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级显示器被锤“虚假宣传”?事情或许并不简单

如果你是一位很在意显示效果的用户,或许不会对视频电子标准协会(VESA)的DisplayHDR标准感到陌生。作为主要面向计算机显示器的HDR认证项目,DisplayHDR也许并不是业内最严格的HDR认证,但其绝对是最直观,同时也最常见的一种。

07.jpg

一方面,这是因为DisplayHDR标准的门槛可以说是非常非常低,其级别最低的DisplayHDR 400标准基本只要是个现代的显示器差不多就能达到,因此也经常被许多中低端产品作为宣传点使用。

web-DisplayHDR-Logo-01.jpg

另一方面,与杜比视界和HDR10+等只要通过认证,就会得到一模一样认证标识的项目不同,DisplayHDR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不光会测试显示器是否能兼容HDR,而且还会根据它们的亮度水平给予简单易懂的分级。比如说前文中提到的DisplayHDR 400,就代表这款显示器的亮度最大能到400nit,而DisplayHDR 500自然就是500nit的亮度,DisplayHDR 600、DisplayHDR1000、以及DisplayHDR 1400,也就分别代表对应的显示器最高亮度可以达到600nit、1000nit,以及1400nit。很显然,亮度越高背后的技术也就越先进越复杂,从而也能代表对应的显示器越高端。


但是最近两款万元级的旗舰显示器突然被VESA以官方通稿的形式,宣称他们的DisplayHDR等级是“虚假宣传”时,也引发了我们三易生活的关注。

01.jpg

此次遭“点名批评”的,是三星Odyssey G9与宏碁EI491CRG9两款顶级电竞显示器产品。说它们顶级,是因为这两款产品不约而同具备了49英寸的超大尺寸,5120*1440的DQHD超宽分辨率,240Hz的超高刷新率,行业最高的1000R曲率(曲率R前面的数字越小,代表曲率越大),同时还都采用了当前最新的2048分区mini LED背光,在技术上毫无疑问代表了当前PC显示器的最高水准。

02.jpg

但是问题就在于这两款定价均超过了10000元的显示器,在它们的宣传资料中均声称自己通过了“DisplayHDR 2000”认证。然而根据VESA通稿中的说法,目前DisplayHDR认证的最高级别只到DisplayHDR 1400,因此所谓的“DisplayHDR 2000”认证根本无据可查,当然也就属于冒用标识以及虚假宣传了。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两家显示器厂商,在各自最高端的产品上说谎了呢?这其实可能是个很微妙的事情。一方面,无论三星Odyssey G9,还是宏碁EI491CRG9,它们的硬件亮度确实能达到2000nit;而另一方面,在VESA的通稿中也并没有说“DisplayHDR 2000标准”完全不存在。


事实上VESA的原文中信息量非常大,他们是这样说到,“除非VESA正式宣布DisplayHDR 2000的等级,并且任何声称符合该等级的产品已经获得VESA的正式认证,并在我们的网站上列出,否则VESA不认可该标识的使用。”

06.jpg

目前已发布的DisplayHDR认证标准,右边那两个只有OLED显示器能做到


其实将这段话“翻译”一下的意思就是,VESA的DisplayHDR 2000认证标准很可能已经在制定中,而三星与宏碁要么是自己搞到了“非正式版”的测试标准,并认为自己的产品已经完全符合标准,要么就是参与了DisplayHDR 2000标准的制定或测试,并通过了非正式的测试环节。但无论怎么说,因为DisplayHDR 2000标准还未正式宣布(或者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因此两家都不应该以“DisplayHDR 2000”标识用于产品宣传。

03.jpg

某通过DisplayHDR 1400认证的显示器,售价27999,DisplayHDR 2000有可能硬件成本更高


当然,我们可以说VESA在这件事上的态度非常严谨。但除了严谨之外,VESA之所以反对两家显示器厂商以还未公布的技术标准自称,或许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DisplayHDR标准并不单单只是以显示器的最高亮度为依据,实际上还涉及到许多其他参数的考量。

05.jpg

从这份官方公布的现有DisplayHDR标准表格中不难看出,该标准不仅要测试显示器的最高亮度,还要测试显示器的色域、分区背光技术、最小黑场亮度(也就是显示黑色时的最低亮度)、黑白转换时的延迟速度等指标。而不同的认证级别,除了对显示器的峰值亮度要求不同外,对于其他指标的要求也会发生变化。

04.jpg

这样一来另外一种可能性也就出现了,那就是DisplayHDR 2000标准虽然对显示器的最高亮度是要求能到2000nit就算合格,但它有可能在色域、黑场亮度、响应时间的认证标准上,相比此前几档规范有着进一步的提高。如此一来,说不定现在这两款自称能达到(开发中)标准的旗舰显示器产品,实际上就没法符合正式版DisplayHDR 2000规范也有可能。当然,站在VESA的角度,自然也就有理由阻止厂商自称已通过相关认证,并将认证标识用于产品宣传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