR SDRAM的升级版,它的数据传输速度是SDR SDRAM的两倍,且在功耗上没有增加。采用了184Pin的DIMM插槽,防呆缺口从SDR SDRAM时的两个变成一个。

06.jpg 

初代DDR内存的频率是200MHz,随后慢慢诞生了DDR-266、DDR-333和那个时代主流的DDR-400,当然后面还有更高的超频条。DDR内存刚出来的时候只有单通道,后来出现了支持双通道的芯片组,让内存的带宽直接翻倍,容量则是从128MB增加到1GB。

 

DDR2

 

DDR2(Double Data Rate 2)SDRAM是由JEDEC(电子设备工程联合委员会)进行开发的新生代内存技术标准。它与上一代DDR内存技术标准最大的不同就是,虽然同是采用了在时钟的上升/下降沿同时进行数据传输的基本方式,但DDR2内存却拥有两倍以上于上一代DDR内存预读取能力。

07.jpg 

DDR2内存技术最大的突破点其实不在于用户们所认为的两倍于DDR的传输能力,而是在采用更低发热量、更低功耗的情况下,DDR2可以获得更快的频率提升,突破标准DDR的400MHZ限制。DDR2的频率从400MHz到1200MHz,当时的主流的是DDR2-800,更高频率其实都是超频条,容量从256MB起步到最大4GB。

 

DDR3

 

DDR3提供了相较于DDR2 SDRAM更高的运行效能与更低的电压,是DDR2 SDRAM的后继者。和上一代相比,DDR3在许多方面作了新的规范,核心电压降低到1.5V,预取从4-bit变成了8-bit。这也是DDR3提升带宽的关键,同样的核心频率DDR3能够提供两倍于DDR2的带宽。

08.jpg 

DDR3内存与DDR2一样是240Pin DIMM接口,不过两者的防呆缺口位置是不同的,不能混插。容量上从512MB到8GB,当然也有单条16GB的内存条。频率方面从800MHz起步,一般能买到的最高频率为2400MHz,也有厂商推出了特挑3100MHz的DDR3内存。

 

DDR4

 

相比DDR3最大的区别有三点:16bit预取机制(DDR3为8bit),同样内核频率下理论速度是DDR3的两倍;更可靠的传输规范,数据可靠性进一步提升;工作电压降为1.2V,更节能。

09.jpg 

DDR4内存的针脚从DDR3的240个提高到了288个,防呆缺口与DDR3的位置也不同。此外,还有一点与众不同的改变,就是DDR4的金手指是中间高两侧低并且有轻微的曲线,此前的内存金手指都是平直的。DDR4在保持与DIMM插槽有足够的信号接触面积的同时,也能在移除内存的时候比DDR3更加轻松。频率方面从2133MHz起步,最高可以达到4200MHz,单条容量有4GB、8GB和16GB。

 

DDR5

 

作为DDR内存的最新标准,大部分厂商在2018年开始就研发相关DDR5产品。首款推出的DDR5内存产品在起跳频率上就是4800MHz,对比DDR4可是作了相当大的提升。

10.jpg 

全新DDR5标准将提供两倍于上代的性能并大大提高电源效率。在全新DDR5内存标准下,最高内存传输速度能达到6.4Gbps,而在DDR4内存标准下最高内存传输速度只能达到3.2Gbps。DDR5也改善了DIMM的工作电压,将电压从DDR4的1.2V降至1.1V,能够进一步提升内存的能效表现。

11.jpg 

在内存密度方面,DDR5内存标准将允许单个内存芯片的密度达到64Gbit,这比DDR4内存标准的16Gbit密度高出4倍。如此高的内存密度,再结合多芯片封装技术,可以实现最高40个单元的堆叠,可以期待未来的DDR5内存在单条容量上就将会非常可观。

12.jpg 

即将推出的英特尔13代酷睿以及AMD 7000系列CPU,都开始聚焦于DDR5内存。在未来DDR5内存也会逐步普及并渐渐取代DDR4内存的存在。影驰为此也提前布局未来,为用户带来性能更强的DDR5内存条。

13.jpg 

GAMER RGB DDR5内存,影驰优选高频内存之一。性能强劲的它,非常值得入手。最高频率版本可达6200MHz,CL仅为32-38-38-76,容量为16G*2,属于目前市面上性能非常优秀的内存型号之一。红蓝撞色设计,积木元素加持,完美打造可玩性极强的个性化内存。附带可拼建积木孔设计,带来更多个性玩法。

 

新的技术最终将会取代老旧的技术,当有一天还未普及DDR5内存无法更好的满足用户时,或许新的规划将会出现,引领着内存走向新的标准规范。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