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MacBook Pro要上刘海屏?还真不是没有可能

继此前9月的“加州来电”后,北京时间10月19日凌晨,苹果又要“来炸场”了。要知道,“苹果式中文”一贯是以中性词为主,很少会使用“来炸场”这种攻击性相对较强的词汇,因此这也让更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到了这场活动中,期待苹果方面会端出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炸裂全场的产品。

13.jpg

在目前已经曝光的一众新品中,或将搭载M1X芯片的新款MacBook Pro显然也成为了关注度最高的一款产品,并且就在此次发布会之前,有传言称,新款Macbook Pro或将换用异型全面屏的设计。此外有海外科技博主在社交平台透露Twitter上称,在新的Safari预览版中,附带的Webkit里有“屏幕安全区域”相关代码,通常只有异型屏幕才需要做出屏幕安全区域的限制,因此这一点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一爆料信息的真实度。

v2-0f3d43125241ccc6532140f8e7720dd3_b.jpg

既然要上“刘海屏”,无疑也就意味着Face ID将从iPhone来到MacBook产品中。尽管包括戴尔XPS 13、华为MateBook 13s等笔记本电脑已经用上了2.25mm规格的微型摄像头,但是Face ID与常规的前摄并不一样,其包括了前置摄像头、距离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红外镜头、点阵投影器、泛光感应元件等一系列复杂的元器件,同时其所需要的空间也更大。

下载.jpg

考虑到目前MacBook系列所采用的都是LCD材质屏幕,而LCD屏幕的弱点就是不能像OLED屏幕那样使用“COP”(Chip On Pi)封装技术,在最大程度上压缩屏幕模组。所以LCD只能使用COF(覆晶薄膜),也就是将将触控IC等芯片固定在FPC软板上,使得配备LCD的设备在屏幕边框的宽度上逊色于采用OLED的设备。所以,MacBook Pro是有着足够的边框宽度来承载Face ID的


同时,相比于Windows系统,苹果macOS所采用的界面布局完全不同,macOS的顶部是状态栏,因此即便居中放置了Face ID模组,对于日常的使用体验也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并且,苹果乃至开发者目前也早已对异型屏的UI适配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只需调整macOS Menu Bar的设计规范即可。

v2-c36627e00d9f53b7a0844ab9884dc2ec_720w.jpg

而从工程的角度上讲,将Face ID与异型全面屏设计搬到MacBook上的难度同样不大。尽管iPhone X开始的这一屏幕设计,要从移动端来到笔记本电脑上看似有些天方夜谭,但事实上并不是没有可能。自去年的M1 Mac开始,苹果已经在尝试将旗下的硬件产品线进行融合,试图将整个“围墙花园“体系中最为薄弱的Mac产品线也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中,以实现生态大一统。

22352352.jpg

在M1 Mac推出之后,其实macOS就已经与Windows分道扬镳,开始走自己的道路了。而对于苹果这样自成体系,且与主流产品存在一定差异的模式,想要不被主流产品同化,将自身标签化显然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也有助于建立部分用户的自我认同。而MacBook使用异型全面屏无疑就是一个有别于主流同类产品的设计,能够让用户迅速构建身份认同感。

u=350610028,1186309696&fm=173&app=49&f=JPEG.jpg

而从功能的角度上来说,目前诸多笔记本电脑产品的摄像头可谓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曾几何时,PC的摄像头作为视频聊天的窗口,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从iPhone的FaceTime开始,视频聊天的主要阵地已经从PC转移到了移动端,因此如今对于许多用户来说,PC摄像头的使用频次应该是整个设备中所有功能里最低的之一。

11312求.jpg

然而,MacBook Pro的市场定位是生产力场景,其目标受众群体中需要使用摄像头的用户明显更多,而高素质的摄像头模组无疑是视频会议的基础。特别是在如今疫情依旧在全球肆虐的情况下,远程视频会议也是相当多企业得以运转的关键所在,这也就使得一款摄像头素质更高的笔记本电脑,将能够满足大量此类用户的需求。


与此同时,对于这类用户来说,笔记本电脑里往往会有更多与工作相关的信息、乃至商业机密,这时候一个更加安全的生物识别功能也可以满足他们对数据安全性的要求。而在苹果方面发布的白皮书中增提及,Face ID的误报率只有百万分之一,号称是目前最为安全的生物识别系统。

QQ截图20211018190800.jpg

在目前笔记本电脑市场竞争高度同质化的情况下,MacBook Pro自然也是微软Surface、戴尔XPS、联想Thinkpad等等一大串产品的竞争对手。在这样的情况下,拥有了M1X芯片这一大杀器之外,苹果再为MacBook Pro增加Face ID,显然也有助于其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所以在未来,没准Face ID也将成为Mac产品线的标配。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