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为何有“信仰”?看看他们的“联名定制”就懂了

纵观如今的消费电子行业,“IP联名”可以说是极为常见的一种促销方式。对于推出这类产品的厂商来说,跨领域的联名产品理论上可以触及更多的消费群体,扩大销量和影响力。而对于联名产品的潜在消费者来说,这些设计与众不同、而且往往还限量的产品,也满足了用户对于个性化、乃至所喜爱IP的“收藏欲”。


话虽如此,但放眼整个市场会发现,对于联名产品来说,想真正做到“叫好又叫座”,还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特别是近年来的许多联名产品,不少都出现了“原作口碑很好、但联名产品却表现不佳”的现象。

2022050210271118.jpg

为什么会这样,消费电子产品的IP联名到底应该如何才能做好呢?2022年5月14日晚间,随着一大批联名新品的亮相,大家熟悉的PC硬件品牌ROG(玩家国度),给整个业界又做了一次榜样。


把发布会整个拍成微电影,ROG还挺会玩


众所周知,如今在消费电子行业没有吸引眼球的发布会,是肯定不行的。特别是对于“IP联名”产品来说,要想引起原作粉丝的关注,自然就必须要在发布会上充分体现出“联名”元素。


然而具体到操作上,不同品牌间就会体现出极大的差异。比如目前绝大多数品牌在发布联名新品时,往往只是在传统的、枯燥的“讲解式”发布会最后,插入一段额外的联名新品环节。通过一两分钟的联名CG动画给相关产品预热,然后就又回到了传统的、让人昏昏欲睡的“产品工程师”宣讲上来。


当然,也有一些品牌更加认真一些。他们会为联名产品专门开一次单独的发布会,会将现场布置得更贴近联名IP的原作主题。甚至,这些厂商有时也会制作一些时长更长、融入原作剧情的短片,为联名新品进行造势。但问题就在于,一旦“播片”结束,发布会就又回到了对着PPT念稿子的环节。而且这种前后环节之间的割裂感,反而有时还会让“原作粉丝”感觉到更重的商业气息,更难看下去,所以最后的传播效果自然也就难以保证。

剪辑2.jpg

那么,ROG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纵观他们近年来的发布会就会发现,这个品牌其实很早就已放弃了枯燥的、“讲课”式的方式。他们在发布会上用过FPS游戏式的全3D建模短片,开过现场DJ音乐会,而在此次的EVA联名IP新品上,ROG的工作人员更是亲自下场,出演了一部总长近10分钟的赛博末世题材微电影。

剪辑.jpg

赛博科幻、末世题材、AI与人类之间的冲突、高尚但对人类失望的“审判者”,与伪善但旨在维持现状的“救世主”之间的对立。听到这些,你是不是觉得眼前一亮了?没错,ROG的这个微电影,其实处处都能看出致敬EVA、致敬庵野秀明(以及庵野痞子的偶像,富野由悠季)核心理念的元素。


但是在剧情本身,实际上ROG这段“发布会微电影”又是完全原创的,它不是用ROG自己的方式去重新演绎EVA中的名桥段,也并非将ROG的产品融入EVA剧情的“原作魔改”。、

剪辑3.jpg

不得不说,这确实是非常巧妙的一种做法。因为它既能同时吸引对传统发布方式厌烦了的消费者,同时也避免了原作粉丝对于“魔改剧情”的批判,实际上可以说体现了ROG对于此次合作IP更为深刻的理解、甚至是尊重。


联名产品本身足够高端,这其实很难得


除了发布会方式上的创新之外,纵观ROG×EVA此次的联名新品也能明显看到,这个品牌在联名产品态度上的一些不同。


众所周知,“IP联名”本质上是一种促销行为。既然是促销,那么联名的对象,往往当然就是那些本来缺乏吸引力、销路不佳的产品。但这样一来,当消费者发现相关品牌只为乏善可陈的产品打造“联名款”,却并不为真正顶级、不愁卖的旗舰产品进行“联名”时,自然也就会感到失望。

image003.JPG

没错,“联名产品缺乏诚意”,正是目前相当常见的一种情况。特别是纵观近年来消费电子领域的许多动漫联名案例,不少联名产品本身的定位、产品力,乃至性价比,其实都是相当尴尬的。

image005.jpg

显然,ROG方面并没有犯这个错误。事实上,他们此次选择与EVA进行联名的产品,绝大多数都是旗下高端甚至是旗舰产品线。比如“纯血”的ROG Maxiumus Z690 HERO主板,比如超频版的STRIX-RTX3090-O24G显卡,比如龙神2代360mm水冷,比如雷神2代1000W电源,这些产品哪怕不做“联名”,本身在各自领域也都是口碑、销量双丰收的顶级产品。

image007.JPG

而且对比联名款与非联名款的价格会发现,ROG此次的联名新品,基本上都采用了原价销售的策略。甚至有好几款联名新品的定价,比对应的原版还要略低一点。

image009.jpg

不得不说,这就很有意思了。因为这说明ROG此次“联名”的目的,并不像其他品牌那样是为了“甩货”、“促销”,相反他们更像是为了满足自身对于联名IP的渴望而“任性”了一把,目的只是满足部分顶级玩家的个性化需求。显然,这很ROG。


“信仰”源自品质,更源自态度上的差异


熟悉ROG的玩家朋友都知道,提到这个知名电竞品牌,首先想到的关键词往往会是“信仰”。


为什么ROG有“信仰”,是因为他们的产品品质特别出色、性能特别惊人、超频潜力特别巨大吗?不可否认,有这一部分的因素。特别是ROG的旗舰级板卡、外设产品,很多在对应的领域都占据着绝对领跑的地位,比如APEX主板的超频性能,比如龙神水冷首创的供电区域散热理念,比如POSEIDON、MATRIX、ARES、MARS等显卡的散热设计,有些至今都难以被超越。

image015.jpg

但除此之外,ROG还比很多竞争对手都更“懂”玩家,更明白那些电竞爱好者与性能狂人的个性化需求。而且他们也更舍得去进行投入,来满足这部分用户。

image011.jpg

设想一下,当你攒齐了ROG×EVA的“全家桶”,按下联名款“太阳神”主机的电源键,注意到侧面玻璃盖板的“AT立场”图案正好对准了Maxiums主板背部的核心位置,看到定制的BIOS界面、开机LOGO和主板上的背光模组、龙神散热器的冷头“同步率”动画交相辉映,以及联名款雷神电源的定制供电线“恰好”与显卡组成了类似EVA供电线缆的造型时,显然会露出欣慰的笑容,感叹ROG的设计师的确很是用心,甚至考虑到了不同产品间的“联动”。

image023.jpg

然而也正是在这个瞬间,你实际上也就已经体会到了ROG远胜于许多竞品,甚至可以说是远胜过大多数消费电子品牌对于产品和玩家的态度,并且也极有可能成为对“ROG有信仰”群体中的又一位成员。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