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升菌告诉你为什么M.2 SSD比其他的都要好

储存技术发展到至今,固态硬盘取代机械硬盘的声音一直都有,不少一直坚持在做HDD的老厂家都开始转型研发生产SSD了。如今SATA接口的SSD已经不能满足使用者的存储需求了,具备更高性能的NVMeSSD就这样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也许很多人对M.2SSD已经不再陌生了,却依然在犹豫着要不要购买,今天就给告诉你为什么推荐使用M.2SSD。

01.jpg 

越来越快的信息时代办公节奏,大家买笔记本、桌面计算机都是朝着更轻薄、更方便携带的方向去购买,这就要求每一个零部件都要压缩体积。而NVMeM.2 SSD接口的SSD尺寸小,能够满足用户追求轻便的需求。因为接口的变化,安装NVMeM.2 SSD的时候就不需要接线了,也不需要找SATA线和其他的跳线,也不用担心不同的SATA界面出现传输速度限制的情况。

02.jpg 

机械硬盘与SSD固态对比首先差距最大的就是性能,也就是读写速度的差距。一般机械硬盘的都区委读取速度为150MB/s左右,而SATASSD的读取速度能够打到600MB/s,NVMeM.2SSD最高甚至可以达到3500MB/s以上,固态硬盘在功耗上低于机械硬盘,与常规的1.8英寸硬盘相比重量更轻,由于固态硬盘没有机械马达和风扇,使用时噪音值为0分贝,内部不存在任何机械活动部件,不会发生机械故障,也不怕碰撞、冲击、振动。由于固态硬盘采用无机械部件的闪存芯片,所以具有了发热量小、散热快等特点。

03.jpg 

在固态硬盘行业发展至今,最为主流的传输协议有两种。一种是AHCI协议,另一种是NVMe协议,那么什么是协议?好比我们从成都到北京,通道就是走的路线,是直飞还是先飞海南再到北京,协议就好像是交通的方法,是做的飞机还是坐的火车。从这个比喻看出,速度快的固态硬盘,是支持NVMe协议的,并且走PCI-EX4通道。如果你的主板是支持M.2SSD扩展和SATA3.0SSD同时使用的话,你需要翻看一下说明书,看看M.2接口与SATA接口是否存在冲突,否则将无法识别M.2SSD。

04.jpg 

最早的SSD以SATA接口为主,从SATA1.0进化到如今的SATA3.0,普通2.5英寸的SSD以及HDD都使用这种接口,理论传输带宽高达6Gbps,但在SATA3接口之后,发展速度最快最猛的就属M.2接口了,M.2接口可以同时支持SATA以及PCI-E通道。目前主流的M.2接口以及全面转向PCI-E3.0×4通道,理论带宽能够达到32Gbps,现在的几大品牌厂商PCIe3.0M.2 SSD的读写速度基本都处在3200MB/s-3400MB/s区间,在性能上面已经非常强劲了。

05.jpg 

M.2接口有两种类型:Socket2和Socket3。Socket2:支持SATA、PCI-EX2通道,而如果采用PCI-E2.0×2接口标准,最大理论速度可达到10Gbps,相当于1GB/秒。


Socket3:可支持PCI-E3.0 ×4通道,理论速度可达:32Gbps。


由于:PCI-E3.0的编码方案也从PCI-E2.0的8b/10b变为更高效的128b/130b,因此换算为:32/8X(128/130)=3.94GB/s。

相当于3.94GB/秒,这是什么概念?如果这款M.2接口的SSD足够快,速度将比现在的机械盘提升大约20倍,比目前SATA3的固态硬盘还要快4倍多。

06.jpg 

可以看到,目前主流的SATA 3.0通道的最大传输速度为6Gbps,实际速度最大为560MB/s,SATA通道已经无法满足固态硬盘日益增长的读写速度,所以PCI-E固态硬盘应运而生。不过也要注意,其实并不是所有的M.2固态硬盘读写速度都很快,如果是采用SATA通道的M.2接口固态硬盘,读写速度不会超过550MB/s,而采用了NVMe协议的M.2固态硬盘,读取速度最高是可以达到3.5GB/s的,是传统SATA固态硬盘的7倍!

07.jpg 

但相比于PCIE4.0来说,PCIE3.0的优势就没那么大了。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PCIE4.0已经逐渐取代PCIE3.0了,并且PCIE4.0的优势也有很多。


1、速度更快,X16双向带宽达到了32GB/s,是PCIe 3.0的两倍。

2、向下兼容,PCIe 4.0可以兼容PCIe 3.0设备。

3、PCIE 4.0 可以达到更高的读写速度,要比PCIe 3.0 高出3.5GB/s 

4、更多连接,PCIe 4.0带宽高,1条顶2条,可以连接更多设备而不需要担心性能下降。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